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塞浦路斯放弃存款征税计划 另寻脱困之路

2013年03月20日19: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塞浦路斯放弃存款征税计划 另寻脱困之路]
  新华网尼科西亚3月20日电(记者 黄亚男)塞浦路斯议会19日晚投票否决了存款征税议案,使得这个深陷银行业和经济危机的地中海岛国获得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0亿欧元救助的希望化为泡影。塞浦路斯政府需要另寻摆脱金融和经济困境之路。

  欧元集团与塞浦路斯政府16日达成100亿欧元(约合129亿美元)的救助协议。协议规定,塞浦路斯所有银行储户要根据存款数额支付一次性税收,10万欧元(约合12.9万美元)以上存款的税率为9.9%,10万欧元以下存款的税率为6.75%。此项存款征税可给塞浦路斯政府带来58亿欧元(约合74.8亿美元)收入。

  虽然19日政府为保护小储户利益将存款征税案进行了修改,规定2万欧元(约合2.58万美元)以下存款免征税,但在19日的议会表决中,56名议员仍有36人投了反对票,19人投了弃权票,一名议员缺席,从而使这一议案未获通过。

  议会否决存款征税议案使在议会外的数百名示威者欢呼雀跃,示威者高喊“塞浦路斯属于人民”和“不要救助”等口号。示威者表示,向普通老百姓征存款税太不公平,简直是欺人太甚,如果通过这种方式换取救助,他们宁愿不要救助,而是选择其他方式或者自救。

  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在塞浦路斯议会否决存款征税案后表示,虽然议案遭到否决,但欧元集团仍准备帮助塞浦路斯改革经济。

  欧洲央行早些时候警告说,如果本月21日不实施存款征税措施,将停止对塞浦路斯第二大银行大众银行的紧急流动性援助,这将使大众银行破产。但欧洲央行在塞议会表决后称,将继续在有限时间内向大众银行提供紧急流动性援助。

  塞浦路斯总统尼科斯·阿纳斯塔夏季斯表示尊重议会决定,并称将于20日上午与政党领导人讨论走出危机的办法。此外,塞浦路斯财长萨里斯已抵达莫斯科将与俄罗斯财长举行会谈,讨论可能的财政援助。阿纳斯塔夏季斯19日晚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电话会谈,双方讨论了塞浦路斯经济形势以及欧元区的救助。

  据了解,4万名居住在塞浦路斯的俄罗斯人以及俄罗斯投资者和离岸公司在塞浦路斯银行拥有150亿欧元(约合193.5亿美元)的存款。

  塞浦路斯所有银行21日将在16日提出存款征税案后首次开门,政府担心会发生储户大量提取现金的现象。

  塞浦路斯政府目前考虑的救助措施包括发行长期债券,债券收益与未来天然气收入挂钩。塞浦路斯南部海域发现大量天然气储量,但即使一切进展顺利也要等到2018年才能将天然气开采出来。

  反对党建议,通过发行政府债券集资,并取消向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助请求,因为这一救助会扼杀塞浦路斯经济。

  塞浦路斯政府和大多数经济学家更倾向于通过发行政府债券募集60亿欧元(约合77.4亿美元)至70亿欧元(约合90.3亿美元)资金,然后再与国际救助方谈判以获得他们所承诺的100亿欧元救助资金。

  塞浦路斯政府去年6月向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救助,以挽救受希腊债务危机影响的银行业,并弥补政府财政不足。据政府与国际救助方去年11月达成的初步救助协议,塞浦路斯需要约175亿欧元(约合225.75亿美元)救助资金,其中100亿欧元用于救助银行。

  欧元集团16日与塞浦路斯政府达成的救助协议还规定,塞浦路斯公司税将由10%升至12.5%,旨在使塞浦路斯的债务达到可持续性,这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定参与救助的条件。

  塞浦路斯是继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之后第五个申请救助的欧元区国家。

  作者:黄亚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