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中友协主席:习近平访俄体现两国关系重要性

2013年03月21日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俄中友协主席:习近平访俄是两国关系重要性的体现]
  中新社莫斯科3月21日电  题:俄中友协主席:习近平访俄是两国关系重要性的体现

  中新社记者 田冰 贾靖峰

  3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启程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布)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他的首站将是邻邦俄罗斯。

  中国最高领导人的首次出访世所瞩目。而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却强加上“特别意义”,片面甚至有意无意地歪曲“解读”。有美国媒体即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习近平此次访俄具有“特别的意义”,是对奥巴马政府“重返亚洲”政策的回应。

  对此,俄中友协主席、俄科学院远东所所长季塔连科院士认为,“嫉妒”是没有用的。“在这里,只有国家利益、中俄关系高水平和特殊性的政治特点决定了一切。”

  季塔连科表示,俄方视习近平此次访俄为两国关系重要性的体现、双方真正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展示、极其信任的两国关系的典范。“从这个意义上说,习延续了俄中领导人就任后首次出访选择到对方国家的传统惯例。”

  季塔连科认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从不针对第三国,相反,它始终遵循着建立正确国家关系的基本原则。中俄关系已成为不同意识形态、不同社会体制、不同社会关系的大国关系的典范。

  19日,习近平出访前夕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关于中俄关系,他指出,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两国关系在各自外交全局和对外政策中都占据优先地位。中俄关系已进入互相提供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的新阶段。在发展双边关系和处理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两国契合点很多,合作共赢机会很多。

  就在同一天,习近平在会见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时表示,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努力,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大方向,不断加强对话、互信与合作,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共同努力构建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对中俄关系、中美关系的最新表态。

  实际上,习近平去年2月即对美国进行了成功访问。五天三地,103个小时,27场正式活动,习近平同奥巴马等政界人士和经济界、民间等各方人士进行了全方位交流互动。密集的行程凸显中方增信释疑、深化务实合作、推进互利共赢的坦荡胸怀。他对中美关系的殷殷期许,引起了美国各界积极反响。

  季塔连科分析说,虽然在一些领域存在分歧,中美关系总体上是好的,尤其是在经济方面。中美在一些国际问题上既有一定程度的共识,也有分歧。但重要的是,中美之间经常举行战略对话,在一些重大问题上通过对话寻找共同利益和共同的解决方法。

  他同时表示,中俄两国对国际政治的重大原则问题立场一致,在主要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立场相同或相近,这使两国能够更有效地参与国际合作,应对新的挑战和威胁。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20国集团、上合组织、金砖国家及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等框架下的协作非常紧密。而且中俄建立了完善的高层交往和各部门合作机制,并保持密切沟通,可以及时解决任何问题。因此,中俄关系为其它国家的关系树立了榜样。

  中国副外长程国平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国关系是保持国际战略平衡的主要因素。经营好与重点大国的关系,事关中国能否抓住战略机遇期。他指出,当今世界,“中美俄”这个大三角关系举足轻重。

  他指出,中、美、俄三方都互相保持着正常的国家关系,并不是谁遏制谁的问题。但由于国家利益一致,中俄两国必然会在一些问题上持共同立场。比如,针对美国主导在亚太和欧洲部署反导系统、加强在东北亚的军事存在,中俄都持不赞成的态度。

  习近平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即访问俄罗斯,这充分表明了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中俄关系,充分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