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两会后人事变动 > 两会人事变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省部级高官密集调职 西部艰苦地区干部获得提拔

2013年03月21日02:56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原标题 [中央和地方交流互动成亮点]

  全国“两会”后,新一轮省部级人事调整全面展开,涉及多个中央部委和地方党政高官。在此次调整中,多位中央部委负责人到地方担任党政“一把手”,也有部分地方高官赴京出任中央部委的负责人。中央与地方间高官的频繁交流互动,成为此次人事调整的亮点。

  省部级官员多为高学历

  3月19日,青海、宁夏的“一把手”换帅,骆惠宁接替强卫任青海省委书记,李建华接任张毅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同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接替姜大明任山东省委副书记,在此前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姜大明出任国土资源部部长。“65后”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秦宜智调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青海和宁夏方面,郝鹏接替骆惠宁任青海省委副书记,刘慧接替王正伟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新到地方任职的4位高官年龄都不到60岁,骆惠宁、李建华均是1954年出生,同为59岁,郭树清57岁,而1965年出生的秦宜智最为年轻,仅有48岁。4人均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其中骆惠宁为经济学博士,郭树清为法学博士。

  西部艰苦地区干部获提拔

  全国“两会”期间,11名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获任新职。张庆黎、苏荣、卢展工、王正伟、马飚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吉炳轩、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当选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强获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姜大明担任国土资源部部长,李斌出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正伟兼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

  10省(区、市)党政主要领导获任新职后,至少有11个省级主要领导职务将有人事调整,涉及河北、黑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西、西藏、宁夏、新疆等,令人关注。

  由于众多地方官员和中央部委领导跻身国家领导人,近期将有十几个省份的党政负责人调整,一些省长升任省委书记,部分中央部门负责人也到地方,形成新的地方官员格局。

  全国“两会”期间的人事调整后,山东、黑龙江、宁夏、青海、西藏等省区以及众多中央部委人事调整继续进行。1965年出生的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秦宜智,19日调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过去十年,出自艰苦地区的干部屡获提拔。

  曾经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的张庆黎,当选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成为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中的核心成员之一。他已经是过往五任西藏党委书记之中产生的第四位国家领导人,足见中央对有西藏工作经历的官员的重视。

  发改委聚集4位中央委员

  近日,国家发改委领导作出调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刘鹤、原电监会主席吴新雄履新发改委副主任,孙志刚不再担任发改委副主任。此次人事调整后,素有“小国务院”之称的国家发改委领导中有4位是十八届中央委员,分别是主任徐绍史、副主任解振华、刘鹤和吴新雄。一个部委同时聚集4位中央委员,这在国务院组成部门中极为少见。

  在新一届国务院25个组成部门中,公安部领导中有3位中央委员,其余大部分部委只有1位中央委员,住建部和央行则暂无中央委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其前身是国家计划委员会,成立于1952年。原国家计划委员会于1998年更名为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又于2003年将原国务院体改办和国家经贸委部分职能并入,改组为现在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目前拥有办公厅等28个司局级业务部门,以及直属机关党委、审计局等相关机构,同时管理国家粮食局、国家能源局两个副部级单位。根据2013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原属于国家计生委的“研究拟定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职责”划归发改委,被认为国家发改委再次扩权。

  部分人事调整一览

  吉炳轩:

  现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之前任黑龙江省委书记。

  向巴平措:

  现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之前任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艾力更·依明巴海:

  现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之前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庆黎 :

  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之前任河北省委书记。

  苏荣:

  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之前任江西省委书记。

  王正伟:

  现任政协副主席兼国家民委主任,之前任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

  马飚:

  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之前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

  卢展工:

  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之前任河南省委书记。

  周本顺:

  现任河北省委书记,之前任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

  王宪魁:

  现任黑龙江省委书记,之前任黑龙江省长。

  强卫:

  现任江西省委书记,之前任青海省委书记。

  郭庚茂:

  现任河南省委书记,之前任河南省长。

  李建华:

  现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之前任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骆惠宁:

  现任青海省委书记、省长,之前任青海省长。

  姜大明:

  现任国土资源部部长,之前任山东省省长。

  李斌:

  现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之前任安徽省长。

  陆昊:

  现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之前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秦宜智:

  现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之前任西藏自治区副主席。

  郝鹏:

  现任青海省委副书记,之前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

  谢伏瞻:

  现任河南省委副书记,之前任国务院研究室主任。

  郭树清:

  现任山东省委副书记,之前任证监会主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