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文明树新风 反对铺张浪费 > 反对铺张浪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款吃喝遭狠刹 中央高层带头执行基层干部叫好

2013年03月22日06: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 [中央立竿地方见影]
中央立竿 地方见影

  3月19日,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国餐饮收入增长8.4%,比上年同比放缓4.9个百分点,创10年来新低。特别是大型中高端餐饮销售下滑明显,限额以上餐饮企业收入同比下降3.3%。

  中高端餐饮业受挫,显现出了中央整治公款吃喝的效果。此次整治缘何能立竿见影?分析人士认为,这得益于中央的带头、地方干部的欢迎。

  中央高层带头执行

  甘肃兰州规定,公务接待不得超过四菜一汤,以地方菜为主,不上烟酒;陕西彬县要求,县内会议一律不管食宿,上级来检查在机关灶就餐……

  自去年12月,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公布后,公款吃喝成为众矢之的,各方纷纷出台细节,整治公款吃喝。

  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对本报记者说,此次整治公款吃喝之所以能真正落实,最关键的原因是中央高层带头执行。“公款吃喝多半是下级接待上级,只有高层自我约束,下级才可能落实。”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燕继荣教授告诉本报记者,此次整治公款吃喝的效果,要假以时日才能观察清楚。他建议,一定要治理公共财政,严格财政预算,管住政府的钱袋子,才能长期遏制公款吃喝。

  基层干部也叫好

  饭局和酒局让许多干部疲惫不堪。一位曾到基层挂职的媒体人这样描述他的见闻:有的干部一顿饭甚至要跑三四个饭局,被戏称为“神龙见首不见尾”。

  “八项规定”出台后,山西大同市委副秘书长李生明和同事感到非常高兴。他说,绝大多数干部其实是不想缠绵饭局的。

  工作餐解除饭局之累

  “现在领导来,都是在局里餐厅吃工作餐,20分钟结束,这样一来,我们不会为饭局所累,也有更多的时间休息、陪陪家人了。”山东烟台市住建局局长邹长清的话,道出了许多干部的心声。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陈光金对本报记者分析称,政府官员若能革新政治文化,把办公地点从餐桌转到办公室,将会推动全社会建立新的行为规范,并逐渐改变中国几千年以来形成的文化行为模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