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两会后人事变动 > 两会人事变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省部级人事调整全面展开 中央重视艰苦地区干部

2013年03月22日07:5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肖春飞 罗争光
原标题 [履新者多为“50后”、“60后”]

  新一轮省部级人事调整全面展开 中央与地方间高官频繁交流互动

  据新华社电 (记者肖春飞、罗争光)20日,河北、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南5省省委书记的任命同时公布,新组建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人事安排也在当天揭晓。这意味着全国两会后,中国新一轮省部级人事调整已全面展开。

  中央与地方间高官互动

  公开的信息显示:周本顺任河北省委书记,王宪魁任黑龙江省委书记,强卫任江西省委书记,郭庚茂任河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任湖南省委书记。这意味着,全国两会上5位省委书记获任新职产生的职位空缺目前已全部填补到位。

  此轮人事调整涉及多个中央部委和地方党政高官,其中一大特点为中央与地方间高官的频繁交流互动,例如新任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原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又如不久前宣布的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建华调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证监会原主席郭树清调任山东省委副书记。

  多位省长本省晋升书记

  此轮人事调整的另一个特点是本省晋升模式,多位省长接棒省委书记一职,如黑龙江省的王宪魁、河南省的郭庚茂、湖南省的徐守盛,以及此前宣布的青海省的骆惠宁,均由本省“二把手”提拔为“一把手”。

  此外,也有若干官员异地任职,如6年前出任青海省委书记的强卫此次调任江西省委书记。

  中央重视艰苦地区干部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人事调整,涉及到两位西藏官员: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副主席秦宜智担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同时,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郝鹏则调任青海省委副书记。这显示了中央对在西藏等艰苦地区工作的干部的重视。

  此前中国唯一一位女省长、安徽省长李斌出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首任主任后,省长之位应不会空缺太久。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慧升任党委副书记,或将成为另一位女省长。

  新政府机构一把手敲定

  本轮大部制改革中新组建的一批政府机构,“一把手”人选已陆续敲定。部分合并和撤销的部门及相关官员也被安排到其他部门担任职务。新组建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员名单20日公布,原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党组副书记、国家版权局局长,原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蒋建国则出任党组书记、副局长。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已出任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

  专业化年轻化趋势彰显

  此轮省部级人事调整中,履新者多为“50后”甚至“60后”,年富力强,且历经多地多个岗位历练、专业背景突出。如生于1954年的谢伏瞻调任河南省委副书记,他曾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统计局、国务院研究室等多个部门担任主要领导职务,并曾在海外知名大学学习经济;生于1967年的陆昊调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这位具有丰富经济学背景的年轻干部,曾任北京市副市长、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41岁时成为正部级干部。

  全国两会期间,有11名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获任新职,由此带来相关省、市、自治区的人事调整,广西、安徽、新疆、西藏等地主要领导的调整方案,或将在近期公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