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南沙试水干部重大事项报告 抽查比例拟15%

2013年03月21日05: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官员申报抽查比例拟定15%]

    南都讯 记者刘其劲 实习生刘格花 广州市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将在南沙率先试水。昨日,广州市纪委定期新闻发布会透露,初步拟定,按照15%的比例抽查核实有关重大事项申报情况。而对于此前“全国两会后启动试点”的说法,广州市纪委回应将按照中央、省部署稳步推进。


  抽查问责力度大,全国领先

  昨日,广州市纪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表示,广州市将开展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率先在广州南沙领导干部重大事项申报公示试点内试水,初步拟定按照15%的比例抽查核实有关重大事项申报情况。“以前没有抽查环节,这个比例还是很大的。”

  “抽查核实问责力度大。”梅河清表示,目前广州市纪委起草了《广州市南沙领导干部重大事项申报不当处理办法》,其实就是一个问责办法。“这在全国是领先,据我们了解,此前国内还没有。”

  今年1月21日至22日,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中首次提出要开展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工作,但截至目前中央尚未对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的抽查核实比例进行细化规定。

  虚假申报被举报,一律先停职

  据介绍,相关申报办法中对“申报不当”界定了四种情形,包括:无正当理由不按时申报、不按照组织答复意见申报、虚假申报、隐瞒申报。

  在广州市纪委起草的相关办法中,对这四种情形提出了相应的问责措施。譬如,对不按时申报、不按照组织答复意见申报的,将给予批评教育并限其改正处理,不改正的,可以责令作出检查、见面谈话、通报批评处理,情节严重的,给予调整工作岗位,免职处理;对虚假申报,隐瞒不报的,一旦有人举报,一律先停职,然后再做进一步处理,经调查核实,确有虚假申报隐瞒不报的行为,给予调整岗位,免职处理;此外,对申报不当构成违纪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涉嫌犯罪的,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此外,在上月20日的定期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纪委曾表示,将在全国两会结束后推进南沙新区领导干部重大事项申报公示试点。对此,昨日广州市纪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没有明确回应,只表示将按照中央、省部署稳步推进。

  焦点1

  抽查比例15%高还是低?

  穗纪委:太高工作量大,太低无震慑作用

  对于15%抽查核实比例的设定,昨日广州市纪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表示,目前该比例只是初步拟定,主要是考虑到,如果比例设定太高,抽查核实的工作太大,以纪检部门的人力难以承担;如果比例设定太低,则起不到震慑作用。目前广州提出的抽查核实比例,要等国家、省的比例数据公布后,再参考确定。

  [专家观点]

  要分类、分层次确定比例

  中国人民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毛昭辉表示,15%是高是低要看试点范围,对一个省来说,这个比例可以。但对一个区来说,则偏小了一点。“要分类抽查,分层次,比例不同,不要一刀切。”毛昭辉表示,比如对“一把手”,应该100%抽查;对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50%抽查;而对一般部门,则可按20%—30%抽查。“重要部门承担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应该全部公示。”

  毛昭辉还指出,抽查核实过程要公开透明,比如15%是怎么抽的,涉及哪些人。而且信息要多渠道公布,不单单在政府网站,而且试点不能无限进行下去,要扩大范围。

  30%较合适,三年可查遍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副院长、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倪星认为,中纪委二次全会提到要抽查,但是没有提出比例,南沙第一个提出抽查比例。“但是,这个比例显得太小,从目前官员5年一任期来看,如果按15%抽查,到退了,都没有抽查到。”“30%比较合适,3年左右就可以全部查一遍。”

  焦点2

  如何确保申报真实性?

  [专家观点]

  虚假申报应加重处罚

  中国人民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毛昭辉指出,虚假申报是很大概率的事件。而广州目前对申报不当的处理方法显得不够严厉,应该加重虚假申报的法律后果。

  对广州提出的“调整工作岗位”的处罚,毛昭辉认为空间非常大,弹性也很大。他认为,官员会权衡如实申报与虚假申报的后果,如果如实申报,他可能会获受贿罪或其他罪名,但是如果虚假申报,抽查比例只有15%,而且处罚只是免职,那他无疑会选择虚假申报。然后,对违法所得部分应该没收。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副院长、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倪星也直言:“广州市对谎报、瞒报、不实申报的处罚方法显得很空洞。”他认为,如果核查不实,只要判断“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然后移交司法即可。

  应建立联网查询系统

  具体到抽查环节,倪星指出,抽查要靠技术手段,目前信息碎片化,如查房产要到房产系统,查证券要到证券公司,查财产要到人民银行。他建议建立联网查询系统。据悉,目前广州市正在开发相关系统,房产系统已向市纪委开放。

  “如果抽查,要到人民银行、证券公司、出入境等系统,但这些只有立案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查到,所以我不明白南沙区将怎么审查?”倪星认为,其实从理论上讲这个难题很容易解决,就是要求申报人提供证明,如到人民银行的检查系统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那么多少存款就会显示,证券公司同理,交这个证明即可。

  毛昭辉还指出,抽查核实不能只靠纪检机关,而是要申报结果对社会公示,让民众质疑,通过民众向纪检举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