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俄能源合作蓬勃发展前景广阔(图)

2013年03月22日08: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独家:中俄能源合作蓬勃发展前景广阔(图)]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俄方主席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资料图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俄方主席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资料图

  中俄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是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们的能源合作取得巨大成就,正在共同实施许多大规模的项目,这些项目不仅给双方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而且也改变了区域经济基础设施的配置。

  能源合作不断深化

  从2011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斯科沃罗季诺漠河”石油管道向中国供应原油,规模为每年1500万吨。此外,2012年,约400万吨原油通过俄罗斯科济米诺港运到中国。

  2012年,受益于俄中500千伏输电线路投入使用,两国电力贸易量极大提高。2011年,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电力12.4亿千瓦时,到2012年时电力供应量翻了一番,增加到26.3亿千瓦时。2013年,计划向中国供电33亿千瓦时。未来,受益于两国在俄境内实施共同电力生产计划,俄罗斯对华供电量将进一步增加。

  俄中在核能领域的合作也在不断发展。我们已经开始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的建设。2012年12月27日,田湾核电站3号机组浇灌了第一罐混凝土。

  俄方愿意就田湾核电站新发电机组建设与中国开展合作。

  两国煤炭贸易量也显著增加。2010年,俄罗斯向中国出口1080万吨,并在政府层面达成以下共识:即在未来五年内将供应量增加到1500万吨。到2012年,供应量就达到了1920万吨。中国的良好合作意愿以及中方对俄矿产开采和配套基础设施的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双方有条件在不久的将来把俄罗斯对中国的煤炭年出口量提升到3000万吨。

  今年2月25日,在我与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会面期间,俄方建议研究在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上开展合作的可能性。这是一个颇具前景的项目,涉及在俄亚马尔半岛开展天然气开采和建设液化天然气加工厂等。

  多项磋商稳步推进

  在扩大原油贸易方面,两国已达成共识,正在研究增加俄对华原油供应。在我们与王岐山的会面中,双方非常详细地谈论了扩大该领域合作的前景。目前,俄中两国的公司正在进行商业谈判。

  此外,我们目前正在准备落实天津炼油厂建设项目。两国在政府层面上已经达成共识,要给这一合资企业提供一系列权利,包括独立进口原油和出口石油产品、在中国国内市场销售石油产品等。

  目前,我们正在起草关于天津炼油厂项目的政府间协议草案。

  在天然气合作方面,两国的合作将具有战略性质。就其规模而言,也不会逊于两国在石油领域的合作规模。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项目是俄中能源合作框架内的战略项目,着眼于两国的长期合作。

  目前,俄中双方关于通过东线管道每年对华供气380亿立方米的谈判具有现实意义。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正努力在2013年年底前就合作问题达成最后共识。不过,两国公司还需要进行大量工作,就供气的细节条件进行磋商。

  双方还继续就开展液化天然气领域和西线供气项目合作的可能性进行讨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论。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俄期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将考虑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

  在大陆架开发方面,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我们愿意支持扩大俄罗斯和中国企业在碳氢化合物的勘探和开采方面的合作,包括在大陆架开发领域的合作。

  2013年2月18日,在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访华期间,已就研究与中国最大的石油天然气公司,如中石油和中石化等,开展大陆架领域合作的可行性达成共识,并建立了相关工作组。两国公司需要一定时间,以详细讨论共同合作的前景。

  高度重视习主席访问

  俄罗斯高度重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俄罗斯进行的国事访问。

  双方会面和谈判的结果,将确定俄罗斯和中国关系发展的主要方向,包括能源领域合作的主要方向。

  此外,在习近平此次访问框架内,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公司和其他公司计划与中国公司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在俄燃料能源综合体的每一个领域,如天然气、石油、电力、煤炭、核能、节能等,中俄都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我相信,在计划中的高层谈判框架内,在上述方向的工作将被赋予额外的动力,俄中双方很快就能在燃料能源综合体领域开启瓶的合作项目。

  (作者:俄罗斯政府副总理、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俄方主席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 新华网驻莫斯科记者刘恺采访整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