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白领当上猪场员工 抢救猪崽时嘴对嘴人工呼吸

2013年03月21日12:05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作者:陆瑶
原标题 [施救猪崽甚至要嘴对嘴做人工呼吸]

  猪肉价格接连跳水,饲料和人力成本却居高不下,面临这两面夹击,养猪场的日子越发难熬。不少养猪场老板颇为苦恼地表示:猪肉价格跳水只是一时的困境,有实力的企业也可以挺过去,但养猪人才的紧缺则会成为限制养猪产业未来发展的瓶颈——现在4000元以上的月薪都很难长期留住一个养猪技术员。那么,养猪技术员为何如此稀缺,他们究竟需要具备什么技能呢?近日,记者走进一家养猪场体验养猪技术员一天的工作。

  超过3只猪咳嗽,就要打针吃药

  5年前,在瓦房店元台镇陶家村的一处半山腰上,开了一个名叫“以琳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养猪场。这个养猪场的老板是个穿着时尚的城里女人,她还雇了一个曾经在城里大公司当管理人员的女白领到养猪场当技术员,她们给猪洗澡的时候居然点浴霸用浴巾,村里人说:“这哪是开养猪场啊,这不是开宠物店吗?”记者进行体验的就是这家养猪场。

  3月19日清晨7时,44岁的猪场技术员吴青起床梳洗,穿上工作服,走出门外。她工作的这个养猪场建在半山腰上,四周都是山。在这个养猪场吃住3年多,她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空旷和气候。

  养猪场现在有1000多头猪,分别养在前后两排猪舍里。山上那排猪舍是母猪产房和保育猪的保育室,山下那排猪舍是育肥猪猪舍。吴青轻车熟路地走向育肥猪的猪舍,因为冬季需要保暖不能经常开窗换气,因此育肥猪猪舍里的气味儿有些刺鼻。但吴青显然早已习以为常,她说:“跟别的猪场比,我们这个猪场的猪舍已经算是很干净了。 ”

  记者和吴青一起,边走边仔细查看猪舍里每一头育肥猪。据吴青介绍,每天早晨饲养员打开猪舍开始喂料,她也会到每一个猪舍仔细转上一圈,一方面看看饲养员添加的饲料是否够量,更主要的是查看猪的反应。春季换季的时候猪容易生病,如果发现有3只以上的猪有咳嗽或喘粗气的症状,就要立刻根据症状给它们打针吃感冒药,防止病情蔓延和传染。如果还不见好,随后所有的猪都要打针吃药。

  8时30分左右,500多头育肥猪被吴青一一查看过,她如释重负,这些育肥猪都很健康,她可以安心到母猪产房那边查看了。吴青说,如果发现有几只育肥猪生病,那她要立刻在生病的猪身上做个记号,根据猪的症状给它们打针吃药,那这一上午时间就需要在育肥猪猪舍度过了。

  把猪当宠物来养,而不是商品

  8时35分,吴青裹紧衣服蹬着台阶走到山上的母猪产房,这里有大约20窝小猪崽刚刚出生,还偎在猪妈妈的产房里吃奶。产房里,每一头母猪带着它生下的小猪崽们生活在单独的猪栏里,每一个猪栏里都有一个保温箱,保温箱上面悬挂着浴霸。

  吴青说,这个猪场的老板是她的姐姐,两个人以前都在大连市内生活,她本人在一家公司做管理工作,是一位女白领。因为生活习惯和观念不同,吴青和姐姐把猪当成宠物来养,而不是商品。因此,这里的母猪产房收拾得格外干净。给小猪洗澡她不舍得用又厚又硬的纸来擦,她姐姐吴晶会定期到一家毛巾厂批发浴巾给小猪洗澡用,洗完澡后还要挨个给它们擦粉。

  为了能照顾好母猪和小猪,吴青利用3年时间向当地有经验的兽医请教学习,同时自己也购买了大量的兽医书籍,上网查阅资料,如今她已经达到了兽医的水平,正在着手准备考取兽医证书。吴青说,一个合格的猪场技术员必须是一个好兽医,现在她会根据母猪躺着时是否喘粗气,小猪屁股是否干净来判断它们是否生病了,生了什么病。一旦发现哪只猪有问题,立刻在猪身上做记号对症下药,上午用完药,下午再来看看是否见效,不见效要更换药品及时救治。

  通常来讲,每只母猪一窝大约可产崽12-19只,平均一窝有15只左右,而新出生的小猪都会有一个死亡淘汰率,大约2只。对于先天体质弱、存活概率不大的小猪,大多数养猪场技术员或饲养员的做法都是直接把小猪摔死淘汰,但吴青不,她说她和姐姐都舍不得。有一次,有两只刚出生的小猪气息微弱,吴青看得眼泪汪汪,突然抱起一只小猪嘴对嘴做人工呼吸,这只小猪居然真的活过来了。

  肉价跳水,要缩减存栏量

  9时30分,在产房和保育室仔细转了一遍之后,吴青走出去,叫来饲养员帮忙——这个女人当天要干个大活,给20多只小猪做节育手术,俗称阉割。在饲养员的帮助下,吴青将嗷嗷叫唤的小猪按住,面不改色,手起刀落,挨个阉割。

  12时左右,20多只小猪被吴青动作娴熟地做了节育手术。吴青说,她也没想到她能做到,在城里生活时她真是一点体力活都没干过。但是现在她得亲力亲为,手把手教什么都不懂的饲养员如何操作。“现在猪肉行情不好,卖一头猪赔200多元,能省则省吧,如果雇人来阉,一只猪5元钱。我自己来阉,不但能省些钱,更知道轻重,对小猪也有好处。 ”吴青说。

  在养猪场呆了3年,吴青脱下在城里工作时穿的时装,如今打扮质朴,俨然一个农村妇女的样子,她说这叫入乡随俗。像其他养猪场的技术员一样,吴青需要常年居住在猪场里,因为她几乎24小时准备着给猪接生、治病。“干这个活,不仅要能吃苦,也要能耐得住寂寞。 ”吴青告诉记者,养猪场都建在远离村民居住的地方,技术员平日里接触的活物只是饲养员和偶尔来送饲料、药品的销售员,还有猪舍里那些大大小小的猪。

  现在猪肉行情一再跳水,猪场老板吴晶说,如果实在撑不下去她打算缩小存栏量,留500-600头左右,这样才能保证存栏猪的饲养环境和待遇不下降。她打算跟妹妹合力把这个猪场建成全国第一个托管猪乐园,为城里人订单饲养纯粮食猪,按照她们一直以来的方法,像养宠物一样把小猪养大。她认为,走精品路线,才是中小型养猪场比较好的出路。而那时候,更有技术含量的技术员将成为抢手货,从现在的薪酬水平来看,不久的将来,技术较好的养猪技术员年薪突破十万不成问题。

  养猪场技术员要做什么?

  1每天查看猪饲料分量及猪食用后的反应。

  2合格的猪场技术员必须是一个好兽医,会根据母猪躺着时是否喘粗气,小猪屁股是否干净来判断它们是否生病了。发现有3只以上的猪有咳嗽或喘粗气的症状,就要立刻根据症状给它们打针吃感冒药,防止病情蔓延和传染。

  3要能耐得住寂寞,常年居住在猪场里,24小时准备着给猪接生、治病。

  4要会给猪做节育手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