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陆昊被指为官务实 与李克强李源潮师出同门

2013年03月22日06: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多省省长候任人选出炉 艰苦地区干部屡获提拔]

  全国“两会”后,地方新一轮人事调整陆续展开,除了七个省调整了新的省委书记之外,日前有8个省份的政府一把手候选人选也已到位。

  此次调整的几个省份的政府负责人候任人选,大部分由中央或者其他省“空降”,只有宁夏和广西从本地提拔。

  中部三省调整到位

  21日下午,安徽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宣布中共中央关于安徽省领导同志调整的决定:王学军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李斌不再担任安徽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1952年12月出生的王学军是河北南皮人,从1970年在南皮县电线杆厂工作开始,王学军在河北工作长达34年之久。1975年,23岁的王学军从河北工学院机械系机制专业毕业后,到沧州市化工冶金试验场当技术员,后进入沧州市经委,32岁时为沧州市经委副主任。37岁时,王学军担任河北沧县县委书记。42岁时,王学军从沧州市副市长任上调任河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三年后王学军担任河北省内地级市廊坊的一把手。2001年,49岁的王学军升任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为副部级。2004年初,52岁的王学军调任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在其后的2008年7月兼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并在2010年9月确定为正部长级。

  此次调任安徽,王学军料将接替已出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的李斌,担任省长一职,至此,安徽连续五任省政府一把手均由中央或外省“空降”调任。

  此前一天,另一个中部省份湖南的省长候任人选也已到位。黑龙江省委副书记杜家毫调任湖南,出任湖南省委副书记,未来料将接替已升任省委书记的徐守盛,担任省长一职。

  1955年出生的杜家毫是浙江鄞县人,其仕途起步于上海,从上海跃进农场工具厂工人做起,一直做到上海农场局的党政办公室主任,38岁时担任当时上海松江县(现松江区)县委书记,并于199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2004年5月,49岁的杜家毫升任上海市委常委,并接替改任组织部长的姜斯宪,出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成为副省级官员。2007年底,杜家毫从上海调往东北边疆省份黑龙江,先后出任黑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副书记。

  分析指出,杜家毫任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期间,浦东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一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而湖南长株潭城市群是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杜家毫调任有助于湖南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加速湖南率先在中部崛起。

  此外,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谢伏瞻调任河南,担任河南省委副书记。59岁的谢伏瞻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国务院研究室主任,是位典型的学者型官员,此次调任河南,料将不久后接替郭庚茂升任省委书记后空出的省长一职,而其丰富的经济领域背景,对河南这个中原农业大省加快“新四化”或大有助益。

  最年轻陆昊调任黑龙江

  20日,陆昊被任命为黑龙江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现任黑龙江省省长王宪魁亦在当天获得中央任命,接替已经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吉炳轩任黑龙江省委书记。此前一天,其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一职,由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秦宜智接任。此次调任黑龙江,陆昊料将接替王宪魁担任黑龙江省省长一职。

  陆昊籍贯上海,1967年出生于陕西西安。18岁时成为“文革”后陕西省中学生党员第一人。其后,陆被保送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攻经济学专业,20岁时成为北京大学第一位直选产生的学生会主席。22岁时,陆昊被保送攻读著名经济学者厉以宁教授的研究生,与李克强、李源潮师出同门。

  27岁时,陆昊出任北京清河制呢厂厂长,成为最年轻的国有大型企业“一把手”;32岁时被任命为中关村管委会主任,成为最年轻的北京市正厅级干部;35岁当选北京市副市长,是当时最年轻的北京市副市长;41岁时接替胡春华担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正部级官员。

  一位曾与陆昊共事过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陆昊说话办事直截了当,为官务实,没有官场上的客套。

  此次调任黑龙江这个东北边疆省份,年仅46岁的陆昊将迎来新的挑战。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由于发展定位不够明晰,黑龙江经济发展较为缓慢。2012年该省经济总量在全国的排名下降了3位,人均GDP仅位居全国第17位。未来随着沿边开放开发战略的实施,如何充分发挥自身所具备的粮食、石油、木材等物质资源优势将十分关键。

  多省“空降”候任人选

  更早之前,山东省、青海省政府一把手人选也调整到位。

  其中,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郝鹏调任青海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料将接替升任省委书记的骆惠宁,担任青海省省长一职。

  年仅53岁的郝鹏与陆昊不仅都是“60后”,而且也都出生于陕西。1982年从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器制造工程系毕业后,年仅22岁的郝鹏来到大学前曾插队做知青的甘肃,分配在中航工业兰州飞控仪器总厂机加分厂做技术员,直到39岁时,郝鹏从飞控仪器总厂厂长任上调任甘肃经贸委副主任,为正厅级。2003年底,43岁的郝鹏由甘肃入藏,升为副部级,担任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

  在郝鹏调任青海的同时,1965年生的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秦宜智,19日调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过去十年,出自艰苦地区的干部屡获提拔。

  山东则是本轮东部发达地区中唯一一个调整的省份。19日,证监会原主席郭树清“空降”山东担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料将接替担任国土资源部部长的姜大明,担任山东省省长一职。

  广西宁夏本地提拔

  在此轮调整中,广西和宁夏两个自治区的党委副书记都是从本地提拔。21日,据广西卫视报道,中共中央决定,马飚不再担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武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1954年11月出生的陈武是广西崇左人,壮族,在广西工作了41年之久,工作经历从自治区计划委员会到南宁市、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等多个部门。2006年初,陈武以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的身份兼任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2011年9月起担任广西省会南宁的市委书记。

  当地一位分析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过去五年是广西经济发展最快的五年,其中北部湾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广西意义重大,陈武作为北部湾战略的主推者和负责人,又担任过广西最重要城市南宁的一把手,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马飚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武或将接替马飚,担任自治区政府主席。

  另一个西部省份宁夏,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调任中央后,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刘慧19日被任命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或将担任自治区主席一职。

  刘慧也是此轮省级政府一把手候任人选中唯一一位女性,从时间上看,1959年出生的刘慧相当于“60后”,从18岁成为银川一中工人开始,在宁夏工作长达36六年之久,当过中学教师,做过银川乃至宁夏的团委书记。44岁时,刘慧升任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为副部级。4年后,担任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