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传洛阳强制导游购香烟标识制服 官方:样式未定

2013年03月21日14:5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洛阳被曝强制导游购买含烟草LOGO制服]
 配发给导游的定制服装。 网络图片
配发给导游的定制服装。 网络图片

  洛阳市导游服务中心昨日否认强制导游购买印有香烟品牌标志的导游服一事,称最终服装样式没有定型。这一最新回应却与此前的说法存在出入。事情起于有洛阳网友在当地论坛发帖披露,洛阳市旅游局要求每名导游额外交150元,购买一套印有大块“黄金叶”标识的定制服装,否则导游证不予年审。

  “黄金叶”是河南知名烟草品牌,此事在网上披露后引发广泛关注。

  网友:强卖不妥,有损城市形象

  在强制配发的导游服上印上烟草标志,洛阳网友表示不解,并引发对于烟草广告破坏洛阳形象的担忧。

  洛阳市是全国爱卫会命名的“全国卫生城市”之一。网友“深度105”认为,如果在洛阳的景区中,导游都穿着带有“黄金叶”标识的服装,游客还以为是烟厂的职工在做广告呢。

  这位网友称,再者,游客也不好分辨是哪个团队的导游,易导致游客走散。

  南都记者查询发现,根据官方的说法,洛阳市要求导游统一服装是为“提升整体导游形象”。

  据悉,洛阳导游服务中心网站此前挂出的一份通知曾对此做出要求。

  这份通知称,为提升导游的整体形象,以达到提高服务质量,更好服务于第31届牡丹花会的目的,根据(洛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对全市导游统一配发制服。通知最后还明确指出:凡是不着装上岗的导游,各旅行社将不予安排带团任务,各景区对不着装上岗的导游,将不允许进入景区。

  洛阳当地导游此前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不满。

  其中一位认为,这套被强制购买的服装上面竟然印有大面积的黄金叶香烟标识,这让他难以接受。但这名导游最终选择妥协,他提供给记者的收据显示,他为此付了150元服装费。这名导游认为,由于年审导游证卡着,很多人被迫交了钱,“但是好多人都已经想好了,即便是买了也不穿,怕丢咱洛阳的人”。

  回应:市场化筹资,“烟草装”待定

  第31届洛阳牡丹花会将于今年4月1日开始。历年牡丹花会都是洛阳市旅游业的重头戏。

  根据上述通知,此次配发的导游制服为国内知名品牌户外装一套、短袖T恤两件。但网站上附有的服装图片中,服装上并没有“黄金叶”标志,目前这一通知已被删除。

  官方最初在回应质疑时否认强制购买,称制服费用由市政府和个人各担50%,个人需交150元。但在媒体披露此事后,洛阳市导游服务中心则称,导游需负担三分之一的费用。这与此前的说法并不一致。

  负责此项工作的洛阳市导游服务中心一位张姓主任,此前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的信息是,目前已经有400多名导游交了钱。据悉,这款引发极大争议的导游服只有在洛阳市带团做地接的导游购买,如果导游在洛阳市不带团,不做地接服务,不想购买导游服,要通过导游证年审需要写个申请。

  昨日,洛阳市导游服务中心的最新回应是,为了减轻导游的经济压力,其中胸卡、导游词等免费发放,并表示由于服装费用较高(含一套户外装和两件T恤),采取了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来筹集部分服装经费,很多与旅游相关的企业愿意提供赞助,并表示现处于样衣征集阶段,洛阳万安山景区、洛阳旅游餐饮集团等很多企业提供了样衣,黄金叶标示服装只是其中一种,最终服装样式尚未定型。

  南都记者 王世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