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大部制改革 > 2013年大部制改革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5部委新掌门人平均年龄60.8岁 较上届大2.5岁

2013年03月22日08:25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原标题 [新一届部长的特点和难题]

  共同关注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在“十八大之后”、“新的十年开启”、“新一轮机构改革启动”等背景下,新一届国务院组成部门“掌门人”,毋庸置疑备受关注。

  新一届部长们有哪些特点 25个部委新任掌门人平均年龄60.8岁,60岁以下9人,60岁以上16人。虽然这届部委掌门人平均年龄较上届的58.3岁年长2.5岁,但整体上更具丰富的中央和地方实际工作经验,知识学历、专业对口优势明显。这其中,最年轻的是出生于1957年的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最年长的是现年65岁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盘点25位新一届部委掌门人,留任部长16人,新任部长9人。这9位新部长是外交部部长王毅、国防部部长常万全、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王正伟、监察部部长黄树贤、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在这25位一把手中,男性23位,女性两位(分别是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

  梳理25位部长的教育背景,发现1人具有大专学历,3人具有本科学历,21人具有研究生学历,其中具有博士学位人数多达10人。在具体的学科知识背景层面,9人是理工科背景,16人是人文社会科学背景。从新部长的专业背景来看,人文学科专业背景人员明显增加。另外,25位部长群体中,有11人具有知青经历。从任职经历方面观察,56%的部长都有过地方工作的经验,还有5人有过高校任职经历。

  承载公众高期待的压力 新的部委掌门人面临的压力既有当前的难题,又有转变职能的长远命题。

  公众环保维权意识的抬头,是这10年中国发展最值得称道的现象之一。迹象显示,人们在继续追逐经济富裕之余,对危害环境行为的容忍度开始降低。可以说,环保部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同样,住建部面临人民住有所居的期望,遏制房价的非理性增长,让人民买得起房。因此,住建部长面临的压力不可谓不大。另外,当前中国面临的国际挑战前所未有,今天的中国更需要一个全方位的外交大格局。

  对于“80后”“90后”的年轻人来说,他们极度渴望拥有公平的机会,借以自己的努力而改变命运。可以说,中国的“80后”、“90后”年轻人正在经历着中国大转型带来的巨大阵痛,在面对前所未有的社会、家庭压力时,他们至少渴望这个国家给他们一个真正公平公正的机会,如何满足他们的这份期待是未来政府主政者绕不开的课题。

  因此,新部长们起航的风向标已经明确,那就是李克强总理谈的“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