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摊点包围百年建筑 舒婷称鼓浪屿弥漫着油烟味儿

2013年03月21日12:01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 [摊点“包围”百年建筑 诗人舒婷称鼓浪屿弥漫着油烟味儿]
摊点“包围”百年建筑 诗人舒婷称鼓浪屿弥漫着油烟味儿
摊点“包围”百年建筑 诗人舒婷称鼓浪屿弥漫着油烟味儿
摊点“包围”百年建筑 诗人舒婷称鼓浪屿弥漫着油烟味儿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以前你在鼓浪屿路上走,可以看到小孩子拿着书写的画夹,在树下、在小巷头专门做书写,现在都是烧烤,满街油腻……”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诗人舒婷对今天的鼓浪屿心痛不已,称曾经美好的景象越来越少,随处可见的烧烤摊甚至让鼓浪屿弥漫着一股油烟味儿。

  昨天,导报记者以游客身份踏上鼓浪屿,步行1个小时,琴声难觅,一栋栋百年老建筑正在遭遇地摊、油烟围困,那个宁静的“钢琴之岛”,早已不知何时丢在风中。

  地点:龙头路

  烧烤熏臭楼上晾的衣服

  昨天中午1点多,导报记者一行踏上鼓浪屿。龙头路82号,一“台湾臭豆腐”摊前,两名女游客人手一份刚炸好的臭豆腐,看到导报记者,老板热情招呼:“正宗台湾臭豆腐。”一阵刺鼻的油烟味混杂着臭豆腐特有的臭味,随风乱散。

  不远处,一家小吃店的海蛎煎档摆在门前路上,客人不少,伙计熟练、快速地翻炒着,油烟冲天。

  同样是龙头路,一家烤肉摊、一家烘烤“北仔饼”摊和一家售卖海蛎煎等厦门小吃的摊点相隔不到2米,生意红火,油烟更是旺盛。导报记者抬头看到,楼上一户阿婆正在收起晾晒的衣服,取下衣服后阿婆闻了一下,皱皱眉头进屋了。

  像这样的摊点,在龙头路、泉州路都不少,有的是依靠着店,摆到店门口的路上;有的没有店,摊点就直接摆在路上。

  地点:海天堂构附近

  大型摊点搬到了小路上

  当导报记者前往堪称最时尚精致老别墅的“海天堂构”时,撞见了沿路设置的大型摊点。

  在福建路的拐角处,安扎着一个有3顶遮阳伞的大摊位,数十顶形式各样的帽子挂在院墙外,兼卖台湾“风狮爷”挂饰。

  10步之外,会说闽南话的摊主在路边撑起蓝色顶棚售卖鱼丸,10元一碗,现场像个小厨房,煤气罐、桌椅齐全。“要不炒饭?”老板向导报记者推荐,煤气一拧,火苗马上蹿起。

  又是一个拐角,路口摆出六七个摊点,最大的摊点有两顶遮阳棚,还有人在现场煎烤鱿鱼,油烟味顿时飘出。

  地点:马约翰广场边

  店家把道路当成了晒场

  缕缕青烟,在围墙里缓缓飘起,烧烤味顿时钻到鼻尖。闻着异味,导报记者在晃岩路“厦门故事”和“货币文化馆”间的一幢老房子门口,看到了一个烧烤架。

  “烤鲍鱼螺、鱿鱼、珍珠蚌”,烧烤架下方贴着一张脏兮兮的黄色小广告,架子上几串鱿鱼正嗞嗞作响,青烟不断地往上钻,钻到旁边百年老房里。

  几十米外的马约翰广场旁,大小摊点足有几十摊,有人卖假花,有人卖棉花糖,有人卖饰品。附近店家把道路当成了晒场,一条条肚子被剖开的鱼晾在椅子上,一盘又一盘海蛎干晒在路沿。

  地点:林巧稚故居外

  3个煎烤摊包围着老宅

  要说油烟最多的地方,数林巧稚故居外。这栋100多年的白色老宅外部,短短50米路,就有3个煎烤摊将其包围。

  林巧稚故居靠晃岩路一侧的门口,一个烧烤摊上正在嗞嗞地煎着鱼丸;再往前走几十米,一名男子躲在桌子底下,只冒出一个头,面前摆放着鱿鱼、秋刀鱼、肉串、香肠等。

  “海蛎炸要不要,小弟?虾饼来一个?”再走出几十米,一名女子正在路边勤快地炸着各种食品。

  地点:林语堂新娘房前

  巷子口成小摊“厨房”

  漳州路44号林语堂的新娘房前,有一条幽静的小巷子。可是,导报记者昨天突然找不到巷子口。

  原来,小巷子口变成了“厨房”,巷子正中间摆着炉灶,外侧是一个小吃的摊点,一颗颗烤的煎的白色丸子刚刚出炉;巷子俨然成了餐厅,摆放着一张张桌椅。

  看到导报记者一行想要进入巷子,摊主才站起身,挪开椅子和摊点 “放行”,然后又继续翻动锅中的食物,和身边的帮手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

  总结

  查出100多个摊点

  昨天下午,导报记者行经鹿礁路、中华路、海坛路、晃岩路、福建路、龙头路、泉州路等部分路段,统计出部分占道摆摊:

  玩具小饰品类30多个;帽子拖鞋类10个;食品类(油炸烧烤、特色食物类,如干鱼、墨鱼丸、鲍鱼螺、鱿鱼、珍珠蚌)共12家;水果果汁类共26个;卖烟共2个;路边写生素描2个;海鲜占道经营8个;路边算命3个;卖仿真花共1个……

  不完全统计,上述几条路的部分路段,占道摆摊就有100-200个之多。

  插曲

  摊贩听声辨城管

  下午2点左右,导报记者沿着福建路参观设计独特的老别墅,远处隐约传来电瓶车行驶而来的声音,小摊贩立刻循声动了起来。

  “城管来了好像。”有人在摊贩中喊了一声,有摊贩立刻挑起扁担开始撤退,还有摊贩不确定来的是城管,手中端着东西,一边张望一边等待,不愿意“白跑一趟”。

  电瓶车很快驶到了眼前,车上印着“城管执法”的字样,果然是城管。但是,车子很快驶过。观望中的摊贩松了一口气,很快又投入叫卖的状态中。

  寻梦鼓浪屿

  鼓浪屿像走丢的孩子

  讲述人:宁德陈先生

  1个月前,57岁的老陈人生第三次踏上鼓浪屿,失望而落寞地走了一小段路。“鼓浪屿的味道已经没有了。”昨天他说。

  30年前,1983年的冬天,年轻时的老陈第一次来到鼓浪屿,身旁走着穿红色衣服的妻子。那是他们的蜜月之旅。

  27岁的年龄,小陈和那个时代许许多多的年轻人一样,喜欢文学,喜欢诗歌。在他们心中,鼓浪屿是一首诗,鼓浪屿的海是一首诗,鼓浪屿的琴又是一首首诗。

  他们坐了一整天的汽车,从宁德颠到厦门。轮船停泊,海风吹来,琴声悠扬,树影摇晃,老陈和妻子站在海边照了张相。一直到多年以后,他依然拿着照片,对女儿讲述年少时的情愫。

  “当时的鼓浪屿,是一个很安静的小岛,是名副其实的钢琴之岛,走在路上的人都彬彬有礼,很有文艺味道。”老陈说,那一幕深深印在他的脑中,促使他在20年后重回鼓浪屿。

  2003年夏天,47岁的老陈带着刚刚结束高考的女儿来到厦门。彼时的小陈,拿着老陈20年前的照片,在鼓浪屿的小路上寻找父母当年的足迹。

  老陈告诉小陈:等你大学毕业,如果能到厦门工作,周末到鼓浪屿上度假,应该是很棒的生活。

  其实,那也是老陈的梦。

  2013年,小陈把老陈的梦实现了。春天,57岁的老陈给小陈在厦门买了新房,妻子退休数月,一家三口又一次踏上了鼓浪屿,可老陈却“迷路”了。

  看着游人如织的鼓浪屿,看着密密麻麻的橱窗,看着路边东一个西一个的小摊,老陈说,他再也找不到当初的那个鼓浪屿,就像逝去的青春一样。

  女儿小陈记得老陈那天下午的神情:老陈浅浅地走了一段,便怅然踏上了返程,开往轮渡的客船舱里,春日的阳光折射到泛黄的老照片上,老陈若有所思地回味着,就像在想念一个走丢的孩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