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施正荣王锡林同时发声 尚德破产重整有多重选择

2013年03月22日01:3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瑞法
原标题 [施正荣王锡林同时发声 尚德破产重整的多重选择]
本报记者 杨瑞法 无锡报道
本报记者 杨瑞法 无锡报道

  “破产重整是一件很无奈之事,公司走到这一步,我和公司其他管理者都感到很心痛,并对以往支持我们的各方表示歉意。”3月21日上午,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德电力)董事施正荣语气沉重地向本报记者表示。

  这也是施正荣自去年8月突然宣布辞去公司CEO职务后首次公开发声,“作为公司创始人,我很想通过各方的支持使公司获得重生,再为利益相关方创造价值。”

  与其同时发声的还有无锡国联集团董事局主席王锡林。关于无锡国联究竟将会扮演什么角色、其是否会成为无锡尚德的股东乃至控股尚德,王锡林向本报记者回应称,“我们会尊重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按照投入产出的原则来做出我们的判断和决策。”

  在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尚德”)宣布破产重整的同时,由有国联背景的周卫平担任无锡尚德执行总裁,这被市场解读为凸现了国联在尚德重整中的作用。

  此前一天,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破产法》裁定,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无锡尚德是尚德电力的分支机构,也是尚德电力生产经营和向银行贷款的重要平台,截至今年2月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到71亿元。

  种种迹象表明,此次重整涉及众多银行及法院流程,需要强大的协调能力,且时间窗口要“恰到好处”, 无锡政府应会发挥独特作用。

  政府角色

  据本报记者从无锡尚德内部了解,去年尚德亏损高达5.8亿美元,相当于每天亏损1000万元人民币;预计今年它将亏损3.5亿美元,根据目前的状况,它今后两三年还将继续亏损。

  “尚德每天都在流血,银行的破产重整申请可以让尚德及时止血,现有资产得到保值,”一家相关银行的工作人员称,“法院的裁定很及时,保护了债权人利益。”

  无锡尚德宣布破产仅仅是重整的开始,下一步,债权人(银行为主)将与债务人进行艰苦谈判,以便找到一个能够使企业再生的共同点。“如果双方和解,企业就可以进入重整程序,如果谈不拢,无锡尚德就只好破产清算。但破产清算将会给银行带来巨额损失。” 上海新文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富敏荣说。

  一位接近无锡市政府的人士告诉记者,无锡不会采取江西地方政府拯救赛维的方式来救助尚德,“无锡是通过市场,即破产重整来帮助尚德,无锡市政府只会做裁判员,不会做运动员。”

  而无锡市政府的国资平台无锡国联是否会“下场踢球”?据记者了解,国联接手尚德确实在有关层面议论过,但远未定板。可以确定的是,不管国联最终是否会成为尚德的投资者,尚德肯定还会引进其他的战略投资者。

  至于周卫平接任尚德执行总裁给外界造成“国联接盘”已成定局的印象,有接近周卫平的人士声明,“周卫平担任尚德董事是尚德董事会聘任的,不是国联委派的。”

  无锡国联集团董事局主席王锡林在谈及国联在此过程中将发挥的作用时,向本报记者表示:“我们会尊重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按照投入产出的原则来做出我们的判断和决策。”

  “我认为尚德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最佳途径是公开招标。”富敏荣建议。他同时解释称,破产保护在西方国家其实是一种常用的经济手段,“破产是为企业疗伤,帮助企业恢复健康,获得重生”。

  至于上市公司尚德电力是否有破产的可能,富敏荣认为可能性很小。“次级债不是高级债,它在债权等级中几乎排在末尾,如果上市公司破产清算,可转债持有人可能得不到清偿,因此次级债持有人一般不会对上市公司起诉破产。”

  多头矛盾

  尚德为什么会从昔日的辉煌走到今天的境地?施正荣对本报记者反思称:“过去十年,我们对产业发展过于乐观,企业发展速度很快,内部管理却没有跟上;由于产业链不健全,一些投资决策没有达到效果,加上企业外部产能过剩,价格下跌,欧美双反等原因,使企业的造血功能剧减。”

  去年8月,施正荣已辞去尚德电力CEO职务,最近又被免去了董事长,管理团队的内部矛盾已经公开化,尚德生产经营也依然未见好转。

  目前尚德内部矛盾进一步明朗。“有人聪明过了头,去年十八大前,他们提出要无锡尚德破产;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们又突然罢免了施正荣的董事长职务,这些都是企图给政府施加压力。”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者称。

  其进一步指责新CEO虽然在降本增效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却迟迟拿不出扭亏方案,也没有认真从内部管理寻找对策,仅一年付出的投资顾问、财务顾问、法律顾问等费用超过3000万美元,且没有与员工同甘共苦。

  “金总从财务主管升任公司CEO后,将自己本已丰厚的年薪又加了30万美元。”尚德一位员工说。

  据称,这些情况引起了地方政府和尚德董事会的不满。就在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的消息披露当天,尚德电力发布公告称,任命了两名新董事,即刻生效。其中,此前担任国联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的周卫平被任命为执行董事、总裁。

  一些消息显示,这是尚德董事会对金炜不信任的表现,并传言金炜最终将失去CEO职位。

  此前,施正荣被尚德电力公告辞去董事长一职,由Susan Wang接任。而后施个人发布的公告称此举“非法”,并称自己已经一个多月不被允许参加董事会。这被外界普遍认为是尚德内斗的第一季,新任CEO金炜及Susan Wang均代表海外投资者的利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