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4G被指信号不稳网速不快 专家坦言技术还不成熟

2013年03月22日0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4G被指信号不稳网速不快 专家坦言技术还不成熟]
  中新网3月22日电(IT频道 姜莹)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有关通信行业最热门的话题当属4G网络。工信部部长苗圩一句“4G牌照估计年内发放”,再度将运营商对4G的热情“点燃”。中国移动甚至不惜血本,计划在今年投入400逾亿元建设20万个4G网络基站,势必要在4G争夺战中拔得头筹。但是在3G网络尚未布局成熟的情况下,跃入4G网络是否是明智之选?用户真的能否从中受益吗?

  三大运营商"暗战"4G市场

  2013年,被视为4G网络的发展元年。作为3G网络发展受阻的中国移动,早早将重塑辉煌的希望寄予4G网络。日前,中移动还在香港提前开启4G商用,为内地商用“打头炮”。万事俱备的中移动,只差牌照这道坎。

  而此前对4G网络热情不高,一直没有4G建设动向的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在两会期间态度大变,呼吁政府尽快发放4G牌照。不过,按照常小兵的说法,4G和3G相比只是宽带疏通能力的进一步增加。所以,联通会在热点地区能力紧张的地区扩容,并不需要广域的4G覆盖。这意味着中国联通部署4G先期只会部署重点地区和城市,而不是广域的全覆盖。

  反观移动的大手笔,联通显然谨慎了许多。而中国电信在4G建设则更加保守。日前,中国电信管理层表示,公司将分阶段建设及开放4G,先在重点城市推出4G。由于中国电信在农村的基站较少,预计这方面的支出于4G服务推出后3至4年会较大。

  移动4G有多好?

  TD-SCDMA作为中国自主创新的3G标准,中国移动累计投入超过2100亿也没能得到市场的认可。去年,中国移动在市场占有率、新用户增速均呈现回落。面对中国移动主营业务的利润10年首次倒退,中国移动掌门人不得不将希望寄托于4G网络。

  去年中国移动已经在全国15个城市搭建了试验网,今年的目标是要覆盖百城。据悉,该公司今年的资本开支将提高49%至1902亿元,而4G建设无疑是一大重点。据中移动财务总监薛涛海透露,今年该公司有关4G网络建设的资本开支将由去年的50亿元增至417亿元。

  斥“巨资”建设的4G网络真有那么好?《广州日报》记者的实际体验告诉我们,事实并非如此。该记者用iPhone 5体验后发现,4G网速通常能达到12~14Mbps,但是由于网络覆盖不完整,手机经常处于3G与4G LTE之间的切换,也就成了手机耗电的最大元凶。此外,4G的另一个弱点是现时主流就在800~2600MHz范围内的频谱,加上国内自主的TD-LTE在内,就分成7个不同频谱,由于早期4G的终端以及iPhone 5亦只支持1至2个频谱,不同地方又会用不同频谱,外游时只有用回3G网络。

  网友“Iris郭郭”表示,在省图用手机体验了一下4G网络,说实话没感觉到什么特别来,反倒是把我的3G网络整不给力了,重新开机后才恢复,这就是4G的先进性么?网友“Rea-睿”也表示,体验了移动4G网络,用起来觉得网速比3G快,但是不稳定,并没有所说的是3G的十倍网速,也没有WIFI网速快啊。

  在《南方日报》此前做的4G调查显示,只有33.8%的网友对4G网络表示支持,41.7%的网友对4G网络“谨慎观望”态度,更有25%的网友则把票投给“不会”,表示不会选择4G。他们认为,3G已经能够很好地满足他们的上网需求了,网速比较快,无论是接收速度还是上传速度。同时,网友也担心4G虽然可以获得品质的提高,也就代表了收费方面高于3G。

  专家坦言4G技术并不成熟

  其实,我国发展3G网络也就刚4年时间,据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止今年9月底,3G用户数已突破2亿户。这样的增长速度与近年来智能移动设备(如智能手机、平板等)的普及有非常大的关系,需要用到网络的应用越来越多,这就激发了用户对3G网络的需求。

  工信部部长苗圩就坦言,走过"以打电话、发短信为主"的2G时代,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各自领了一张不同的网络开始了"以网络等数据流量"为主的3G旅程,遗憾的是,虽然都叫3G,但质量却大不相同。

  中国邮电大学教授王立新坦言,3G发太晚,4G又发太早,总踩不到全球点上。中国提速4G,从资本回报角度看得不偿失。他认为,当初因为要等TD-SCDMA成熟起来,国内3G上马时间比发达国家要晚很多年。而现在,3G业务才发展起来四年,投资成本还未收回,又急匆匆的上马4G,期间间隔太短了。

  而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则认为,以FDD的技术发展市场度比较高,而且发展比较快。TDD技术发展以中国提出的第四代移动通讯标准TDLTEAd-vanced为准,是否实行还在探讨、争论。他认为,中国提出了自己的标准TDLTEAd-vanced应该去推进,而且中国有巨大的用户群体。他认为如果中国有将近十个亿的用户来支持中国标准,还是会成功的,因为TDD和FDD都是成熟的技术,并不是FDD一定比TDD先进。

  此前,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就曾透露,4G或在3年后才能够十分完善,并且此后将是2G、3G、4G以及无线W-LAN这4个网将在很长时间内同时存在的情况。(中新网IT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