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政部:预防救灾救助等方面贪污贿赂失职渎职

2013年03月21日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民政部:预防救灾救助等方面贪污贿赂失职渎职]
  中新网3月21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最高人民检察院与民政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在民政系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加强联系配合的意见》。意见要求,各地检察机关与民政部门在民政系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加强联系配合,扎实推进民政系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深入开展。

  据了解,民政系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重点是预防发生在优抚安置、救灾、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事务和民政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案件,特别是预防贪污挪用民政专项资金的案件。积极预防利用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权谋取非法利益的案件,以及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经济利益、政治权益、人身权利的案件。

  意见指出,在这项工作中,各级检察机关和民政部门要把积极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作为提高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水平的重要手段。

  民政部门要逐步建立健全违纪违法案件的揭露、发现、移送机制,对发现的违纪违法线索,要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认真查处;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有管辖权的检察机关处理,检察机关应当依法及时审查办理。

  对依法不构成犯罪或者不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检察机关应当向移送线索的民政部门回复并说明理由和法律依据,对其中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应当提出检察意见和建议。

  检察机关在依法立案侦查民政系统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要积极与民政部门沟通和联系,民政部门应当积极配合检察机关的侦查工作。

  意见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结合查办民政系统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典型案件,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预防职务犯罪检察建议,并协助发案单位及时整改、落实;在向发案民政单位提出检察建议时,应当同时抄送其上级民政部门,并加强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的检查和回访。

  发案民政单位对检察建议提出的预防措施和对策要积极落实,并及时将落实情况和效果回复检察机关,发案单位的上级民政部门对检察建议的落实要加强督察。因对提出的检察建议未及时落实而导致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意见提到,各级检察机关和民政部门还要建立和完善有利于民政系统预防职务犯罪的联系配合工作机制。

  民政部门要及时向检察机关通报有关完善内部管理监督机制的做法,涉及职务行为的重大政策和重要改革措施,以及查处民政系统工作人员违纪违法案件的情况。

  检察机关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向民政部门通报民政系统职务犯罪案件情况,并结合查办案件的情况,深入分析民政系统职务犯罪发生的原因、特点、手段和变化规律及趋势,为民政部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提供参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