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施正荣人生起落折射行业兴衰 光伏产业或迎黎明

2013年03月22日08:4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光伏业迎“黎明前黑暗”?]
陈健珊 绘
陈健珊 绘

  截至2月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到71亿元。近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破产法》裁定,对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实施破产重整。

  国内光伏巨头无锡尚德的破产令众人唏嘘不已,而对于尚德创始人施正荣来讲更是一夜间“从天堂步入了地狱”。其曾预言国内光伏产业会经历洗牌过程,只是他猜中了开头却没猜中结局,作为光伏产业的龙头老大,不幸自己成为被洗牌对象。

  不过对于国内光伏产业来讲,业界专家却认为,无锡尚德的破产重组或是拐点标志,整个行业有望进入“黎明前的最后黑暗”,尽管去产能的过程很痛苦,但唯有这样中国光伏产业才会走出阴霾。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晓静

  “压死骆驼最后一根稻草”

  3月18日,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债权银行联合向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申请。随后,20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公告称,无锡尚德无法归还到期债务,依法裁定破产重整。

  “这次破产重整的导火索是5.4亿美元反担保。”光伏龙头企业苏州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说。市场也猜测,这笔高额的可转债在3月15日到期,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依据《企业破产法》,在重整期间,无锡尚德将在法庭的监督下进行各方利益的调整,并接受生产经营上的整顿和债权债务关系上的清理,以避免破产。在此期间,除经法院同意,无锡尚德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向第三人转让其持有的债务人的股权。

  2001年成立的无锡尚德,最初是由澳大利亚太阳能电力系统有限公司、国联信托、无锡高新技术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小天鹅集团、无锡山禾集团以及无锡市水星集团等公司共同出资的中外合资企业,经多次股权转让,2007年变为由尚德电力控股。无锡尚德始终是尚德电力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以及债务主体,目前无锡尚德产能占尚德电力95%。

  就在无锡当地法院宣布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的十多个小时前,无锡国联财务部经理周卫平也已被宣布成为尚德电力的总裁,另一董事则是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的独董范仁鹤。这两人的进入,使得尚德电力的董事会成员从5人变为了7人。尚德还表示,周卫平将负责尚德的运营管理,并与金纬(尚德CEO)、董事会确定公司的战略方向。

  施正荣人生起落折射行业兴衰

  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让昔日的光伏大佬尚德创始人施正荣重新走入公众视野,而施正荣的身价仿佛一夜间“从天堂步入了地狱”。2005年,施正荣在纽交所敲响了尚德电力的上市钟声,次年,尚德电力的股价达到40美元以上,施正荣以23亿美元的财富,成为当年的内地首富。

  然而,8年过去,尚德股价被评级为0。对于尚德的由盛到衰,施正荣称,在过去两年时间当中投资过热,造成暂时性的产能极度过剩。然而,如今的这番话在早些年却是,“我并不认为中国光伏产能已经过剩。光伏产业是一个能源行业,能源行业是无限大的行业。我看不出来目前产能哪里过剩?”

  在这样的认知和决策下,在2005年底到2008年短短三年间,尚德产能从100多兆瓦一路猛增至1000兆瓦,由业内新兵跃升至全球第一。无锡尚德光伏组件产能在2012年达到2.4吉瓦,是全球四大光伏企业之一。

  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或许也反衬了施正荣本人的迷失。施正荣在企业决策上的失误也令他个人逐渐走下神坛,先是2009年在成都启动的碲化镉薄膜电池项目以失败告终;紧接着在上海投入3亿美元建造的50兆瓦非晶硅薄膜电池工厂被迫整个关闭。

  去年爆出的GSF反担保骗局更瞬间把施正荣推上风口浪尖,并成为后者失去CEO职位的直接导火索。

  供需矛盾将逐步缓解

  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纽交所,深陷债务危机的无锡尚德的母公司尚德电力(STP)迎来新一轮暴跌。在港上市公司保利协鑫、兴业太阳能、卡姆丹克太阳能、阳光能源、创业太阳能、铂阳太阳能等或受负面冲击。

  国信证券分析师张弢指出,尚德的破产也意味着更多的资产负债率较高的企业会步尚德的后尘,可能短期对于行业的情绪面会构成负面的影响,从而对板块股价构成压制。

  对于中国整个光伏产业来讲,光伏巨头的落地是否会带来行业春天?对此,张弢称,龙头企业破产重组意味着行业整合的深入,行业有望进入“黎明前最后的黑暗”。

  事实上,尚德的破产重组必然会带来去产能化。国家发改委官员即认为,因无锡尚德拥有近万名员工,在其破产过程中,政府应适当介入,但强调这种救助是有限度的,尚德电力需要和其他同行业公司一样紧缩开支,主动“瘦身”,适应光伏产业去产能化过程。

  “虽然尚德破产是‘新能源泡沫’破灭的标志性事件,但是作为产能过剩的以制造加工为主的光伏产业而言,尚德破产也意味着产能开始逐渐退出,在行业需求不断增长的前提下,供需的矛盾也将逐步缓解。”张弢认为,短期行业有望进入“黎明前最后的黑暗”,中长期看龙头企业的破产或者是行业进入拐点的标志。

  而在欧美纷纷实行“双反”政策的今天,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生产国失去了主要的海外市场,这对于90%光伏产品依靠出口欧美的中国企业来说,无疑是沉重打击。

  不过从去年开始,中国大幅提高了国内市场的容量,为国内光伏产业提供了生存空间。有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的光伏装机量仅为0.45吉瓦,而2012年已达到4.5吉瓦,今年预期将达到6吉瓦以上。中国在短短三年内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应用市场之一。

  “去产能的过程很痛苦,但唯有这样中国光伏产业才会走出阴霾,在未来才有希望出现更加强大的光伏企业巨头。”中国光伏产业联盟主席王勃华表示。

  链接

  隆基股份1.2亿元债权存变数

  “尚德破产对于上游供应商打击较大,短期对板块构成压力。”国信证券分析师张弢分析指出,尚德破产短期对于供应商而言将构成很大的压力,部分企业目前有大量来自尚德的应收账款,如果尚德破产可能面临应收账款无法收回或者只能部分收回而面临应收账款减值的风险;同时,部分企业的主要客户是无锡尚德,尚德破产也将使其失去重要客户,短期销售渠道可能需要进行调整。

  同时,3月20日,A股上市公司隆基股份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尚有无锡尚德(尚德电力核心子公司)应收账款约1.2亿元(数据未经审计)。而一旦无锡尚德失去偿债能力,则此笔款项能否全额收回具有不确定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