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年内将建80个示范性家政服务站

2013年03月20日1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上海年内将建80个示范性家政服务站]
  中新网上海3月20日电(记者 陈静)随着上海进入老龄化、少子化社会,越来越多民众希望通过正规家政服务机构享受到质优价平的家政服务。上海市妇联今日透露,2013年将支持有条件的街镇建立80个示范性家政服务站,并在三年内实现上海有需要街镇全覆盖。

  上海相关部门希望通过支持建立示范性家政服务站,引导家政中介公司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家庭服务员提高技能,持证上岗;同时通过建立家政服务站的信息网络,进一步完善家政服务网络的布局,形成便捷、规范的家庭服务体系。

  据悉,上海有800万户家庭,其中包括300多万60岁以上老人,家政服务需求巨大。上海市家政行业协会最近的一次调查显示,申城家政从业机构近4000家,家政实际从业人员50多万,95%以上是外省市来沪女性务工人员,只有约十分之一家政服务人员在相关机构的规范管理之中。

  据了解,传统的家庭日常保洁仍是雇主对于家政服务工作的主流需求,此外超三成为买菜烧饭,约20%和12.7%的需求为照料老人和小孩,护理家庭病人和照料孕产妇与新生儿等需求也日益兴起。上海市妇联副主席翁文磊介绍,调查发现,大多数家政服务员通过非正规家政中介公司、他人介绍等方式就业;有56.7%的家政服务员无法提供正规的健康证明;75.4%的雇主在雇用家政服务员后未签订标准的《上海市家政服务合同》,家政服务员和雇主的权益均无法保障。此外,家政服务员的持证上岗率也比较低,绝大多数家政服务员没有接受正规的家政培训。

  根据调查,家政服务员对社会保险的需求成为最需解决的问题。数据显示,近一半的家政服务员在工作时并没有享受到保险,在购买了保险的家政服务员中,约有三分之一是家政员自己购买。

  上海市妇联表示,目前,家政中介市场管理松懈,合法中介公司也因为从业人员无证上岗、管理人员缺乏相应的管理知识,行业缺乏相应的管理标准和监管而苦恼。示范性家政服务站将采取“中介+管理”的管理模式,力争实现《上海市家政服务合同》使用率达100%;同时,示范性家政服务站将建立健全家政服务信息平台;开展家政服务技能和管理能力培训,建立家政服务员灵活就业登记核查核对机制;并在实际业务中,维护供需双方权益,接受投诉,调解矛盾。

  据悉,目前,申报示范性家政服务站的基本条件已经出台,相关材料可以从上海女性网和白领港湾网站上下载。符合条件的家政服务企业可于3月28日前向区县示范性家政服务站实事项目领导小组申报并提交相应材料。经上海市实事项目领导小组审定和媒体公示,上海市示范性家政服务站创建签约仪式将于4月底举行。有关部门将成立社会监督队,对示范性家政服务站建设进行监督管理。10月中旬,符合规范的80个示范性家政服务站将统一挂牌。

  作者:陈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