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领导人携夫人出访有门道

原标题 [领导人携夫人出访有门道]

  中国领导人出访:第一夫人魅力登场

  建国后的出访惯例:社会主义国家不带夫人 非社会主义国家带夫人

  王光美1963年,王光美作为国家主席夫人陪同刘少奇出访印尼、缅甸、柬埔寨、越南四国,这也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携夫人出访。一袭白色旗袍的王光美,端庄华贵,光彩照人,轰动了海内外,为中国外交与世界接轨开了个好头。据王光美回忆,建国后,有一个不成文的惯例,就是出访社会主义国家不带夫人,而出访非社会主义国家则要对等。她的说法得到一些老外交官和学者的证实,他们认为当时对于领导人出访是否带夫人并无明确规定。

  江泽民开始,携夫人出访制度化

  刘少奇开创了中国国家主席携夫人王光美出国访问的先河,但那时,这并不是政治常态。将之制度化的,还始于江泽民。

  1994年9月2日,江泽民携夫人王冶坪飞赴欧洲三国,中国观众从电视上第一次看到了王冶坪和蔼、慈祥的面孔。《江泽民传》的作者库恩说,江泽民此次出访最引人注目之处就是他夫人王冶坪的随行。这是她第一次陪同江参加高规格的出访活动,在中共历史上,这也是国家最高领导人第二次带夫人出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

  2003年5月26日,胡锦涛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这是胡锦涛就任国家主席后第一次西行,夫人刘永清陪同出访。对此,西方媒体这样描述这一历史性的时刻:“胡锦涛主席和夫人刘永清面带微笑走出飞机舱门。”之后,刘永清陪同胡锦涛出访和接待各国贵宾就成了一种常态,无论哪种场合,人们看到的永远是她微笑的一面。

  彭丽媛出访,中国即将开启全新第一夫人时代

  随着习近平即将出访俄罗斯、南非,其夫人、著名歌唱家彭丽媛格外受关注。英国媒体报道,行程中彭丽媛会单独现身,还将举行演讲,开始发挥提高中国软实力的作用。以前中国的第一夫人只是丈夫的陪同人员,而彭丽媛不是,这是从没有过的彭丽媛,给中国带来了新魅力新气象。

  第一夫人不是花瓶:出国访问也能给老公加分

  展现人性化细节,成丈夫“加分利器”:胡锦涛被誉“爱妻型领导人”

  从江泽民携夫人出访之后,中国外交部已开始认识到向国际媒体展现国家领导人正面形象的重要性。其中可以使中国的形象人性化的一个方式,就是领导人带夫人出访。胡锦涛刘永清夫妇伉俪恩爱的形象给世界留下美好的印象。2008年5月9日,胡锦涛在访日期间前往工厂视察时,刘永清一番极具专业水准的评价令现场的人员都深感意外和敬佩。有日本友人注意到,站在一旁的胡锦涛主席听到夫人的话后不停地点头并露出欣喜的笑容。“当时我就觉得,胡主席一定是一个爱妻型的领导人。”

  从夫人们身上了解的国家更生动:王光美一袭旗袍让西方人产生新鲜感

  领导人的夫人们往往成为世界人民了解一个国家、这个国家的人民以及他们的文化的重要渠道。世界上,男性政治人物大同小异。但是她们的夫人们却不同。无论是服饰、表情、容貌,还是才智,都更能反应她们所代表的国家的人民、精神面貌、文化传统和生活水平的真实情况。

  “作为共和国历史上第一个走出国门的第一夫人,王光美仪态优雅,充分显示了东方女性的神韵,为出访增色不少。”当年作为外交部亚洲司陪同出访的工作人员这样评价。在那个一切以政治挂帅、以艰苦朴素为荣的年代里,一袭旗袍、一串项链的王光美的出现,无疑既给色彩单调的国人带来一缕充满人文情怀的温馨,也对原本畏惧红色中国的西方人产生了一点新鲜感。

  刚柔并济都因国家利益:宋美龄慷慨演说 小布什之妻帮普京整衣领

  在抗战期间,宋美龄以中国“第一夫人”的身份赴美国会发表演说,寻求国际社会对中国抗战的同情和支持,经由电台转播全美,一时震动了整个美国,千千万万的美国人以一睹其风采为荣。二战后期,宋美龄又陪时任中国战区最高统帅的蒋介石出席开罗会议,与美国总统罗斯福、英国首相丘吉尔等领袖讨论日本战后处理问题,并达成协议战后日本需归还台、澎、金、马等地。

  领导人夫人之间的亲切问候或交往可以或多或少增进领导人之间的私人友谊,降低或化解相互可能的敌意。2007年7月,小布什邀请普京访问自己的家乡德克萨斯。小布什太太劳拉与普京夫人亲密交流,帮助普京整理衣领。试想一下,两位总统夫人亲热得像亲姐妹一样,小布什与普京的关系能坏到哪去?受益的当然是他们各自的国家。

  如何打好第一夫人PK战

   要个性不要珠光宝气:米歇尔-奥巴马玩转时尚外交

  第一夫人代表着国家和女性的形象,在公众面前散发出的光芒有时甚至令位高权重的丈夫黯然失色。米歇尔-奥巴马随丈夫出访印度时,向学生发表演说,她身穿稳重的花呢洋装与外套,在丈夫之前发表具有米歇尔独特风格的演说,鼓励学生们勇敢追逐梦想。米歇尔得体的穿着和时尚品味,再一次赢得众人赞赏。

  小细节里暗藏大智慧:日本前第一夫人"雷"语让人跌眼镜

  也有些不注重细节的夫人们,令人大跌眼镜。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的妻子鸠山幸的奇谈怪论甚至盖过了丈夫的施政纲领成为新闻头条。就在鸠山由纪夫郑重向美国保证日本将坚定维护双方盟友关系时,鸠山幸却在向媒体讲诉她把太阳当早餐的故事。她还声称曾在前世遇见过汤姆-克鲁斯,另外还有过在睡梦中被外星人绑架到火星的神奇经历。

  身体力行投身公益:告诉世界,国家关切什么

  彭丽媛参加艾滋病日宣传 领导人的夫人们还会通过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具有国际影响的公益活动展现自己和国家的形象。在这方面,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和现任总统奥巴马的夫人米歇尔的表现显得出类拔萃。

  作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妻子的彭丽媛,也在自己关注的公共健康领域做出了切实的贡献。2009年10月13日,彭丽媛被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聘请为"控烟形象大使"。同时,彭丽媛还担任了"全国结核病防治宣传形象大使"。彭丽媛与艾滋病致孤儿童结缘,已经有多个年头了。2011年6月,彭丽媛又担当了世界卫生组织抗击结核病和艾滋病亲善大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