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聋哑少年为求工作被逼为贼 每日偷1000元才免罚

2013年03月21日10:49
来源:东北新闻网
原标题 [聋哑少年被逼成贼]

  沈阳警方捣毁拐卖聋哑少年“贼帮”

  解救出几十名聋哑少年

  “帮规”称,落网招供砍手脚

  这是一个让警方震惊的全国特大扒窃集团,成员多达几十人,流窜国内多个城市。集团“老大”刘坤为分布在多个省市的扒窃小团伙设置了头目,从偏远山区拐骗聋哑少年,暴力培训逼迫盗窃,每天完不成盗窃指标就要暴打,被抓后敢供出同伙砍掉左手! 3月20日沈阳晚报记者获悉,沈阳警方经过3次大规模的抓捕行动,已将近百名聋哑盗贼抓获,同时解救几十名被拐卖逼为贼的聋哑少年。

  口供一致

  20多个聋哑小偷被擒

  “当了十几年警察,头一次碰到这么奇怪的案子,抓了20多名小偷,不仅都是聋哑人,而且口供一模一样!就像经过统一培训似的。”

  惊动了沈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大东治安派出所所长李勇涛的,是十几起公交车盗窃案。2012年3月份以来,公交(地铁)分局展开打击公交车盗窃的第一次抓捕行动,先后现行抓获了27名聋哑小偷。

  审查时,这些小偷一问三不知,请来的聋哑学校老师束手无策。“家庭住址、有无同伙、姓名等,全都不知道。”搜身时,除了十几元零钱,身份证、手机、银行卡等能证明身份的物品一样没有。无奈,警方无法并案处理。

  “口供一致,肯定有问题,但因为涉及审查期限的问题,我们只好这样处理,但聋哑盗贼现象已经引起我们的重视。”办案民警说。

  堵住贼窝

  掏出一群聋哑贼

  2012年10月22日,警方在245路公交车上又抓了一名聋哑小偷,看上去年龄不大。审查时,同样遭遇了“软抵抗”。这次,警方没有轻易放过,通过DNA比对,发现这名叫小娜的女孩刚满17岁,竟然是公安部网上失踪人员!获取这一信息后,民警赶赴贵州仁怀市找到小娜父母了解情况,得知早在3年前,小娜在聋哑学校念书时被拐骗失踪,至今没有找到,与她一起失踪的还有两名同学,都是聋哑人。

  小娜被关押在看守所时,民警发现有人到看守所打探消息,还给她存钱。“幕后黑手露头了!”于是,警方开始对探望者进行跟踪。同时,警方还对曾处理过的聋哑小偷秘密监控。

  “这帮人反侦察能力特别强,走路都转着圈走,就怕有人盯梢。”经过两个月的艰难取证,民警终于查清了这些聋哑人的居住地。“他们在大东区二零四地区、长安地区租了4处民宅,每处大约有七八个人。”今年1月初,警方展开了第二次抓捕行动,在4处民宅抓获了30多名聋哑盗贼。

  沈阳老董

  专门接待外地贼

  “这伙聋哑人中,有一个叫董伟的,他就是去看守所存钱的人。”民警加大审查力度,董伟终于“开口”了。

  据董伟交代,这伙聋哑人大部分来自贵州、安徽,到沈阳“专职”盗窃公交车旅客的财物。他们彼此交叉相识,多数人员有扒窃前科,并且这些聋哑人组织结构严密。“这是一个人员众多,组织严密的跨省特大扒窃犯罪集团!而且与沈阳当地的聋哑人联系密切。”

  “董伟就是沈阳当地的聋哑人,在这个盗窃团伙中的地位,相当于旅游团中的‘地接导游’。”2000年,董伟与这群外地聋哑人接触上了,他把妻子和岳母都发展到团伙里。他岳母是健全人,负责给团伙成员谈价格租房子。妻子负责带着小偷们“遛活儿”,就是带聋哑小偷熟悉各公交线路,上车熟悉情况。董伟的业务很重要:每次有人落网,他要打探出关在哪个看守所,前去探望,释放时再去接人。“他们一家三口不偷,定期收取好处费。”办案民警说。

  团伙老大

  全国各地设分舵

  在警方抓获的聋哑盗贼中,有3名是“公安部网上失踪人口”,团伙成员涉及全国多个城市,该案迅速被公安部列为挂牌督办案件。今年3月5日,第三次抓捕行动展开,警方分成4个抓捕小组辗转重庆、南京、安徽等省市,将一批主要聋哑盗窃嫌疑人抓获,彻底捣毁了这一组织严密,机构庞大的跨省特大扒窃犯罪集团。

  这个团伙的“大老板”叫刘坤,贵州遵义人,平时将安徽滁州当做总部。警方在抓捕他时,正赶上他从贵州拐来15名聋哑少年,正在滁州“培训”呢。沈阳警方将15名少年解救。

  “刘坤是聋哑贼帮的帮主,在全国各地设立分舵,仅在沈阳分舵,就任命了4个小头目,每个头目手下有七八个聋哑贼。刘坤不常来,只有收钱和手下‘掉脚’时才出面。他在贵州老家很富有,经常在全国各地乘飞机飞来飞去。”

  “入伙”原因

  为求工作被骗入魔窟

  “很多聋哑人与健全人难以沟通交流,无法获得认同感,因此他们就建立网络聊天群,以获得理解与认同。”办案民警说。据介绍,很多聋哑人成为犯罪团伙拐骗目标,主要是他们虽然聪慧,但同时也比较单纯和敏感,由于难以与外界沟通,他们能像正常人的渴望被犯罪团伙所利用。

  由于身患残疾,聋哑人求职就业的机会比较少。以刘坤为首的犯罪集团就是抓住了聋哑人求职心切的心理。在聋哑犯罪团伙里,所有人都是聋哑人,沟通上以及心理上有一定的信任感。他们通过寻找全国各地的聋哑人学校或者利用网络聊天平台,甚至在地铁、公交站等公共场所,经常以同样是聋哑人的身份,帮助找工作为名,使用诱骗、恐吓、毒打等方式逼迫从全国各地骗来的聋哑人进行扒窃,并定期进行培训和经验交流……

  每日交钱

  偷

  据被解救的聋哑少年交代,他们都是被找工作、交朋友或一同外出游玩为由,被犯罪团伙诱骗并加以控制。为避免与家人联系,所有人的手机、身份证全部被头目没收,并采取威胁利诱和暴力殴打等手段,迫使他们去实施扒窃犯罪。

  “他们随犯罪团伙先后流窜重庆、成都、西安、南京等地作案,并在西安、重庆进行培训,最后来到沈阳。培训期间,强行教授他们扒窃方法,甚至集中传授逃避公安机关打击的手段。聋哑少年每天要把扒窃来的钱物交给团伙头目,如果偷的少于1000元或不愿意出去偷窃,犯罪团伙就对他们施加体罚殴打,落网后敢供出同伙,甚至以断手、断脚惩罚。

  据了解,该盗窃团伙主要在沈阳大东、沈河等区的公交车上活动,集中在245、112、212等线路。“他们一般最后一个上车,或者人上完了再拍打车门,就怕警察在后面跟踪。”

  沈阳晚报记者沈君 实习生王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