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爆日美将制定钓鱼岛防卫计划 旨在遏制中国

2013年03月21日04:11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日媒爆日美将拟钓鱼岛防卫计划 旨在遏制中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国内一些媒体再次就钓鱼岛问题推波助澜。《日本经济新闻》20日发表“独家报道”称,美日两国政府要在今年夏季围绕钓鱼岛问题制定一份“共同防卫计划”,如果中国海军军舰在钓鱼岛领海内使用武力,这份防卫计划将作为美日共同的行动指南。《环球时报》记者20日致电日本外务省,希望确认此消息的真伪,但由于20日是日本国民休息日,外务省人员表示只能等有关负责人21日上班后才能回答。一名日本资深媒体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日本媒体有“保护情报来源”的制度,《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可能有意略去消息来源。该报道的意义在于让中国了解美日在加强紧密关系,起到牵制中国的作用。

  该报道由《日本经济新闻》驻华盛顿记者吉野直也撰写,强调这是“日美两国首次制定针对日本领土的特定区域遭受武力攻击时的计划”,旨在“基于日美安保条约让共同应对事态的姿态更加鲜明,遏制中国进一步加强挑衅行为”。此外,21日和22日,日本自卫队最高指挥官岩崎茂将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在夏威夷就该计划展开协商。

  报道称,共同防卫计划主要规定了钓鱼岛“有事”时,日本海陆空自卫队和美军采取作战行动的具体实施要领,包括:自卫队为美军提供军事物资补给和物资输送;选定供美军紧急使用的港湾、道路;指定可以收治伤员的医院等。该共同防卫计划将根据日美安保条约、日本的《自卫队法》以及“有事法”、“周边事态法”等制定。

  报道还继续拿所谓的“中国军舰用火控雷达瞄准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说事,称该事件让日中之间爆发“偶发性冲突”的可能剧增。此外,为防止现状发展成“对日本进行武力攻击”的危险情况,美日还将制定一份“日美相互协力计划”。

  《日本经济新闻》称,此前,美日两国也曾针对朝鲜半岛和台海地区“有事”时制定过相关共同作战计划,但涉及范围均为“日本周边”,这次计划则直接涉及“日本本土”,与之前情况有明显不同。此外,在双方此前制定的计划中,自卫队仅作为美军的“大后方”进行支援,而此次则明确提出自卫队将会使用武力。

  吉野直也就日美共同作战计划解读说,日美两国已预想到该计划会遭到中国反对,但如果中国一边反对,一边能慢慢减少挑衅行为的话,那么就可以对共同作战计划的效果给予评价。吉野直也称,“日本政府试图通过5月份举行的日中韩首脑会谈等机会,寻找和中国进行首脑外交的契机。要想缓解日中关系,必须软硬兼施予以对应。”

  日媒这一报道在国际上引发关注。“俄罗斯之声”20日援引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基斯塔诺夫的话说,“毫无疑问,这是彻头彻尾的反华步骤,美国和日本甚至对此都不加掩饰”。基斯塔诺夫担心地称,“如果说先前华盛顿和东京进行的联合军演是为了击退无人岛上假想敌的话,那么现在一切都变得更具体了点出了敌方和岛屿的名字。这是令人担心的,有可能导致军事冲突”。韩联社20日评论说,这是美日两国首次就日本“特定领土”遭武力攻击时共同制定作战计划,目的就是“应对中国扩大武力的挑衅”。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20日报道,因无法顺利征得土地,日本政府可能会放弃在与那国岛部署陆上自卫队沿岸监视部队。这将给日本强化“西南诸岛”、监视中国的防守计划蒙上阴影。据悉,与那国岛当地要求的土地征用费为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500万元),而日防卫省最多只愿意出1.5亿日元,双方金额差距悬殊,无法达成共识。

  《产经新闻》称,与那国岛位于日本最西端,距钓鱼岛仅150公里。鉴于中国公务船及飞机在钓鱼岛周边活动频繁,日本自卫队计划通过雷达监测中国船只动向,并打算部署100人左右的沿岸监视部队长期驻扎该岛。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王欢 柳玉鹏 王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