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两会后人事变动 > 两会人事变动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国对美对日外交寻找平衡点

2013年03月21日07: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外媒:中国对美对日外交寻找平衡点]
  【路透社北京3月20日电 】 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上周对两名高级外交官的任命,显示了在牵制美国及其对亚洲的战略转移的同时,修复与宿敌日本之间数月以来遭到破坏的关系的愿望。

  精明务实的前驻美大使杨洁篪已经被任命为主管外交事务的国务委员,这是外交事务的最高职位。说一口流利英语的杨洁篪坚定地认为美国不应插手诸如南中国海争端之类的亚洲地区事务。

  新任外交部长王毅温和、文雅,对日本了如指掌,他将负责修补与东京的关系。这一关系由于两国围绕东中国海上一个无人居住群岛的火药味十足的争执而受到破坏。

  隶属于外交部的智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说:“中国实际上并不希望看到与日本出现这样的对立。新外长在日本工作过,这表明我们将对这一问题倾注很大的关注。我们将与日本进行更多沟通,以便使情况得到改善。”

  通常对外交政策拥有相当大发言权的军方也一直在就日本问题作出一系列缓和言论,表明北京希望走出中日关系多年来最为严重的低谷。

  不过,曾经困扰过习近平的前任们的那些外交政策上的限制因素同样也将对他形成制约。

  中国的繁荣依赖与邻国以及美国保持稳定、和平的关系。但是领导人将需要向民族主义情绪日益强烈的国内民众证明,他将捍卫中国的合法权益,为国家赢得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应有的国际尊重。

  在国内,他将面临需要采取强硬立场处理与日本之间的东中国海争端以及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南中国海争端的压力。他还将不得不应对中国国内的一种强烈观念,即认为美国正在积极地尝试遏制北京日益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尤其是凭借奥巴马总统在2011年宣布的重点转向亚洲的战略。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栋说:“民族主义的上升对中国领导人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同样,中国领导人必须努力在国内民众的期望与确保中国和平的外部环境的外交政策目标之间求得平衡。”

  尽管把外交重点放在日本和美国,不过习近平已经把自己定于本周晚些时候成行的首次出访行程选在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布)。

  对于中国来说,曾在2001-2005年担任驻美大使、最近卸任外交部长一职的国务委员杨洁篪,被认为是一个能够在清楚表达北京对岛屿争端、人民币汇率和贸易冲突等问题的立场的同时与华盛顿打交道的人选。

  新外长王毅被认为是一个修补关系的能手。在他担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期间,他因为成功地看管了大陆与台湾不断升温的关系而为自己赢得了声誉。

  加入到上述外交官员阵容中的还有据传将成为新任驻美大使的崔天凯。他可能与杨洁篪一样主张对抗,但也同样在华盛顿享有良好声誉。

  阮宗泽说:“中国并不希望有麻烦。国内的问题都处理不过来呢。”

  【《印度时报》网站3月19日报道】 在担任中国外长后发表的首次致辞中,王毅说他将在“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的同时,坚定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王毅在外交部网站上刊登的致辞中说:“中国愿意成为世界各国的好朋友、好伙伴。”

  这一声明使用的是过去多年用过的措辞,表明新政府打算继续执行此前的外交政策,不会进行太大的改变。但是观察家们注意到北京对日本的态度有所软化,因为王毅没有提到存在争议的钓鱼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