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多地遇强降水天气 东莞遭冰雹袭致8死136伤

2013年03月21日09:0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粤多地遇强降水天气 东莞遭冰雹袭致8死136伤]

 

东莞多个镇街遭受冰雹袭击 羊城晚报记者 杨逸芸 摄
东莞多个镇街遭受冰雹袭击 羊城晚报记者 杨逸芸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符吉茂报道:20日下午,受雷雨大风及冰雹天气影响,东莞部分镇街出现了8级左右的雷雨大风及短时强降水,并出现了冰雹;气象部门称其中录得最大阵风出现在东莞大岭山镇为49.1米/秒(14级);东莞沙田镇更是通报:受突变恶劣天气影响,该镇遭遇一股强烈的龙卷风携带冰雹袭击。据当地初步统计,此次共造成东莞8死2重伤134轻伤。

  沙田:学校工厂遇袭 15名学生受伤

  20日15时50分许,东莞沙田镇西太隆上空乌云压顶。沙田镇西太隆村金实艺家具厂的员工小高和几名工人像往常一样在铁皮棚内工作。小高说,约16时许,远处传来铁皮“噼里啪啦”的响声,小高探头向外看,几块铁皮飘在百米高的空中,一条“乌龙”旋转着向着工厂的方向移动。

  “不好,龙卷风,快逃!”小高急忙向外跑。他和一名工友刚踏出门口,铁皮棚就被掀翻到数十米之外,工棚和围墙倒塌。龙卷风携带冰雹落在工棚上、地上以及他的身上。

  龙卷风持续了将近15分钟,一时间,呼救声、哭喊声夹杂在冰冷的空气中,村民四处乱窜,整个村庄乱成一团。刚缓过神的小高和另外一名工友冲进倒塌的工棚,将趴着的、躺着的工友从废墟中挖出,并送往医院救治。事后小高登上高处发现,周边的简易铁皮棚,厂房等都发生倒塌,铁皮都被吹到农田上。

  沙田镇东方明珠学校的几千名学生也经历了这场灾难。“幸好当时学生都在上课,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该校苏校长回忆起当时的一幕还心有余悸。他称,龙卷风从学校吹过后,学校的食堂和教学楼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据校方负责人估算,这次灾难造成校方损失约1500万元。

  为了疏散学生,东方明珠学校的一名姓何的男老师负伤。据他介绍,当时外面风雹都很大,他呼唤学生赶紧避开窗户,其中有一名女生反应慢了,何老师就过去拉她,不想这时窗玻璃被击破,风把碎片刮向何老师,造成他的额头、手臂、前胸与背后均被划伤。

  据沙田教育办一工作人员称,该镇有两所学校共15名学生受伤,其中5名来自东方明珠学校,10名来自鹏远学校。目前,受影响的学校将实行放假,待灾后各项工作、设施恢复正常后方能开学。

  现场:停水停电照明工具遭抢购

  20日,记者在沙田镇民田村、西太隆村等村看到,现场一片狼藉,沿街数公里的树木被拦腰折断,树枝横七竖八倒在人行道、绿化带上。地上撒满玻璃碎片、纸片、树叶树枝。建筑物“伤痕累累”,窗户玻璃等严重受损,铁皮工棚倒塌,受影响区域停水停电。据现场一位从事玻璃生意的老板介绍,当时他堆在外面有5吨重的玻璃也被龙卷风卷到空中,随后玻璃碎裂一地。“真是无法想象。”该老板想起当时的一幕仍觉后怕。记者观察到,大部分门店店主都在收拾龙卷风过境后丢下的“烂摊子”。夜幕降临后,周边便利店的蜡烛、火机、手电筒等照明工具一时“洛阳纸贵”,遭到抢购。

  随后,记者来到东莞沙田医院,医务人员正在对伤者进行医治。一些伤者仍一脸苍白,神情呆滞。记者了解到,受伤的有工人、教师、学生等,他们身上都有不同程度受伤。

  记者获悉,东莞厚街、大岭山等多镇遭遇雷雨大风及冰雹天气影响,除了沙田镇2死67轻伤外,目前已获悉厚街镇5死36伤,大岭山镇1死2重伤31轻伤。据知情人士核实,沙田镇死者两人为:李广平,男,江西吉安人,1996年出生;叶继电,男,广西昭平县人,1965年出生;两人均为沙田镇西太隆友信家具厂员工。据悉,在此次天灾中大岭山和沙田死亡的3人,都是被倒塌的建筑物伤及致死,另外死亡的6个人身份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核实中。

  通报:恶劣天气致8死2重伤134轻伤

  20日下午,东莞应急办发布通报称,20日下午,受雷雨大风及冰雹天气影响,东莞市部分镇街出现了8级左右的雷雨大风及短时强降水,并出现了冰雹,其中录得最大阵风出现在大岭山为49.1米/秒(14级),最强降水出现在厚街为40.6毫米。根据东莞市卫生局和有关镇街初步统计,受其恶劣天气影响,目前东莞市共造成8死2重伤134轻伤,其中沙田镇2死67轻伤,厚街镇5死36伤,大岭山镇1死2重伤31轻伤。有关数据仍在进一步核实中。

  获悉事件后,东莞市领导高度重视。书记徐建华、市长袁宝成、常务副市长梁国英都做出重要批示,要求相关地区主要领导到现场指挥抗灾救灾,救治伤员,做好伤亡人员的家属慰问工作及组织好灾后处理工作,并尽快检讨预警预报和应急处置机制。副市长吴道闻、喻丽君随即带领各部门及有关镇街领导在厚街召开现场会,指导部署救灾救济工作等。

  【相关新闻】

  部分公共设施损坏

  羊城晚报讯 记者单辉强、秦小辉、唐建丰,通讯员柯坚、韩世海报道:“我被冰雹砸到了!”20日下午3时45分至4时许,东莞清溪、黄江、樟木头、厚街、虎门、大岭山、松山湖以及南城等地狂风大作,冰雹如银泻地,部分场所设施遭破坏。

  市民大喊“被砸到了”

  20日下午3时19分和4时11分,东莞市气象台相继发布了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和冰雹橙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雷雨大风、强降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随后没多久,东莞多地遭遇冰雹袭击,部分场所设施遭破坏。

  “我被冰雹砸到了!”在樟木头医院的杨小姐表示,她刚刚走出医院大门,冰雹突然从天而降,砸得雨伞噼啪作响,她马上又溜回医院。

  “先是一声巨雷,然后是瓢泼大雨,只下了几分钟,就听到外面传来‘嗒嗒’的声音,出门一看,竟然下起了冰雹。”在清溪镇罗马路开超市的李小姐告诉记者。“那一刻觉得特别冷,但只过了十分钟冰雹便停止了。”

  东莞并不是冰雹多发地

  众多网友纷纷在微博上晒出冰雹的照片或视频,亲眼目睹和煦三月、地处岭南的东莞天降冰雹,大多数人表示“难以置信”。

  记者综合市民报料得知,东莞多个地方的路灯玻璃灯罩、绿化树等受到了一定的损坏,东莞理工学院不少玻璃都被砸破。还有市民停在路边的汽车被狂风吹倒的大树砸中。

  东莞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张劲梅表示,每年3月到6月,都是东莞冰雹天气的正常发生月份,但相对来说,东莞并不是冰雹天气剧烈发生的地区。

  强降水不消停 还得持续两天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璨,通讯员卢山、杨群娜报道:20日广东多地再遇强降水天气,气温比前日同期下降2-5℃,其中,继中山、梅州之后,东莞、惠阳等地又出现冰雹天气。预计未来两天,广东降水天气依旧。

  近日,数个强雷雨云系路过广东,全省大部分地区迎来强对流天气,广东已连续两天出现冰雹。据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卢山介绍,昨天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广东,全省大部市县出现了阵雨或雷雨,局地雨量超过30毫米;冷空气前锋经过的地方强对流天气较激烈,韶关、肇庆、云浮、东莞、佛山、广州、东莞等市也出现了8-12级的雷雨大风及短时强降水。网友反映,昨天下午东莞和惠阳均出现冰雹天气。

  20日下午,韶关、清远、肇庆、云浮、佛山、广州、惠州等地也纷纷发布雷雨大风蓝色预警,广州还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

  预计,今天全省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明天,雨势有所减小,粤西市县有阵雨,东部市县阴天间多云,局部有小雨。后天,受高空槽影响,全省还将有一次大雨到暴雨降水过程。

  【广州】

  中心城区暂未现内涝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珊、通讯员卢绍琨报道:“哇!好大的雨!”19日20时左右,广州迎来了2013年的第一场大雨。不少人被淋了个措手不及,地铁口挤满了躲雨的市民。

  受暖湿气流影响,19日14时30分,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市三防总指挥部同步启动防暴雨内涝Ⅲ级响应,市排水部门对中心城区31处进行了防内涝布防,及时排除局部积水,中心城区没有出现严重积水。

  记者从市水务部门获悉,本次降雨为今年首次强降雨,白云区、荔湾区、海珠区西部和天河区雨量较大,天河区省高院对面、黄埔区珠吉路有20厘米左右积水,但由于布防及时,随着雨情减弱,经抢险队伍抽排约20分钟处理完毕。其他点未发生积水。

  据了解,针对汛期排水问题,市水务部门今年“早有准备”。为确保汛期排水通畅,降低内涝风险,市水务局已于3月14、15日对越秀区、天河区、白云区、荔湾区及海珠区等五个区的易涝点排水改造工程进行了现场检查。

  白云机场30航班延误

  羊城晚报讯 20日9时40分开始,白云机场受广州持续的雷阵雨影响,截至16时,起飞航班延误1小时以上的有30班,有10个航班因天气备降到周边机场。

  白云机场于20日14时40分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蓝色预警。15时左右本场天气转好放晴,航班起降陆续恢复。截至发稿白云机场运行有序。

  (吕楠芳 罗志娟)

  【韶关】

  冰雹大如蛋 古树被“砍”断

  仁化县录得41.5 米/秒罕见风速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文、通讯员戴曦摄影报道:20日清晨5时许,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组合拳”袭击粤北山区,韶关市仁化县县城及红山、石塘、城口等乡镇受灾严重。强风裹挟着鸡蛋大小的冰雹,给当地部分地区电力和通讯设施造成严重破坏,村民用电受到影响,部分地区手机信号一度中断,一株千年古树也被强风折断。

  仁化县红山镇高坪村属于此次强对流天气“重灾区”,全村60多户村居的瓦房屋顶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或被冰雹砸穿,或被狂风掀起。风雨过后整个高坪村一片狼藉,满地都是瓦砾。

  “早晨五点多雨开始下大了,电闪雷鸣,又刮大风,房顶上听见噼里啪啦的声音,后来瓦破了,才看到冰雹掉到屋里来”,高坪村一位村民透露,大风足足吹了半小时,砸破屋顶掉进屋内的冰雹最大竟有鸡蛋大小,让村民们非常后怕。高坪村后面一座山上,一大片杉树林也被大风吹倒。

  被强对流天气袭击的部分村落电线杆被风吹倒,电力和通讯设施受损严重,红山镇中山村等地村民家中供电和通讯中断,部分区域手机信号也临时“消失”。

  当天上午,记者在丹霞街道一间养殖场看到,狂风掀翻了养殖场16间猪舍,120头肉猪被倒塌的石棉瓦和木料压住,100多斤的大猪从砖瓦和木料的空隙钻到鱼塘里。养殖场主黄仁杰告诉记者,狂风来袭瞬时风力大增,大雨瓢泼,猪舍旁的一间用电房瞬间垮塌。

  与此同时,仁化县县城也遭遇强对流天气,多地绿化树木、民居室外设施受损,丹霞街道岭田村一株直径超过两米的千年古树也被吹断。

  据仁化气象台介绍,此次强对流天气受高空南支槽和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20日5时30分至6时05分仁化县各乡镇均出现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仁化县城、长江、董塘、闻韶等地达到了大风天气,尤其仁化县城还录得了41.5m/s历史罕见的瞬时大风。

  据仁化县相关部门统计,受短时强对流天气影响,城口、扶溪、石塘、红山、黄坑、董塘等六镇共25个村委会、210个村小组受灾;截至20日10时,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350万元,房屋瓦面受损382户1146间,太阳能受损150台、公路塌方17处68米,毛竹吹倒40亩,目前暂无人员伤亡情况,灾情仍在进一步统计中。

  相关新闻

  5万多用户停电

  羊城晚报讯 记者20日从广东电网了解到,20日凌晨5时起广东韶关市大部分地区先后遭遇短时雷雨大风,其中乐昌、仁化出现了冰雹(直径分别达到4cm和0.8cm),乐昌狮子山和仁化县城瞬时极大风速达到41.5米/秒(14级),乐昌大部分地区出现了8级以上的大风,低压供电线路两旁的许多树枝被折断,导致韶关10千伏线路跳闸54条,10千伏及以下倒杆37基,1044个低压台区受到影响,造成5万多用户停电。韶关供电局700多名电力抢修人员分赴受灾现场加紧抢修,至20日19时,受此次大风影响的停电用户全部恢复正常供电。

  (李晓莉 沈甸)

  京珠北道路湿滑 减速慢行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文,通讯员冯进富、黄文报道:春分时节,降雨渐多,京珠北也将面临严峻考验。据广东韶关市气象部门预测,近期京珠北将会连续出现中到大雨的强降水天气,雨雾天气的持续将会导致京珠北高海拔陡坡路段道路湿滑,京珠北道路交通安全将迎来考验。

  雨湿路滑,视线不佳,夜间有效视线距离甚至降至100米左右。交警部门统计,自3月19日开始,京珠北连续发生3起因道路湿滑导致的碰撞护栏、小车追尾等轻微交通事故,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雨雾恶劣天气依然给司机驾驶车辆和交警部门交通管理工作带来难度。

  交警部门提醒,遇到大雨大雾天气在京珠北近20公里的雾区行车时,务必要减速行驶,同时增加行车间距,以干燥路面行车间距两倍以上距离为宜;雨雾天气时也应该减少变换车道的频率,不宜紧急制动或猛打方向盘。

  在京珠北南北行各20公里长下坡危险路段上行车,在坡道的低洼处或弯道附近,路面容易出现积水现象。车辆高速通过积水路段时易产生“水滑”、“打漂”现象,交警提醒遇到积水路段要特别注意控制车速。

  【惠州】

  雷雨冰雹吹塌工棚 7人受轻伤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礼琪、通讯员卢舜辉报道:20日17时许,惠州市惠阳区秋长街道将军路旁边的百万花城建筑工地一座活动板房因受雷雨大风天气影响,发生倾倒,致7人受轻微伤。伤者经送院治疗已于当晚离开医院。

  据当时从板房逃出来的工地工人老刘介绍,当天下午他做完了工,留在板房中休息,而其他工友大多还在工地上,要到17时30分才放工。这时忽然天空阴暗,狂风大作,很快下起了大雨并夹杂着冰雹。很快他感觉板房支撑不住,便马上叫上同在房内的老婆往外跑,逃跑过程中不知被什么东西砸了一下腰,就倒在了地上,好在并无大碍,到医院简单处理了一下。与老刘一起受伤的其他6名人员,都是与老刘一样,都是慌乱逃跑过程中不小心受伤的。

  接到事发报告后,惠阳区立即启动应急抢险机制,组织公安、消防、住建、安监等多个部门人员赶到现场参与救援,并使用生命探测仪进行搜索,没有发现被困人员。工地管理人员也紧急进行了人员清点,没有发现人员失踪情况,至当晚8时左右,消防人员等停止了搜索工作。

  据现场参与救援的一名建筑工程师分析,从现场的钢丝绳固定锚来看,固定工棚的钢丝绳埋藏不够深,而且土质较松软,在瞬时大风的情况下可能发生意外。再加上倾倒的这座板房周围较空旷,迎风面较大,都是造成这次意外事故的主要原因。

  据惠州气象台官方微博16时54分 发布的消息称: 3月20日16时45分在惠城区、仲恺区、大亚湾区发布雷雨大风蓝色和冰雹橙色预警信号;惠阳区上述预警信号亦已生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