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两会后人事变动 > 两会人事变动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析省部级人事调整:才尽其用 注重改革意识

2013年03月21日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解析省部级人事调整:才尽其用 注重改革意识]

  中新网3月21日电  两会后,中央部委和地方省区人事调整进入高峰期,新一轮的人事变动有多位中央部委高官空降地方,而地方间高官互动频繁。境外华文媒体多认为,此轮人事调整可保证中央令行禁止,同时也能使有改革意识和工作经验的履新官员各展所长。

  多省区人事大调整 可确保中央令行禁止

  两会后,地方省级党政首长调整进入高峰期。河北、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南、青海、宁夏七省(区)省委书记陆续易人,而山东、黑龙江、河南、湖南、青海、宁夏六省(区)也将迎来新省长。香港《大公报》18日报道,中央空降、跨省互调、本省晋升等三种调整方式交错使用,推动了省级干部结构的交流优化。

  香港《文汇报》21日刊文表示,全国两会完成政府高层换届,牵动接续登场的地方人事变动。据官方20日公布的消息,共有河北、黑龙江、湖南、江西、河南5位地方书记同步调整,其中有人空降也有人平调,还有3位省长直升一把手,显示政绩受到肯定。

  香港《经济日报》21日刊文指,新一轮的人事变动有多位中央部委高官空降地方,而地方间高官互动频繁。学者分析指出,此轮的人事大变动可以破除地方主义,确保中央令行禁止。

  履新官员凸显中央对干部人才尽其所用

  香港《大公报》21日指出,观察几位履新的官员,凸显出中央对不同领域干部人才尽其用、各展所长的思路。如郝鹏由西藏调任青海,是因为青藏两地情况相似,更便于开展工作。

  《大公报》还指,就年龄结构而言,经过本轮调整, 7位新任省委书记全部为“50后”,而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陆昊、青海省委副书记郝鹏两位“60后”。这意味着,在地方党政大员中,“50后”为绝对主力、 “60后”持续增多的格局更加凸显。

  除了年轻化之外,高学历是本轮履新官员的另一大特点。山东省委副书记郭树清、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都拥有博士学位,谢伏瞻、陆昊、郝鹏、杜家毫等人都是硕士。其中,郭树清、谢伏瞻还都有在海外学习的经历,郭树清曾在牛津大学做访问研究,谢伏瞻曾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哈佛大学学习。此外,郭、谢二人都曾分别两度获得孙冶方经济学奖。孙冶方奖在中国内地享有盛誉,获奖者都是经济学领域的权威学者,而两次获奖者更是凤毛麟角。

  台湾《旺报》21日注意到,青海省委书记强卫平调,接任江西省委书记。而强卫曾经担任北京政法委书记、北京市公安局长,并先后兼任北京市政法委书记、市纪委书记,他和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一样,都具有完整的政法背景。

  新官员有较强改革意识和工作经验

  这批新官员的另一大特点,就是普遍锐意改革,具有很强的改革意识和工作经验,堪称“改革派”。

  台湾《旺报》21日刊载多篇文章,解读蔡赴朝执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文章称,蔡赴朝专注经济新闻的改革创新,努力让生冷的经济新闻“让读者觉得好看,让企业觉得有用”,不断策划和推出办报新意,提升党报读者的阅读体验。

  香港《大公报》21日刊文指出,郭树清与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财政部长楼继伟等人,都被称为“老体改委”。他们在上世纪90年代初都曾在当时的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担任重要职务,参与并见证了市场经济体制的起步改革。

  文章说,而湖南省委副书记杜家毫长期在上海任职,2004至2007年杜家毫任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期间浦东正式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一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湖南长株潭城市群是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杜家毫调任湖南,对于推动此项改革无疑是一大利好。

  相关评论:

  党中央为何任命胡春华为广东省委书记?

  聚焦十八大后人事布局:省委书记成关键一环

  南华早报:中共精心设计成功执政路线

  坊间热议政治局常委新班子 是中国特色的写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