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克格勃叛徒:情报避免了美苏核战争(组图)

2013年03月21日08: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克格勃叛徒:情报避免了美苏核战争(组图)]
戈迪夫斯基
戈迪夫斯基
戈迪夫斯基右和美国总统里根
戈迪夫斯基右和美国总统里根

  作为克格勃的叛徒,直到现在,戈迪夫斯基也不后悔。

  冷战时期,双料间谍戈迪夫斯基的情报让美苏避免了一场核战争。

  他说:“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是惟一幸存下来的克格勃叛徒。我原以为活不了了。”

  “我是惟一幸存的克格勃叛徒”

  74岁的奥列格·戈迪夫斯基说话时语气坚定,甚至有些咄咄逼人。

  当年,他向英国提供了大量有关莫斯科方面的机密情报。

  他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毫不后悔。英国《卫报》3月11日报道称,时至今日,一提起他的祖国,他就气不打一处来。

  3月上旬,俄罗斯和英国的官员在伦敦举行小型“融冰”会谈。戈迪夫斯基对英俄间的关系转暖发出警告,声称,现在俄罗斯派往英国的间谍,和冷战时期苏联派往英国的一样多。

  生于莫斯科的戈迪夫斯基说,俄罗斯派到英国的间谍,大多在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他们既是职业外交官,又领导着“线人”网络。在他看来,这些“线人”(包括一名知名寡头)不是正式受雇,却向俄罗斯当局提供有价值的情报。

  “现在,在伦敦有37名克格勃成员,另有14人供职于格鲁乌(俄罗斯军事情报总局)。”他告诉《卫报》,并且暗示,在英国情报部门供职的人向他透露了这些数字。

  苏联解体后,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于1991年12月被分解为中央情报局(SVR,负责国外情报搜集)和联邦安全局(FSB,负责国内情报搜集)。普京曾担任联邦安全局负责人。《卫报》称,曾经的克格勃特工已在俄罗斯身居高位,其中很多人已是亿万富翁。

  按照戈迪夫斯基的说法,俄罗斯派到海外的情报人员力图获得机密的商业情报,监视俄罗斯的那些异见者和商人,这种行为让俄英关系持续紧张。

  因为当了克格勃的叛徒,戈迪夫斯基被苏联缺席审判,死刑判决从未撤销。在克格勃体系中,叛徒永远是叛徒,不可原谅。他苦笑着说:“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是惟一幸存下来的克格勃叛徒。我原以为活不了了。”

  据美联社、《今日美国》等媒体报道,2008年,戈迪夫斯基声称在英国遭人下毒,这给他造成了身体伤害,他不得不拄着拐杖,佝偻着背。

  戈迪夫斯基说,他对英国爱得深沉。他阅读《旁观者》杂志,为老牌杂志《文学评论》撰稿。他似乎有些爱屋及乌:“和俄罗斯相比,这里的一切都很神圣。”

  他的情报避免了美苏核战争

  冷战时期,戈迪夫斯基向英国军情六处提供了大量情报。正是他的情报,让美苏避免了一场核战争。

  1981年,里根就任美国总统。里根的大规模扩军行动和强硬的反苏言论让苏联如坐针毡。

  当时,苏联领导人错误地认为,美国核袭击的能力非常强悍。更让苏联如临大敌的是,1983年11月2日,北约开始举行持续10天的核战演习,模拟了北约与华约从常规冲突、有限核冲突最终发展为全面核战争的情况。

  苏联领导人对此十分敏感,甚至认为北约会以演习为名行战争之实。苏联高层担心,自己的核打击能力会在战争一开始就被基本摧毁。鉴于此,苏联政治局中的很多人主张,对西欧美军先发制人,实施核打击。

  戈迪夫斯基将这个情报传递给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英国军情六处:北约的例行演习让苏联恐慌,苏联领导层相信,西方打算核袭击苏联,北约此举有可能引发核战。

  他回忆说:“英国情报部门不相信这一点,我拿出了强有力的证据,他们最终相信了。”

  这一情报对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和美国总统里根产生了很大影响。了解到苏联可能做出过激反应后,里根改变了对苏联的强硬态度,大大化解了核战危机。

  在戈尔巴乔夫成为苏联一把手之前,戈迪夫斯基就认定戈氏将掌权,这个情报也帮了西方大忙。

  2007年10月18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授予戈迪夫斯基骑士勋章,以表彰“他为英国安全作出的贡献”。

  英国为他策划戏剧性的逃跑计划

  戈迪夫斯基说,1956年苏共第20次大会(在此次会议上,赫鲁晓夫强烈谴责斯大林)后,他就“梦想”到伦敦生活,他对祖国没有任何留恋。

  他能说流利的德语、瑞典语、丹麦语和英语。上学期间,他是老师眼里的聪明学生,颇有语言天赋。他加入克格勃是因为,这让他可以到国外生活。

  1961年,还是学生的戈迪夫斯基被派到苏联驻东德大使馆,就在那年,柏林墙被建造起来。“在苏联大使馆,这是个公开的秘密。我躺在床上,就能听到街上坦克开过的声音。”

  1968年,戈迪夫斯基被派到丹麦首都哥本哈根。那一年,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这让戈迪夫斯基对苏联彻底失望。也就是从这时起,他决定秘密对抗这个国家。1974年,他开始在丹麦为英国情报部门服务,与英国间谍“迪克”会面。

  1982年至1985年,戈迪夫斯基被苏联安排到驻英国大使馆工作,甚至被委以克格勃驻英国站站长的重任。“自己人”成了克格勃驻英国站站长,英国情报部门大喜过望。当年,克格勃的目标是培植左翼,获取英国军事情报和北约情报。

  1985年,克格勃怀疑戈迪夫斯基变节,把他调回国。他想方设法跟英国间谍取得联系,英国军情六处为他策划了戏剧性的逃跑计划:把他藏在外交车辆的后备厢里,用毯子包裹起来,防止他的体温被苏联的温度扫描器发现,然后将其偷渡到芬兰边境。美国总统里根后来还在白宫接见过他。

  戈迪夫斯基逃到英国时,他的亲人还在苏联。他和两个已长大成人的女儿以及妻子基本不联系。他逃到英国6年后,在撒切尔夫人的介入下,母女3人才获准到英国见他。

  和利特维年科是好友

  2010年,10名俄罗斯特工,包括光彩照人的安娜·查普曼,在美国被捕。在外界看来,俄罗斯间谍网络漏洞百出,根本不会对美国安全构成威胁。

  戈迪夫斯基对这种“潜伏”行为非常熟悉。在克格勃任职期间,他曾负责统领持假证件的特工。他认为,小看俄罗斯的情报活动是不明智的。他举例说,1922年出生的乔治·布莱克原本是英国间谍,但暗中为莫斯科效力。1961年,布莱克被爆出是苏联特工,因此被判处42年监禁。1966年,布莱克从英国监狱逃走。

  如今,戈迪夫斯基住在英国的某个郡,领着英国的公务员退休金。布莱克现在在莫斯科,领着俄罗斯养老金,安度晚年。

  戈迪夫斯基呷了一口啤酒说,奸诈的布莱克从事的活动“很高效”。

  戈迪夫斯基和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是好友。利特维年科2000年流亡英国,2006年11月在伦敦一家宾馆和前同事见面,此后死亡,终年44岁。

  利特维年科死后,英国专家在他体内找到了大量放射性元素钚-210。有消息称,他曾为英国和西班牙情报部门效力。

  戈迪夫斯基说:“利特维年科迷恋健身,一口气能跑好几英里。他曾7次到我家来,带着妻子来。我们也通过电话聊天,他很健谈。利特维年科深深爱着车臣人民,他喜欢他们的传统,喜欢他们独立。”

  在戈迪夫斯基的记忆里,利特维年科曾经抨击克里姆林宫和普京。他认为,暗杀利特维年科肯定得到了“上面”的批准。“如果没有当局的批准,没有人敢在英国这样的国家实施暗杀……在我看来,他被杀的主要原因是,他为批评普京的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俄金融寡头,现流亡英国)辩护。”

  3月17日,俄新社援引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说,利特维年科的妻子马莉娜在苏格兰场提供证词说,英国情报部门总共向利特维年科支付了9万英镑,还为他提供了一本假护照。

  戈迪夫斯基严厉抨击苏联领导层,对这些人嗤之以鼻。“勃列日涅夫没有什么了不起。戈尔巴乔夫没有什么教养,尤其不聪明。”

  但他对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赞不绝口:“我非常喜欢他,他很聪明。”

  当被问及俄罗斯是否有民主的希望时,戈迪夫斯基说:“这个问题也太幼稚了吧!”

  他说,如果俄罗斯出现了民主的政府,他会重返俄罗斯。不过,在他看来,这种希望非常渺茫。 (来源:青年参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