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企业种菜为名挖煤致数人亡 事故迟报1个月

2013年03月22日05: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田国垒
原标题 [山西娄烦马家岩事故被指迟报近一月]

  2012年4月,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静游镇马家岩自然村招商引进了一家名为山西新之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静游镇农廉办发布的《招商引资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一文称:“为调整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村两委干部齐心协力,多方奔走,引进‘新之源’,流转土地1000余亩种植大棚蔬菜。该项目引进后,每年可为租地农户就地就近解决100多人的就业问题,每年增加100多万元的劳务收入。”

  马家岩村民对记者说,他们起初以为,招商引资的好项目能带领200余名村民致富,他们在土地等方面都予以支持。日子久了,村民才发现这家来村里投资的公司真正目的不是搞蔬菜大棚,而是在开采该村地下的煤炭。

  2012年12月27日发生的一场死伤数人的“安全事故”,让事件得以曝光。近日,记者接到线索称,2012年12月底,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静游镇马家岩村发生了一起“蔬菜大棚蓄水池”塌方事故,事发地山体滑坡有500多米,挖机、铲车、作业人员都给埋进去了,“一班人”全部死亡,死亡数人。

  该线索在太原市安监局信息调度中心得到了证实,一位赵姓工作人员称:娄烦马家岩事故是2012年12月27日晚8时发生的,死亡5人,2013年1月24日才上报太原市安监局,他们也及时上报了山西省安监局。目前,太原市纪委监察局已介入调查。

  一起“蔬菜大棚蓄水池”塌方事故为何延迟近一个月才上报,其中隐藏着哪些蹊跷?

  据调查,山西新之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温室大棚项目是娄烦县招商引资项目,位于静游镇马家岩自然村。记者获得的一份《马新村温室大棚项目基本情况》称,该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流转土地1204.87亩。1万立方米的蓄水池正在建设中,深水井已经定位。“预计到2017年建成1000亩环保节能的温室大棚,每季可产蔬菜10吨,产值近亿元,可解决600人的就业,对我镇经济发展将起到很好的作用。”

  事实果真如此吗?知情人称,山西新之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真实目的不是搞温室大棚,而是挖煤。静游镇是娄烦县的煤炭大镇,小煤窑时代,这个镇有超过20个煤矿,马家岩村的地下几乎全是煤,而且是优质煤,马家岩村过去开过煤矿,后来因为煤炭整合而被关停,断了很多人的生财之路。

  近日,在知情人的指引下,中国青年报记者从娄烦县城出发,去往事故现场。车行20多公里后,转入一段小路,再往前走就是两山相夹的山路,交叉口的路面已经被毁坏,路面上堆放着大大小小的煤块。在路口,记者下车向一位村民询问到马家岩村怎么走,这位村民神情紧张地给记者指了指,并低声说:“前面有人在封着路呢。”

  记者离开路口,刚走不远就发现路上设有一处路障,一棵被砍倒的树横在道路中间,路障旁边有一间白色板房,房屋墙上的红纸上写着“护林防火检查站”、“谢谢配合”等字样。屋里坐着3个年轻人,胳膊上戴有“护林防火”红袖标,一见有车来,便马上出来大声问:“你去干啥?”记者称要到马家岩村走亲戚,他们问:“去谁家,姓名叫什么?”同时还有人拨打电话说“这边有人来了”,并将车牌号也通报给了对方。

  记者问他们是什么单位的,为何拦路,3人没有回答,只是站在前面拍打着车头不让记者通行,让记者下车,并试图强行拽过记者的背包搜查。在车掉头的时候,记者迅速拿出相机拍了一张照片,3人见状立即扑了过来要抢夺相机,“你为啥拍照,你想干啥?”骂骂咧咧地要求记者删除照片。又有人开始打手机说:“那个人拍照了,怎么办?”僵持了一段时间后,3人才允许记者离开。

  随后,记者向附近村民询问还有什么路能到马家岩村,多位村民告诉记者,马家岩村没有什么蔬菜大棚,其实就是个煤矿,一直在挖煤,他们经常看见装满煤炭的大车出入。煤矿出事前就不让村民和外人靠近,出事后防守更加严密,从山口到马家岩村的矿上,至少有三道路障,都有人把守。

  随后,记者到娄烦县安监局采访,虽然是上班时间,但多个科室均大门紧闭,记者先后两次敲局长办公室的门,均无人应答。

  娄烦县煤炭系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合同协议,山西新之源科技有限公司应该建设1万立方米的蓄水池,但实际却挖了四五万立方米的坑,出了四五万吨煤,一吨煤的价格在400元到500元之间,煤炭卖给了在当地开煤厂的阎某,阎某又把3万多吨煤卖给了娄烦县鸿业供热公司,煤炭准销票是娄烦县煤炭局出具的。

  娄烦县鸿业供热公司没有接受记者采访,娄烦县煤炭局副局长高宣忠也否认曾为其出具过煤炭票据。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2月26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娄烦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称:“部长们都不在家。”

  静游镇一名干部告诉记者,瞒报事故被披露后,静游镇的国土所长被警方带走,此外被带走的还有马新村的支部书记和村主任。

  3月20日,记者到太原市安监局采访,该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承认确有事故发生:“这个事情已经由太原市纪委监察局成立的调查组接手调查了,我们现在什么也不能说,只是配合调查。”

  记者随后到太原市纪委监察局采访,该局一位工作人员电话联系了调查组的负责人,然后转告记者说:“这起事故正在调查中,现在不方便对外公布,等有消息了再公布。”

  本报太原3月21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