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梁平:小小水稻播种器 高效省时又省力

2013年03月21日10:32
来源:农业部
原标题 [梁平:小小水稻播种器 高效省时又省力]
  “兰站长,你们推广的这个播种器好哇,看这秧盘的种子播得均匀,发芽率也高。”18日,在梁平县金带镇金城村五组,村民胡远军揭开秧田薄膜,仔细查看稻种发芽情况后,高兴地向下乡“转田坎”的农机干部兰显发“汇报”工作。

  胡远军是当地种粮能手。今年,他为村民们代育机插秧5亩。在梁平县农机推广站站长兰显发的推荐下,他首次使用水稻播种器播种育秧,感觉“方便省力多了”。

  “传统的手工播种不均匀,而且用插秧机插秧时,漏插率高。”兰显发介绍,今年梁平县在25个乡镇、街道打造连片机插秧示范基地3.05万亩,辐射带动全县33个乡镇、街道完成水稻机插秧面积18万亩。为助推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该县在机插育秧环节全面推行播种器播种。

  据介绍,目前,梁平推广的播种器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水稻抛秧盘分格式精量播种器,另一种是水稻手推播种器。

  精量播种器是2011年引进推广的,操作简单,能在15秒内完成对一片面积为两张A4纸大小秧盘的播种,而且可使插秧机插秧空穴率从过去的15%下降到5%以内,每盘秧苗的稻种用量与常规播种的200克左右相比,可节约50%以上。

  手推播种器则是今年引进的“新玩意儿”,播种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只需两个人就可操作,每小时可播550一720个育秧盘,是人工手撒的5一8倍。手推播种器还可以根据谷种的形状和千粒重不同,进行适时调节,不外溢不乱跳,保证每盘播种量一致。

  据了解,今年,梁平县已经有420多个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在水稻机插秧育秧中,使用播种器这一新型农业机械播种,为大面积推广机插秧打下了良好基础。

  作者:向婧 高小华 (来源:重庆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