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两会后人事变动 > 两会人事变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人事初定 新局长记者出身

2013年03月21日02:5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胡欣欣
原标题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人事初定]

  本报记者 胡欣欣 上海报道

  据原新闻出版总署主管的《中国新闻出版报》消息,3月19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机关领导干部会上,中组部副部长潘立刚宣布,中央决定,蔡赴朝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党组副书记、国家版权局局长;蒋建国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此外,蔡赴朝与蒋建国两人同时位列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名单。

  此次公布的人事任命颇有机构合并之意,其中蔡赴朝为原广电总局局长,而蒋建国则为原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副署长。而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则已经就任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并被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聘任为新一任院长。

  新局长记者出身

  根据官方简历,1951年出生的蔡赴朝拥有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新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和高级记者职称,其曾于1979年12月至1998年6月期间,在北京日报社从事多年的新闻采编工作。

  1998年,46岁的蔡赴朝以北京日报副总编辑的职务获得第三届范长江新闻奖。而在同年,蔡赴朝就赴任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对外宣传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开始了其新闻官的职业生涯。

  2000年2月起蔡赴朝任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常务副主任。两年后,蔡赴朝升任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在蔡赴朝担任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期间,北京遭遇“非典”,蔡赴朝则担任北京防治非典联合工作小组宣传组副组长,定期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北京非典防治的最新消息。

  除在新闻宣传领域有过实际操作与管理经验外,蔡赴朝对产业发展也颇为关注。2008年1月起,蔡赴朝出任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主抓电影电视和有线网络业务。因此,在2011年2月蔡赴朝任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局长的人事调整宣布时,业界普遍认为是推动“三网融合”的重要机遇。

  机构调整双压力

  与蔡赴朝同时被任命的蒋建国则有着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1956年出生在湖南的蒋建国曾在湖南任职多年,曾任湖南省委组织部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后分别在湖南益阳、湘潭、邵阳等地就任地方主要官员。

  2004年4月,蒋建国进入新闻宣传系统,任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08年10月,蒋建国赴北京就任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党组副书记、副署长,兼任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

  2012年9月,蒋建国任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副署长。多位接触过蒋建国的人士对其风格的描述是“务实、平和”,“这或许与他有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有关”。

  蒋建国对文化体制改革颇为重视,其曾在讲话中强调新闻出版改革要“早改快改真改”,并要做到“政治方向不迷失,价值观念不丧失,文化阵地不丢失,国有资产不流失,职工利益不损失”。

  在多位文化产业研究者看来,新闻出版总署与广电总局合并后,其管辖的两个行业也将出现资源的整合。而在整个过程中,作为传统的传媒行业,新闻出版与广播电影电视无论从经营管理模式还是体制机制上,都面临着新兴传播技术带来的冲击。

  此前蔡赴朝曾撰文指出,应着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数字化采编播能力、统筹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发展能力。而蒋建国则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安徽调研时强调,新闻出版业要在转企改制、转型升级、转变经营方式及转战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这“四转”上下功夫。

  除了来自行业变化对管理带来的压力外,机构合并后如何进行人员安排、职能合并过渡将是蔡、蒋两人直接面临的挑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