>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海洋局将明确海警局执法权和武器配备问题

2013年03月20日19:26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肖中仁
原标题 [中国国家海洋局重组工作正在进行将明确海警局刑事执法权和武器配备问题]

  国际在线报道 中国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石青峰20日在北京表示,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将有利于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维护海洋生态环境和海洋权益,目前重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此外,针对新成立的中国海警局是否具有刑事执法权以及配备重型武器等问题,石青峰透露,即将出台的方案将给予明确。

  根据最近公布实施的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国务院将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推进海上统一执法。国家海洋局以中国海警局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据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石青峰透露,目前,国家海洋局的重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重组国家海洋局有利于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维护海洋生态环境,也有利于维护我国的海洋权益,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按照中央编制办的部署推进。‘三定’(即定机构、定职能和定编制)方案的起草也进行中。”

  石青峰透露,目前,国家海洋局已经收到了如何做好工作的通知,预计“三定”方案的出台时间不会太久,在新的“三定”方案印发前,中国海监、渔政、边防海警等有关单位职责仍将依照原有方案履行各自的职责。针对外界较为关注的重组海洋局的职能,以及中国海警局是否具备刑事执法权,以及是否配备重型武器等问题。石青峰表示,“三定”方案都会给予明确。

  “最主要的目的是实现统一有序有效的执法,使得执法成本下降,执法效能提高,这是大家所期盼的。因为过去海洋局没有涉及的刑事执法权,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刑事(执法权)问题可能有关法律要必须明确,武器是非常慎重的问题,我想‘三定’方案会明确的。”

  国家海洋局当天还发布了《2012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2012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但近海海域环境污染问题依然突出。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司长李晓明说:“2012年我国海洋环境质量状况总体维持在较好水平,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约占94%,近岸海域劣于第4类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较上年明显加大,约1.9万平方公里,81%实施监测的近岸河口、海湾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和不健康状态,陆源入海排污口超标排放现象依然严重,河流污染物排放居高不下。”

  李晓明指出,2012年中国海域共发现赤潮73次,海洋环境突发事件风险不断增加。未来国家海洋局将继续加大污染防控力度、加强海洋环境监测和评价工作,为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公众环境知情权保驾护航。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日前宣布,从福岛第一核电站港湾内捕捞的鱼类放射性物质超标7400倍,这也引起了中国民众的担忧。对此,李晓明指出,目前中国海域并未受到福岛核泄露影响。

  “(中国管辖海域)海水、海洋沉积物、海洋生物的放射性水平和大气(伽马)辐射空气吸收剂量未见异常,日本福岛核泄露事故尚未对我国管辖海域造成影响。”

  据国家海洋局透露,日本福岛以东及东南方向的西太平洋海域仍受到福岛核泄露事故的显著影响。对此,国家海洋局在两年前就采取空气、海水和海上遥感监测等多项措施,及时向公众发布,还组织编制《2012-2020年中长期规划》,围绕应对来自境外的核污染和核泄漏的事故可能产生的影响,采取安全防范措施,打造海上安全体系。

  针对中国沿海大多数省份均建设了核电站,国家海洋局已经部署沿海省市加强核能力、核试验室和安全防范能力的建设,今年还安排了专项资金来开展相关应急措施。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