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实现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系统全省覆盖

2013年03月21日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四川实现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系统全省覆盖]
  中新网成都3月21日电(周迪迪)21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获悉,该所通过与四川各市州防震减灾局合作,并在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应急办、四川省地震局等单位的支持下,建设了覆盖四川全省的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系统。

  据了解,该省所建设的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系统包括了829台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监测仪、预警和烈度速报中心,及通过多种方式的预警和烈度速报信息实时发布和接收,总价值1.1亿元。该系统覆盖的密集台网区域(人员密集的地震区,如成都、绵阳、德阳等)面积为23万平方公里左右,在该区域内的台站同时具有预警和烈度速报功能;而在其它区域,如甘孜西部、阿坝西北部等人员稀少的地区,只有地震烈度速报功能。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长王暾介绍,预警系统采用的是该研究所在汶川地震后,吸收国内外地震预警技术的基础上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ICL地震预警技术系统”。该系统形成了算法、硬件、软件一体化的地震预警解决方案,拥有五大地震预警技术世界首创,并成为中国迄今唯一通过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的地震预警技术系统。截至目前,该系统已经过1200余次实际地震检验,并成功预警了2013年2月19日云南巧家的破坏性地震。

  “地震预警”指在地震已经发生的前提下,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在震中正发生地震,但还没有对目标造成破坏前发出警告,从而采取紧急措施来减少人员伤亡,以及由地震引起的高铁、地铁、输油气、燃气管线、化工厂和核设施等重点工程的次生灾害。有理论研究表明,如果预警时间为3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14%;如果为10秒,人员伤亡比减少39%。

  地震烈度速报系统,指在地震发生后尽快报告地震动的烈度及其分布情况,即烈度速报图的系统,可为灾后应急响应和救灾决策提供参考。

  王暾表示,为提高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效果,该所正在四川增加布设更多地震预警台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