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学者:媒体当成为增进中俄人民相互了解平台

2013年03月20日22:2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俄罗斯学者:媒体当成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有效平台]

    我在上世纪90年代进修于中国人民大学。之所以选择学习中文、研究中国是因为我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迈入21世纪,俄中大众媒体都进入了一个飞速发展的阶段。也是机缘巧合,我代表莫大新闻学院与上海文汇新民报业集团建立了联系,也为俄中两国媒体和学术界交流发展经验奠定了基础。2005年,首届《21世纪俄中大众媒体》研讨会在莫斯科举行,来自中国的学者代表和俄罗斯学者、媒体人共聚一堂,探讨两国大众传播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该研讨会每年一次,由莫斯科和北京轮流承办,今年已是第九届。每届研讨会都有一个主题,今年6月将在莫斯科举行的研讨会将以“社会经济问题影响下的传媒战略”为题进行探讨。

  媒体是展现社会百态的大平台,两国人民对彼此的了解往往都是来自这些传播媒介。因此媒体人对推动俄中关系向前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研讨会这种定期交流的方式,不仅可以使两国的学者和媒体工作者增进相互理解、相互认知,同时也在研究两国传播史的过程中挖掘那些属于中俄之间的珍贵历史记忆,帮助大家从新闻传播学的角度观察彼此国家的发展与现状,传播对方更真实的一面,同时也是实现中俄全面友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的新兴媒体,尤其是微博客对受众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希望两国领导人更加重视媒体,特别是新兴媒体在实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过程中的作用。如果能够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力量更好地促进双方信息的传播,相信受众间的交流会更加积极。

  新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来访俄罗斯,我第一次在电视上见到习近平就感觉他是一个值得信任和尊敬的人。高大的身材和朴素的外表,让人觉得他是个很有能力也很善良的领导人。我们对他未来的作为十分期待。尤其是看到十八大闭幕召开新闻发布会时,他淡定的谈吐,完全脱稿的演讲,可以看出他是十分自信的。在提到反腐时他态度的坚决也能让人感受到这位中国领导人治理腐败的决心。希望未来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期间,能够推动两国文化、教育和人文领域的交流,促进两国民间交往进一步落实。

  (作者为莫斯科国立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人民网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采访整理)

  作者:林雪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