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波公布异地中考政策:父母有稳定工作和住所

2013年03月21日02:15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考生须在甬有完整的初中经历 父母有稳定工作和住所]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有这么一个庞大的群体,他们背井离乡,在陌生的异地寻求着机遇,付出着劳动,他们的生活状态也越来越得到政府和群众的关注。近十年来,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进入宁波工作、生活,就在他们为宁波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很大贡献的同时,也产生了随迁子女就地接受教育的问题。

  昨天,宁波市公布了《关于做好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市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先施行一年。受异地高考政策影响,今年新政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有条件取消了户籍限制。根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可能有8000名左右外省籍初中毕业生受益。

  昨天,宁波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张建国专门对每个细节作出了解释。

  政策·发布

  随迁子女在宁波参加中考,需符合四个条件

  报考宁波市高中段学校的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需要符合哪些条件?具体政策又是怎么样的?

  政策规定:第一要需符合宁波市流入地小学升初中条件,进入宁波市初中阶段学校学习;第二要具有完整的宁波市初中阶段连续学习经历和学籍;第三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本市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和按照国家规定在近三年内至少要参加一年及以上的社会保险;第四要符合宁波市中考报名的其他条件。这样的随迁子女从2013年起可在宁波市初中就学地报名参加中考。随迁子女在中考后参加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与宁波市户籍学生享受同等政策。

  另外,随迁子女的中考报名时间和办法与本市户籍考生相同。需要注意的是,随迁子女在就学初中进行网上报名后,还需在宁波市统一规定时间内,按报名文件规定,持父(母)的有效身份证、暂住证(临时居住证、居住证)、劳动合同(或个体营业执照)、社保部门出具的社保年限证明,到就学初中所在地进行中考报名信息确认。初中学校从学生电子学籍系统中确认是否有完整的初中学习经历和正式学籍。

  政策·解读

  随迁子女完整初中学习经历指什么?

  张建国:完整的初中学习经历,是指符合宁波市流入地义务段入学条件,进入宁波初中阶段学校学习,具有完整的在宁波初中阶段连续学习经历和学籍,即从初一年级起就在宁波市初中阶段连续学习,中间不可以中断(因故经批准同意休学的除外)。比如说初一在外省读书,初二才转到宁波读书的,就不符合规定。

  随迁子女完整的初中学籍是指什么?

  张建国:完整的初中学籍,是指随迁子女在宁波市取得初中学籍,须符合宁波市统一规定,并在宁波市电子学籍系统中从初一年级即进行注册且按规定完成初中学业。初中阶段由外省转入宁波市初中、初中段转到外省又转回宁波市或不符合宁波市学籍管理规定者,均不能算是具有宁波市完整的初中学籍。

  随迁子女父(母)合法稳定职业指什么?

  张建国:合法稳定职业一般是指与用人单位签定劳动合同,并按规定交纳社会保险。如是个体经营户,有营业执照,并依法纳税。

  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指什么?

  张建国: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一般是指领有暂住证(临时居住证或居住证),住所有安全保障,符合公安部门相关规定。

  政策·追问

  暂不符合初中升高中条件该怎么办?

  今年是随迁子女就地中考放开的第一年,可能会有部分随迁子女暂时还达不到相关条件。这种情况怎么办?张建国说:“我们制定了两条措施予以缓冲,一是同意随迁子女就地中考(借考),出具中考分数和可录取在相应高中段学校证明,转回原籍就读相应高中;二是设置三年过渡期,仍持续原来政策,可以报考宁波市三年制中等职业学校。”

  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是否有保送资格?

  政策规定: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中考后参加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与本市户籍学生享受同等政策。那么随迁子女是否可以和普通学生一样,享受保送政策呢?

  张建国解释说:宁波市教育局曾规定,一旦择校,就会失去保送资格。那么,随迁子女从户籍地择校到本市就读,也视作本市户籍择校生,不具备中考前部分学校的提前推荐保送资格。

  另外,如果随迁子女在宁波市初中就读期间,经市(县)教育局审核同意,在本市内初中之间有过转学经历,不影响在宁波市参加中考。

  会不会对宁波现有教育产生影响?

  昨天在通气会上,记者了解到,宁波市共有475.05万外来务工人员,其中外省户籍的有429.5万,占了90%以上。在宁波义务段接受教育的外来务工子女以平均每年两万人的速度在增长,最新的统计数据为28.93万人。那么,这个政策一旦放开,会不会对宁波现有的教育产生影响?

  张建国说:“这个政策对宁波现有教育有影响是必然的。去年9月份的数据显示,宁波全大市有外省籍学生8393人,其中城区有1293人。我们估算过,这三年,宁波还是能承受的。但肯定会影响宁波教育小班化的进程。”

  宁波义务段教育入学政策会有什么变化?

  张建国说,按现行发展教育的责任,基础教育的规划、布局、投入均由各县级政府负责,各县(市、区)会根据县域功能定位、产业结构布局和资源承载能力,考虑高考和中考面向随迁子女放开后可能产生的影响,深入开展调查测算和教育承载力的研究。

  “至于入学政策,按上级文件精神,根据其父(母)在当地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和按照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年限(原则上要在本市参加1年及以上的社会保险)等条件,这个不会变!”他说。

  新闻链接

  宁波今年有91名外省籍学生参加高考

  金报讯(通讯员 陆灵刚 刘国尧 记者 章萍)国家高度重视随迁子女就地升学问题。国务院于2012年8月对解决这一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具体的政策,要求各省市制订具体方案付诸实施。2012年12月,浙江省规定:对在我省有完整高中阶段连续学习经历和正式学籍的随迁子女,从2013年起,可在浙江省报名参加高考,并明确要求各市县将相关政策延续到高中教育。

  昨天,来自宁波市高招办的消息,在宁波读书并且可以参加高考的外省籍学生有91名。这91名学生里,其中参加普通高中统考统招29人,占32%;参加高职单考单招62人,占68%。主要集中在市区、慈溪市、北仑区和镇海区,宁波经贸学校、镇海职教中心、北仑职高等学校报名人数相对较多。

  另外,据统计,今年全大市共有42959人报名普通高中统考统招与高职单考单招,比去年减少2532人,减幅5.6%。其中普高统考统招36310人,较去年减少4.7%,文科类13159人、理科类23151人;高职单考单招6649人,较去年减少10%。宁波市区共6732人参加了此次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其中普高统考统招5903人,高职单考单招829人。

  记者 章萍 实习生 高文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