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德学者:塞浦路斯风波给解决欧债危机带来新挑战

2013年03月21日12:3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德国经济学家:塞浦路斯风波给解决欧债危机带来新挑战]
  新华网法兰克福3月20日电(记者饶博 文史哲)塞浦路斯议会19日晚投票否决了存款征税议案,但救助问题依然悬而未决,其影响在欧洲乃至全球金融市场蔓延。德国经济学家指出,塞浦路斯银行业风波给解决欧洲危机带来新挑战,未来形势发展依然复杂。

  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院长兼首席执行官乌多·斯特芬斯教授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上周欧元集团财长会议达成的塞浦路斯救助协议“打破了一个禁忌”,征收存款税可能动摇人们对金融系统和政府的信心。

  他表示,虽然从经济规模来看塞浦路斯风波影响相对较小,但更应引起重视的是此事对人们心理的影响。

  在斯特芬斯看来,在塞浦路斯议会否决征收存款税的提议之后,该国与各方势必要展开新的谈判,或许会就提议进行小修改。他表示,解决塞浦路斯危机的方法还可选债券置换等,但“债券置换从技术上来说更加复杂,不如存款税简单明了”。

  针对塞浦路斯银行业问题,他说,对于一个经济总量相对较小的国家来说,其银行的存款总量却是其国内生产总值的好几倍,二者之间比例失衡,也因此让人们产生了疑问:为什么人们愿意把大量的钱存放在这个小国家的银行里?

  据报道,塞浦路斯银行中相当部分的存款来自俄罗斯。斯特芬斯表示,普通的德国、法国或者西班牙人在救助塞浦路斯之前肯定会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我们是否应该通过欧洲稳定机制担保去救助那些将钱存放在塞浦路斯银行的大投资家们,答案显然是“不”。

  他还表示,国际投资者将资金存放在塞浦路斯这样一个“离岸”场所显然是要面临风险的。按照此前方案,这些大储户将损失将近10%的存款,“但我认为对他们来说这种结局相当不错,是可以接受的,否则他们可能一无所有”。

  斯特芬斯认为,塞浦路斯风波给试图解决欧债危机的各方提出了新挑战。目前形势比较复杂,如何发展下去还有待观察。

  他指出,欧洲南北各国之间的经济发展差异值得关注。当前欧洲北部国家经济状况相对较好,而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家则相对困难。由于经济总量大,法国的经济状况尤为重要,一旦法国出现严重问题,欧元的未来将面临严峻考验。

  他说,彻底解决欧洲的问题将取决于财政一体化的发展情况。因此,欧洲各国需要推进财政融合,制定整体协调的预算和竞争政策,显然在此方面欧洲还有数十年的路要走。

  作者:饶博 文史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