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邓小平复出后的首次访问

2013年03月20日20:16
来源:人民网
1978年1月,邓小平出访缅甸,饶有兴致地观看体育表演。 


  经过三落三起的邓小平,在复出后出国访问的第一站,选择了近邻偭甸。

  1978年1月26日下午,应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兼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奈温和总理吴貌貌卡的邀请,邓小平乘专机抵达缅甸首都仰光,对缅甸进行正式友好访问。随同邓小平出访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程瑞声,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等。

  这是邓小平第三次复出后,第一次出国访问,也是他走出国门计划的第一站,时间选择在新年刚过不久。中国有句古话叫“一年之计在于春”。邓小平在年初安排出国访问,并在此后的一年时间内先后访问了八个国家,他用实际行动昭示着中国的大门已经向世界敞开了。

  缅甸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两国边民自古以来就结成了亲如手足的“胞波”关系。“胞波”是缅语,就是“同胞兄弟”和“亲戚”的意思。缅甸人民习惯用这个名词称呼中国人民,以示亲切。

  中缅两国是近邻,有着2000多公里长的共同边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缅历史上存在的边界问题,由于种种原因,久悬未决。直到1954年缅甸总理访华时,这个问题才开始摆到日程上来。当时两国总理在会谈的公报中宣布:“鉴于中缅两国边界尚未完全划定,两国总理认为有必要根据友好精神,在适当时机内,通过正常的外交途径,解决此项问题。”

  1955年底,中缅边哨部队在黄果园发生了一次冲突,增加了解决中缅边界问题的紧迫性。

  1956年,中国政府根据自己的和平睦邻政策以及对中缅边界问题的调查研究的结果,向缅甸提出了一揽子解决中缅边界问题的原则性建议,得到了缅甸方面的积极响应,从而为中缅边界问题的解决奠定了基础。

  1960年1月,缅甸总理应邀访华,同中国总理签订了中缅边界问题的协定,同时签订了《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同年10月1日,正式签订了《中缅边界条约》,10月13日,签订了《中缅边界议定书》,中缅边界问题获得圆满的解决。

  随着边界问题的解决,中缅两国的友好往来日益频繁。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周恩来总理先后9次访问缅甸,受到了缅甸政府和人民的隆重和热烈的欢迎。吴奈温总统也曾10多次访问中国,仅1977年就两次前往北京,并同邓小平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缅方还热情地接待了邓颖超副委员长对他们的访问。

  这次邓小平的来访,缅甸方面的接待更为隆重热烈。

  缅甸总统吴奈温、国务委员会秘书山友将军、总理吴貌貌卡以及缅甸国家和政府的其他重要领导人都到机场迎接。走出国门的领袖走出国门的领袖邓小平精神抖擞、笑容满面地走下飞机舷梯。吴奈温总统热情地迎上前去同邓小平亲切握手。这时机场上鸣礼炮19响,几个乐队一起演奏起来,一条长长的红地毯从飞机舷梯旁一直铺到机场主楼。吴奈温总统首先向邓小平一一介绍了前来迎接的缅方官员,并陪同邓小平一起走上检阅台,检阅缅甸军队的仪仗队。

  当邓小平绕场一周同三千多名群众见面时,机场上身穿白衬衫和翠绿或天青色纱笼的男女青年,组成了一个色彩鲜艳的方阵。他们挥动着手中的缅中两国国旗,高呼“缅中友谊万岁!”“祝邓副总理身体健康!”十多个乐队鼓乐齐鸣,五彩气球升上天空。邓小平向欢迎群众频频招手致意。

  邓小平在机场上发表了书面讲话。

  他说:“中缅两国山水相连,自古以来就是友好邻邦。近年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又有了新的发展,这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和共同愿望。我们这次来缅甸访问,正像两国领导人历次访问一样,是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关系。我衷心感谢吴奈温总统、吴貌貌卡总理、缅甸政府和缅甸人民给予我们的隆重热烈欢迎,并愿借此机会,向缅甸政府和缅甸人民转达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祝中缅两国人民‘胞波’般的传统友谊和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祝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随后,吴貌貌卡总理和邓小平同车前往宾馆,吴奈温总统送邓小平到车旁。从机场到宾馆的6英里路途上,数万名群众身着颜色鲜艳的民族服装夹道欢迎。

  稍事休息后,邓小平于傍晚前往缅甸总统府拜会了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兼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奈温 。总统府花园里的树木上五彩的电灯一齐点亮,以迎接中国贵宾。吴奈温总统在总统府门口热情地迎接邓小平副总理。吴奈温总统设晚宴招待邓小平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