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仁宝去世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通人的华西村:叫我干啥就干啥 永远服从分配

2013年03月21日09:4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吴仁宝走后:普通人的华西村(图)]
3月19日早上气温骤降,当地村名排队悼念老书记,一些村民请假或是趁三班倒的间隙前来悼念。(蒋迪雯)
  3月19日早上气温骤降,当地村名排队悼念老书记,一些村民请假或是趁三班倒的间隙前来悼念。(蒋迪雯)

  3月20日傍晚的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走后第48小时,天气骤冷,灯光寂寥。

  著名的328米龙希国际大酒店和华西金塔,熄灭了平日璀璨的装饰灯,只留下星星点点的灯光,静静地在夜空中矗立着。

  仿制颐和园的古典长廊的两侧,此刻堆满了各界人士送来的花圈,足有上百米长,白天不断播放的哀乐似乎还余音缭绕。来来往往的人群中,依然有不少人的衣袖上挽着黑纱。

  走进华西金塔的内部,经济渗透到细胞里的那种活力却不曾减弱:旅行团的导游举着小旗,扯着嗓子,带着游客登塔观光;999元一条的华西烟,卖得红火;营业员拿着印有华西村、仁宝商标的衬衫向游客兜售……

  这位被称为 “中国最有名的农民”吴仁宝,和他曾经带领的共富神话华西村,在一定程度上,正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告别贫困走向富裕的缩影。

  尽管某种程度,吴仁宝和他的家族已经成为华西村的一张名片。然而,这个共同富裕的传奇,以及它所承载的活生生的日常生活,依然属于普通的3.5万名华西村民们。

  他们的华西梦,又将走向何方?

  一

  紧邻硕大的“天下第一村”招牌的华西597号,一栋洋气的两层欧式别墅,就是张桂英的家。

  老远的,这位64岁的阿姨便已站在门口热情地迎接,昨天上午11点,我们已是她接待的第三批记者,而张桂英却早就习以为常。

  全家5口人,房子的面积420平方米,两只璀璨的水晶灯映照下,欧式真皮沙发更显得气派。这套房子的装修,张桂英家里花了60多万元,而房屋本身的110多万元,是村里从他们家的股金分红账户里扣的,不需要出现金。

  张桂英是地道的华西村村民,经历了华西村房屋变革的5个阶段:上世纪50年代住瓦房和茅草屋,1968年搬进村里建的平房,1976年首批搬进了新建的楼房,1995年搬进中式别墅,2007年搬进了现在住的欧式别墅。

  她的工作地点,也从来没有离开过华西村,“我早先做过插秧割麦的农活,之后搞过村里的接待,后来在华西村旅行社做导游,退休以后还去做兼职导游”。

  张桂英似乎天然有一种集体主义情怀,她说:“村里叫我干啥就干啥,我永远服从分配。”

  她家里的日历,定格在了老书记去世的3月18日。她有一张合影,是当导游时,陪同一对浙江来的老革命夫妇和老书记一起照的,被她珍藏在一个盒子里;里屋的墙上,张贴着吴仁宝2012年的一段语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科学发展,超时俱进。

  说起老书记,张桂英的眼圈控制不住地发红,采访当中,她接到一位游客的电话,又掏出了纸巾。她说,最近几天吃饭都不香,总想起老书记每年请村民集体吃饭时,跑到每位村民身边,拍拍肩膀:吃好啊!可他自己,怎么一直住平房,吃那么随便呢……

  二

  对于村民来说,老书记带来的好日子很实在。

  张桂英说,村民的收入分两块,20%是现金,80%入股。持股的多少,由对企业和村里的贡献大小决定。持股账户一般不能提现,但是村里分的别墅、车子的钱都从账户里扣除,也会定期分红。

  2011年,村里集资建龙希国际大酒店,张桂英参与了集资,是从持股账户里扣除的100多万元。对于媒体此前报道的每家出资1000万元,她说,有多有少,那是平均的数字。她还参加了村里组织的台湾游等,都是免费的。

  她的儿子,2001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华西村一家电气厂工作,从基层干起,现在是副厂长,年薪十余万。2003年,村里分了一部赛欧车,让她觉得“真是什么都有了”,后来,儿子又买了辆福特车,让她感慨:“没有买不到,就怕想不到。”

  说起未来,张桂英说,感觉不会有什么变化,“新书记都上任10年了,也是让人信赖的书记呢!”随即,她笑起来:“我还有他小时候一张穿小短裤的照片呢。上次碰到他还说起来!”张桂英的愿望,是在江阴读书的孙子,以后可以出国留学。

  在华西村本村的400多户中,张桂英这样的村民占着主流。他们有村里熟人社会中特有的那种相互信赖感,与对老书记发自内心的感情,对今后的日子信心满怀,但在谈及究竟如何发展时,并不言之详尽,多是跟着惯性在走。

  三

  如果老村民对华西村有一种骨子里的集体情怀,那么华西村的年轻人呢?

  26岁的赵成,从英国留学两年后,回到华西村。

  先在华西村铜业公司做一线员工,去年底刚担任了村团委书记。“这是我的故乡,待遇好,就业平台高,为啥不回来?”

  他这样形容回到故乡的感受:这里有高楼,有别墅,有金牛,经济好是明摆着的。他记得当团委书记后,老书记第一句话没聊工作,而是问:“女朋友有了吗?”

  从国外回来的他,很快加入了“讲政治”的队伍。不仅经常听老书记讲形势,去年年底,在老书记的带领下,与村里其他干部一起去北京参观了《复兴之路》展览。

  他这样解释对老书记“讲政治”的理解:“不必去抠每一句话,但政策上跟得紧,发展得好,说明走对了。”

  村里另外一位大学毕业后回来工作的年轻人,则形容自己回村发展后压力挺大,“乡亲们都是熟人,讲面子的,怎么好意思混得太差?”

  吴仁宝对人才的重视,也一直为华西人津津乐道。

  在华西村的长廊上,有着他著名的 “语录”:80年代造厂,90年代造城,新世纪造人。现任当家人吴协恩也说:不仅口袋富,脑袋也要富。

  四

  作为人才引进的外地大学生何芦苇,已经在华西村度过了三年时光。

  有着浙大经济学硕士和注册会计师职称的他,现在是华西村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会计。

  因为妻子就是华西村人,何芦苇也顺其自然成了华西村人。他说,自己的月薪是2600元,但一年奖金有25万元,5万元现金,20万元参股收益。“家里有别墅有汽车,其实对钱的要求没那么多了。”但是和自己在北上广工作的同学比,他觉得自己“可以不用为房子奔波,更有信仰、信念和归属感”。

  学经济学的他,还是比较认同目前村庄的集体股份制,他的理想,就是能以一己之力,参与到带动周边村甚至周边地区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来。

  他特别想说明的是,他的一位同样是注册会计师的同事,也是外地人,并没有取得本地身份,但在华西工作10年后,不仅在江阴买了套100多万元的房子,还买了一辆奥迪Q5。“说明即便没有村民股权分红,华西的待遇也是有竞争力的。”

  何芦苇感觉,“不能说因为老书记去世了,华西的命运就会有怎样的改变,因为他的精神已经影响了几代人,今后的十年、五十年、甚至一百年,人们会在他的精神鼓舞下完成他的遗愿。华西村及华西集团的发展已经逐渐摆脱了浓厚的个人色彩,多元化发展,引进人才及使用现代化管理制度,都会使它保持良好的运营能力。未来的华西到底什么样,十年、二十年之后自然见分晓”。

  五

  自2001年起,华西村将周边10余个村兼并,形成大华西,目标是共同富裕。然而周边村村民,无法享受到本村人的待遇,却成为外界质疑的主要问题。

  提起这个,72岁的谢鹤龄说,我现身说法吧。

  谢鹤龄原先是周边村之一的路西村支部书记,2006年9月加入大华西以后,成为华西第三党总支书记。

  他去年的收入,是10万元现金,加上50万元股权收益,去年5月18日,已经搬进了C式别墅。所谓C式别墅,样式和本村村民的A式别墅有一定差异,但面积也达到近400平方米。

  谢鹤龄说,这是自己花了50万元买的,“很多周边村的人争着买,便宜啊”。从自家的别墅,走到华西村中心区域,大概半小时的路。

  与之对比的是,谢鹤龄在本村并入大华西之前的年收入,是五六万元。

  他承认,因为自己现在是村干部,所以拿的钱比一般村民要多。“据我所知,中心村村民平均年薪8万5左右,资产最少三四百万,最多上千万。周边村村民平均年薪三四万左右。但是,只要你为华西贡献大,一样有机会入股。”

  提及老书记,谢鹤龄印象深的,是在一次村民大会上,老书记一家集体宣誓,为华西村服务。随即,他有点激动地提高了声调:“老书记的儿女都是有能力的人,是我们村民选出来的,为什么不能当村干部?”

  他说,比起老书记的急性子,新书记语速通常慢悠悠,但是搞经济真是有一套的。“老书记去了,我是有点担心的,但是又很放心。因为我们有体制、机制、班子。”

  六

  在最近村里来来往往的宾客中,总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保安、服务员……他们,正是来华西村打工的庞大外来人口一族。

  据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孙海燕透露,在华西村生活和工作的人中,外来人员比例已达53%。

  来自河南商丘的老王,1990年来到华西村寻梦。“当时看了一部关于华西村的电影,觉得农村能有这么好?就跟着乡亲们来了。我们村来了七八成的人呢。”

  23年过去,老王依然是华西村联防队队员,年薪3万多元。

  没有实现发财梦,也无法参加村民大会,华西村却让他觉得很温馨。“我一天工作8小时,三班倒,这里治安这么好,上哪里找这么舒服的活儿?”

  另一个就是房租便宜。老王在距离华西村不远的地方,和老婆一起租了一间1室1厅,每月只要100多元钱。

  “我的想法是在这里干到老,再叶落归根回河南。”老王一边引导着前来吊唁的人流,一边说。

  在华西南苑宾馆,同样来自河南的一位女服务员,相比老王,则显得有些迷茫。

  她说,自己和老公一起来这里两年了,不知道以后会不会一直待下去。不过,随即感慨:“既然来了,我就会认真做。这里环境很优雅,我喜欢。”

  顺着她的眼光望去,茂密的树丛中掩映着一排排别墅,河水弯弯绕绕,几只喜鹊扑打着翅膀。

  在华西村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坐标上,这些普通的华西人普通的梦想,自然而然地拼接着那个关于华西村的梦想。

  吴协恩说了这样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这是华西村未来将要坚持的信念。

  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回应质疑:老书记全家占华西集团股份一个零头不到

  整整一个半小时,面对全国媒体的种种困惑与质疑,昨天下午,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孙海燕一一作出回应。

  “未来华西村的发展,有两条原则是不会变的。一是坚持集体经济,二是坚持共同富裕。”孙海燕说,坚持共同富裕,并不是外界理解的“吃大锅饭”。“华西村的干部和普通老百姓收入之间确实是有差距的。但即使华西村条件最差的人家,家里也有别墅、汽车,能人应该比其他人拿得多一些,否则就没有办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但能人的收入也不能上不封顶,必须考虑到弱势群体的利益。这就是我们理解的共同富裕。”

  面对外界有关 “吴仁宝在华西村实行家族制,4个儿子可支配的资金占华西村资金总量的90.7%”的质疑,孙海燕表示:“老书记是不是搞家族制,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看他整个家庭在华西集团股份占比多少,实际上,老书记的全家在华西集团的股份一个零头都不到。”他介绍,去年华西村所有的经营承包责任制最高上限是300万元,吴仁宝全家几个子女,都是按照年初签订的承包经营合同和每年完成的经济效益领取报酬。“老书记的子女也好,华西村的干部也好,所谓的承包经营者也好,实际上都是奉献者,贡献大,奉献大,拿到手的相对还是比较少的。” 孙海燕甚至将吴仁宝四个儿子、一个女儿及吴仁宝孙子辈名单、身份一一列举。“华西村党委一共有120个人,集体领导。吴家人一共只有十几个,这怎么能叫家族制呢?”

  外界有说法称华西村众多企业面临亏损,巨资投入的直升机空中观光项目入不敷出,孙海燕承认,在目前的经济大环境下,华西村的钢铁、化纤等企业经营状况确实不够理想,但肯定没有出现亏损。“老书记生前说得最多的话,就是千做万做,亏本生意不做。华西集团肯定是盈利的。”他还透露,直升机观光项目,村里给每户人家发了六张票,费用直接从奖金里扣除。这六张票可以自己坐,也可以招待外来的朋友。“我相信村民里没有反对的,要是连这点觉悟也没有,也不能算是华西村的人了。”(记者 周楠 朱晨)

  作者:周楠 朱晨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