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体人:美国没能改变伊拉克 反被对方改变

2013年03月21日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美媒体人:美国没能改变伊拉克 反被对方改变]
  中新网3月21日电 距离2003年3月20日爆发的伊拉克战争已过去十年。相比十年前,类似“自豪”、“胜利”的辞藻在美国主流媒体的文中渐渐褪去,而“反思”、“教训”等字样却常可看见,甚至有不少专栏作家称,这场战争是错误的。美国梦想着去改变伊拉克,不过它不但没有实现反而被伊拉克所改变。

  在这场战争爆发前,多数美国媒体人和普通民众一样,没有对战争可能带来的问题和挑战发出过强烈质疑。《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大卫·伊格内修斯(David Ignatius)21日刊文称,对于自己没能在当时向外界发出警告,他欠读者一个“道歉”。他说,在“发动伊拉克战争是否合理”的问题上,他错了。

  伊格内修斯直言,入侵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政权是现代美国犯下的最为严重的战略错误之一。

  文章中,他说,“如果战前计划得好点,如果伊拉克军队没有遭到解散,如果……如果这些发生,结果会不会有所不同,但如今一切都不得而知”。

  伊格内修斯说,在战争爆发前的2002年,他的一位阿拉伯朋友尤其站出来告诉他,美国正在犯一个错误。

  萨达姆统治的伊拉克是逊尼派穆斯林当政,而什叶派受到打压。因此,当时黎巴嫩的什叶派支持美国发动这场战争,不过他们的前提是“美国必须有足够能力结束它”。有人当时打了个比方,正如“罗马足够强大,会有人来归顺它……”。

  可是,伊格内修斯指出,美国并非所向披靡。美国的军事力量看上去很有威慑力,但结果证明它还是没能够强大到解决攻打伊拉克后面临的一系列问题。

  因此,在战争爆发后“令人备受煎熬”的占领期间,美军没能团结逊尼派和什叶派进行有效合作。

  另外,美国国内还面临很多难题。至少在政治上,时任小布什总统没能很好解释攻打伊拉克的理由,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最终被认定是一个莫须有的借口,而当时的民众也蒙在鼓里。并且,美国没有那么大的胃口能吞下一个持久仗。

  伊格内修斯回忆称,一名来自叙利亚的友人曾经也表示反对这场战争。他说,正如美国历史学家芭芭拉·图楚曼(Barbara Tuchman)所提出的“愚蠢进行曲”:从历史的角度看,人类会不断地重复着许多“愚蠢的事”,特别是政治上。

  伊格内修斯说,在伊拉克战争开打后几个月后,这位叙利亚朋友还曾跟他说,“我为美国的行为感到遗憾,你们被困住了。你们成了一个中东国家。美国永远不可能改变伊拉克,但伊拉克会改变美国……”。伊格内修斯表示,现在想到这句话也记忆犹新。

  那么,美国从伊拉克战争中能学到什么经验教训呢?伊格内修斯说,很明显的一点就是“在推倒一个政权之后所制造的"权力争空"”。美国梦想着可以仅仅通过除掉萨达姆·侯赛因就让伊拉克现代化,然而事与愿违。美国拆散了伊拉克军队,让该国陷入更深困境,最后使得伊拉克“哪儿也去不了”。

  鉴于美国在伊拉克制造的“政治权力真空”,伊拉克的乱局把许多阿拉伯国家都牵扯到其中。这也是为什么奥巴马在处理叙利亚问题上比前任更为小心,因为他不想美国在同一个问题上犯第二次错误。

  另外,通过这场战争,美国人领略到了“阿拉伯人的尊严”。伊格内修斯说,很多伊拉克人痛恨萨达姆,因为萨达姆残酷地对待他们,剥夺了他们的尊严。不过,美国发动战争后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伊格内修斯表示,“我们所谓的"民主"摧毁了这些人的荣耀和独立人格”。阿拉伯世界很多事例都证明,对于手无分文的人们来说,他们宁愿去死也不愿失去尊严和荣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