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彭丽媛将陪同习近平首次外访 展示开放开明形象

2013年03月21日10:15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彭丽媛将陪同习近平首次外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展开履新后的首次外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昨天在一个吹风会上透露,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将陪同访问。访问期间,彭丽媛将在各地出席一系列元首夫人活动。

  上海美国学会名誉会长丁幸豪昨天告诉东方早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访当然是想给外界展现崭新的形象和姿态。“第一印象非常重要。”丁幸豪认为,偕夫人出访就是采取了和其他国家领导人相似的做法,“向国际社会展现中国领导人开放和开明的形象。”

  彭丽媛有丰富外事经验

  事实上,彭丽媛已经拥有在国际舞台上与外界打交道的丰富经验。

  根据新华社此前的报道,习近平的妻子彭丽媛是中国家喻户晓的著名歌唱家和歌剧表演艺术家。为把中国民族声乐和民族歌剧推向世界,她在1993年率先走出国门到新加坡举办个人演唱会,并多次代表国家到世界各地访问演出,足迹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中国“文化大使”享誉海外。她参与推广并领衔主演的歌剧《木兰诗篇》登上了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和奥地利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两大艺术殿堂,获得林肯艺术中心委员会颁发的“最杰出的艺术家”奖、奥地利联邦剧院委员会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颁发的“艺术杰出贡献奖”。

  除了艺术事业,彭丽媛还长期致力于公益事业,是世界卫生组织聘请的抗击结核病和艾滋病亲善大使,中国“预防艾滋病宣传员”、“控烟形象大使”、预防青少年犯罪的“为了明天爱心大使”。2012年,她还在北京参加了2012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艾滋孤儿们亲切地称她为“彭妈妈”。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此前评价说:“彭女士成为世卫组织亲善大使,她的同情心、她的声音还有表演风度将会得到许多回馈,给人带来许多好处不仅仅是中国人,还有全世界受到这两种疾病影响的数百万人,世卫组织将成为她崭新的国际舞台。”

  对于俄罗斯人民来说,彭丽媛这个名字也不陌生。

  2005年初夏,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出访俄罗斯,彭丽媛用俄文演唱了俄罗斯人民喜爱的传统歌曲《红莓花儿开》、《在那遥远的地方》等。2007年,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罗斯“中国年”闭幕式上,彭丽媛再度登台献唱。

  俄中友协主席、俄科学院远东所所长、著名汉学家季塔连科院士说:“我曾在克里姆林宫看过她的演出。她有一副非常美妙的歌喉,也是一位很迷人、很有魅力、很美丽的女性。我想,这样的夫妇将会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出更多的文化气质,这将更有利于国际合作的成功。”

  中国第一夫人走向世界

  事实上,在彭丽媛之前,中国“第一夫人”在展现中国对外形象上已扮演了重要角色。

  根据中国官方媒体资料显示,1994年9月,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偕夫人王冶坪对俄罗斯、乌克兰和法国进行友好访问,这是她第一次陪同丈夫参加高规格的出访活动。此后数年里,王冶坪陪同江泽民访问了俄罗斯、日本、法国、越南、美国等国家,江泽民夫妇在法国前总统希拉克的私宅和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私人农场里均留下足迹。王冶坪还与小布什夫人劳拉一同品茗,与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的夫人一同观看日本和服表演。

  1998年11月23日,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夫人奈娜·叶利钦娜在莫斯科“总统”饭店设早茶,欢迎正在陪同江泽民访俄的王冶坪。早茶开始前,王冶坪在奈娜·叶利钦娜的陪同下,参观了在该饭店3层专门为中国贵宾布置的手工艺品展览。王冶坪仔细倾听了俄罗斯手工艺品专家对工艺品的介绍。参观时,一件小首饰盒引起了王冶坪的注意,她说,这同中国的瓷器艺术品风格很相像。参观结束后,奈娜·叶利钦娜向王冶坪赠送了一本“俄罗斯民间工艺品”画册。

  更令中国民众印象深刻的是,2001年10月20日,王冶坪与赴上海出席APEC峰会的部分成员国和经济体领导人的配偶一起在上海豫园游园,欣赏了中国艺术家演出的民乐小合奏《丝竹雅韵》、木偶与唢呐《百鸟朝凤》、越剧片段《红楼梦对西厢》和独舞《旦角》等节目。演出结束后,王冶坪与客人和演员们合影留念。

  刚刚卸任的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夫人刘永清不仅随胡锦涛访问日本、英国、新加坡、韩国、俄罗斯、美国、丹麦等多个国家,还出席了G20峰会等多边活动。2010年11月7日,刘永清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参观圣乔治古堡。在古堡对面街区,刘永清还同当地市民亲切交谈。刘永清表示,葡萄牙具有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在东西方文明交流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希望中葡两国人民发扬传统友谊,加强交流和了解,为两国关系发展增添活力。

  2006年11月5日,刘永清在北京同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非洲国家代表团团长夫人一起,观看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大型专场演出《我的梦》。同年6月15日,刘永清在上海会见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成员国元首夫人和贵宾夫人,并同她们一起观看中国少年儿童的书法表演和艺术表演,参观中国传统工艺陈列。

  营造亲和开放形象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沈雅梅曾表示,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各个国家在交往中会出现利益的交融和观点的碰撞,国家形象已经上升到国家利益的层面,一个国家对外形象的好坏,决定着这个国家被世界包容程度的深浅,而领导人的形象最能直观地体现国家形象。

  习近平显然深谙此道。自2008年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后,习近平出访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足迹遍及五大洲。以习近平去年年初访美为例,除了例行的官方会见外,他还特意前往艾奥瓦州,时隔27年之后重访马斯卡廷小镇,与当年的老友重逢叙旧。这些安排在美国引起强烈反响,中国领导人展现出的亲和开放的形象被美国媒体广为赞许。

  显然,习近平要将这种风格带到今后的外交中去。

  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嘉丽娜·库里科娃向媒体回忆,1959年,习近平的父亲,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的习仲勋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苏联。她的一位同事当年曾陪同习仲勋一行参观莫斯科。同事说,习仲勋是一个非常友善的人,对很多事情都很感兴趣,“这或许意味着,当他回家后,会把自己在苏联的很多见闻讲述给儿子听。想必习近平在很小的时候,就一定听过有苏联这样一个国家。”

  库里科娃透露,今年是习仲勋诞辰100周年,俄中友协届时将举办纪念活动。她的同事们正在搜集当年习仲勋访苏的相关照片以做成专集,并准备赠送给习近平。

    【点击今日】领导人携夫人出访有门道

  相关阅读:

  “第一位民族声乐硕士”彭丽媛的新使命

  相关评论:

    "第一夫人"和丈夫一起 也要和人民一起

  英媒:彭丽媛将跟随访南非展开魅力攻势

  习近平首访行程传递什么信号

  港报:中俄应进入“背靠背”时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