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报:欧盟救塞浦路斯茫无头绪 欧债危机或恶化

2013年03月21日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港报:欧盟救塞浦路斯茫无头绪 欧债危机或恶化]
  中新网3月21日电  香港《文汇报》21日发表社论称,塞浦路斯政府银行存款税议案以36票反对、19票弃权被否决。塞浦路斯虽避过存款税争议,但国家财政仍陷泥潭,欧盟多国因各自的政治经济利益,对援助产生厌倦情绪。欧元集团在协调难度大增的情况下,对如何拯救塞浦路斯仍然茫无头绪,凸显欧盟内部矛盾重重,欧债危机有可能恶化。欧盟需检讨援助对策,避免危机恶化影响环球金融市场。

  文章称,虽然有关议案在全无赞成票的情况下被否决,但塞浦路斯征存款税的背后,凸显出欧盟各国各自为政、逐渐松散。塞浦路斯银行贷款涉及不少外国存户,该国欲以存款税转移自身债务予外国,只会触动外资逃亡潮和全国挤提,更激发塞浦路斯和俄罗斯之间的矛盾,增加欧盟国和俄罗斯的裂痕,措施本是死路一条,但欧洲央行仍然建议以“抢钱”措施作为援助塞浦路斯的条件,便被外界质疑欧洲央行的中立性。德国等欧元区金主国早已对援助欧盟他国感到厌倦,由于纾困协议与德国大选选情息息相关,德国成为力推今次存款税的幕后黑手,务求避免继续陷入金主国的泥潭,塞浦路斯为急寻援助,只能被动接受条件。

  文章称,塞浦路斯目前积极向俄罗斯求援,游说延长贷款期限。为免令国家债务违约,塞浦路斯料将进一步争取与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欧洲央行与国际货币基金重新讨论贷款条件。然而,这些重要欧元集团协助欧盟各国的热情有淡化趋势,援助协调难度大增。塞浦路斯存款税事件重燃欧债危机忧虑,税案被否决后,现时塞浦路斯金融体系仍然命悬一线,欧盟各国应开启新一轮谈判。100亿欧元援助只属很小数目,欧元集团应妥善解决。

  文章称,从欧盟各国对塞浦路斯的援助态度来看,亟须欧盟各国从事件中检讨对策,积极找寻出路。希腊自2010年因饱受财困而爆发欧债危机后,爱尔兰、西班牙和葡萄牙等欧洲多国亦先后陷入债务困局,部分非欧元区国家的欧盟成员国也牵涉其中,危机阴霾至今持续未散。塞浦路斯经济规模虽小,但如出现无序违约,仍会威胁欧元地位,若再次触发欧洲多国政经动荡,随时牵动全球金融市场。欧盟过去为应付欧债危机费尽心力,近半年形势有所纾缓,塞浦路斯在欧元区存留与否、塞浦路斯如何自救,都需要欧盟各国重新检视对策,团结应对,否则将进一步影响国际投资者对欧元区的信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