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报:塞浦路斯背后的大麻烦(图)

2013年03月21日09: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英报:塞浦路斯背后的大麻烦(图)]
英报:塞浦路斯背后的大麻烦

  有人说,骆驼是委员会设计出来的马。这话对骆驼不太公平:它们成功地适应了恶劣的生活环境。可惜,世人无法对欧元区纾困计划作出同样的评价。近日遭塞浦路斯议会否决的干预案,将无助于欧元区顺利摆脱一连串的危机。的确,这一纷乱局面成了处理金融和主权债务问题的反面教材。

  先讨论银行重组为何是不可避免的。本已负债累累的塞浦路斯政府,还要为“大而没法救”的银行业负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塞浦路斯政府总债务去年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7%,如果没有纾困,这一比例将在2017年上升至106%。主权信贷评级也远低于投资级:标准普尔对塞浦路斯的评级是CCC+。这并不令人意外:银行业尚有逾7倍于GDP的资产。

  银行濒临崩溃。但真正摊牌的是欧洲央行,它威胁不接受塞浦路斯政府债券作为流动性支持的抵押品。银行必须得到资本重组,但纳税人无法单独完成这一任务。如果不向储户征税,拟议的纾困将达到172亿欧元(而非100亿欧元),即GDP的近70%。这将使主权债务达到GDP的大约160%,如此庞大的负担将是不可持续的。的确,就连实际出台的纾困方案也看似不可持续,因为它似乎将使总债务上升至GDP的130%。根据这个方案,公共债务到2020年将降至GDP的100%。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实施大规模财政紧缩,并且向塞浦路斯提供条件优惠的贷款。重组公共债务仍有可能。正如哈姆雷特所劝告的那样:逃过了今天,明天还是逃不了。

  除内部纾困之外,是否别无选择?其实是有替代方案的:由欧元区直接对银行进行资本重组,此举所需的金额不算大事。假如银行业联盟已经实现,这本来会发生。但这没有发生,想必正是因为核心国家不希望纾困管理不善的银行体系,例如为俄罗斯资本提供离岸藏身处的塞浦路斯银行业。若不清理遗留错误、建立新秩序,银行业联盟将不会成为现实。

  再来谈谈实际出台的纾困方案正确与否。答案是:正确,但只是在一定限度内。

  很多人坚持认为对存款征税是抢钱行为。这是无稽之谈。银行不是金库。它们是资本并不雄厚的财产管理公司,承诺按需、全额向储户返还资金。若没有有偿还能力的政府作为后盾,这种承诺不一定能兑现。任何借钱给银行的人都需明白这一点。银行业务是承担风险的金融业务,至少有一部分储户可能遭受损失风险。否则,银行债务便成了政府债务。绝不能允许任何私营企业拿纳税人的钱这样赌博。这一点显而易见。

  因此,问题并不在于储户可能面对损失的原则,而是哪些储户应当面对损失,以及接受多大程度的损失。塞浦路斯总统尼科斯·阿纳斯塔夏季斯似乎坚持要让10万欧元以下的小笔存款承受损失10万欧元是欧元区储蓄保险的保护上限。其构想是,对小额存款征税6.75%,对大额存款征税9.9%。现在这一方案可能会变化,并且有很好的理由。但是,放过小储户,需要对1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征税15%,才能筹集到所需的58亿欧元。我认为这是好事,但俄罗斯政府和塞浦路斯政府都不同意。

  一个大问题是,塞浦路斯普通纳税人究竟为何要纾困银行?如果没有纾困,并且全额保护10万欧元以下的存款,那么其它税收(在勾销14亿欧元的次级债权人债权后)将进一步大幅上升。不公正?没什么不公正。唯一的反对论点是,作为纳税人代理人的政府创建了一个危险的金融体系,因此纳税人必须承担部分成本。

  但内部纾困会滋生危险。目前讨论的方案似乎要在担心恐慌蔓延的人和决心克服“道德风险”的其他人之间取得折衷。但到头来可能集中两方面的最糟糕结局:一方面储户蒙受损失,可能在其它地方引发资本外逃;另一方面,纳税人仍需承担银行体系失灵的相当大部分成本。

  这使我产生几大担忧。

  首先是对纾困协议本身的担忧。决定让受到保险保护的存款承担损失,确实是一个大错。(没错,这是违约,而不是税收。)但决定利用存款展开内部纾困的决定没错。无论此举多么不得人心,使其成为现实的解决机制都是必要的,在塞浦路斯和其他国家都是如此。另一项担忧是存款税的全面覆盖(不因银行而异)。这样,即使大储户也会失去关注银行偿还能力的动力。

  最宽泛的担忧来自斯坦福大学阿纳特·阿德马蒂和马普研究所马丁·赫威格的新书《银行家的新衣》(Banker"s New Clothes),我曾在最近撰写过此书的书评。银行吸收损失的能力太弱,以至于它们永远处于灾难边缘。

  塞浦路斯是一个极端的例子:除了一小笔股本外,区区27亿欧元的无担保债券(25亿欧元的次级债券和2亿欧元的优先债券)保护着680亿欧元的存款。不论正确与否,包括银行间贷款之内的其他资产被认为是不可撼动的。这种结构使得几乎所有国家(不仅仅是塞浦路斯)的当局面临着可怕的两难:要么为所有机构提供纾困,从而认可风险最高的业务模式,并在最坏情况下将政府的偿付能力置于危险之中;要么拒绝纾困,承担引起国内萧条、国外(尤其是紧密一体化的欧元区)恐慌的风险。

  欧元区必须要么大幅提高股本要求,大大增强银行业的健康程度,要么合并财政能力,收紧监管,保障整个欧元区获得足够的管控和财政支持。令人担忧的不是小小的塞浦路斯陷入困境,而是它成为更大危险的源头。虽说银行业的危险无处不在,但该行业的危机正威胁着欧元区的存亡。这种局面必须改变,而且刻不容缓。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