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出访铺展新时期中国外交全景图

2013年03月21日07:22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 [习近平出访铺展新时期中国外交全景图]

  中国网3月21日讯 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开始他的俄罗斯、非洲之旅。对于习近平全面接班后的首次出访,国内外给予高度关注。未来数日,全世界的视线都将追随着他的专机一路前行,探寻一个崛起大国的战略和外交轨迹。

  中国已顺利完成领导层换届,向世界昭示了高度的政治稳定性和政策延续性,宣示了“甩开膀子”搞改革、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基本方向,国内政治的新风必然吹向世界,反映到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外交行动中。

  这将是一次展现新时期中国领导人自信风采、发展理念和全球视野的旅程,也将是一次高扬外交旗帜、践行外交哲学、体现外交布局的旅程。

  国际社会将从习近平此访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进一步了解“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品读中国和平发展战略在新时期的新内涵。外界解读中国的理想和抱负,最重要的是看清中国人的个人、家国梦想是怎样与世界相通,与和平、发展、合作相通,与人类共同价值相通,进而思考如何与中国共圆“世界梦”。中国的成长是世界和平与发展力量的成长,外界应正视这个事实,习惯从这个角度看待中国崛起。

  中国、俄罗斯的复兴和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构成世界多极化的主要动力。中国新任国家元首利用此访畅谈对国际格局、战略安全问题的洞见,将丝毫不令人感到意外。2013年的中国已具备更加雄厚的实力,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可以从更高处俯瞰世界,对格局和战略问题的阐述不会再局限于中国的希望和要求,而将更多聚焦中国会以怎样的承诺和行动推进世界多极化、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美、欧媒体对习近平为何选择俄罗斯作为接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外访的第一站议论纷纷,将此解读为平衡、反制美国之举。应当摒弃这种逻辑思维方式,因为它带着冷战烙印,是以不怎么坦荡的心态揣摩别人的意图。俄罗斯既是世界主要力量、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又是中国的最大邻国和牢固、可靠的战略伙伴,还兼具欧洲、亚太国家和金砖国家成员身份,中国新任国家主席选择战略意义如此丰富的俄罗斯作为首次出访第一站是天经地义的事。世界将会看到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永续发展共同提供新的有力背书。

  中俄两国国土面积之和占全球陆地总面积的18 %,双边贸易额却仅占全球贸易总额的不到0.5 %。这与两国战略协作的重要性不相称,与两国实际发展潜力不相称。两国都在寻找良方,在边境、军品、能源贸易之外挖掘更多活力源泉,为两国战略合作提供更扎实的基础。解决问题的前景将在习近平的访问中变得明朗。

  中美俄大三角关系的走向对全球战略稳定和国际安全日益发挥着核心性的作用,维护三组双边关系的良性互动与发展是三大国义不容辞的责任,中俄就反导等战略问题协调立场正是履行责任的重要方式之一。而与此同时,外界不应忽略中美两国已在通过高层致函通话、特别代表互访等方式展开新一轮密集沟通,共商如何在新时期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金砖国家是国际格局当中、多边舞台之上一支冉冉上升的力量。金砖合作正由虚转实,份量直追二十国集团,建立本币结算和贷款体系、设立开发银行等举措更将引领国际金融改革潮流。

  金砖机制不是为了褫夺所谓“西方主导权”而存在,而是为促进世界经济更加平衡、改善全球治理体系、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而努力,这与西方国家利益存在重叠。西方应当调整心态,放低身段,做好倾听德班峰会主张、消化德班峰会成果的准备。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势头的渐强,地球的东西、南北界限更加模糊了,突出共同利益、汇聚各方力量、实现同舟共济才是“德班之光”的要义,中国正是点亮“德班之光”的主要火种。

  毫无疑问,习近平即将进行的出访将富有实质内容,在中俄关系、中非关系、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关系三个广阔平台上和双边、多边两个范畴内提出一系列新的合作倡议、宣布一大堆新的合作项目。这难免会引起一些人的嫉妒和猜疑,少不了要勾起中国搞“撒钱外交”、与西方“争夺非洲”、向发展中国家“输出北京模式”之类的怪话。但是,中国的追求不会因此降低。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50%,推不掉对发展中国家的责任;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必须借力全球经济均衡发展才能更好成长;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磕磕绊绊,只有在实践磨练中才能伸张正当权利。

  中国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在本质上是发展合作,不是拉帮结伙。这种合作早已超越旧有的援助模式,横跨经贸、金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人文等广泛领域,不附加政治条件,只创造互利共赢,因而对得起本国人民,经得住历史检验。

  如果说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多边国际组织是中国外交的几大支柱,那么对习近平此次出访的设计完全覆盖了这些方向,战略内涵极为丰富。3月22日,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腾空而起,世界将看到新时期中国外交的全景画卷在写满希望的天空中铺展开来。

  作者:晓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