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保姆携带乙肝病毒 家政公司称已事先提醒过雇主

2013年03月22日09:02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 [保姆竟携带乙肝病毒 家政公司称事先已提醒雇主]
保姆的体检报告
保姆的体检报告

  想请一名保姆照顾家中的父母,在家政服务公司挑中一名保姆后,带其到医院体检,居然查出是位乙肝病毒携带者。雇主谢女士毫不迟疑地辞退了已经在自己家服务了1天的保姆,同时认为家政服务公司欺骗了她。昨日,谢女士拨打本报热线968977和我们说起了这么一件郁闷事。

  雇主:保姆上岗后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谢女士的父母今年七八十岁了,由于自己无暇照顾,她就想请一位保姆。3月9日,谢女士来到福州树人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东门店)寻找保姆。“当时,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向我介绍了一个保姆,说她经验丰富,手脚麻利。之前在一个雇主家做得很好,前不久因为老家盖房子,回去了几个月,最近刚回来。”谢女士说,看家政公司服务态度好,她就听信工作人员的介绍,当即交了100元的订金。

  当家政公司提出签雇佣协议时,谢女士出于谨慎考虑,提出要先带保姆到医院检查,确定身体健康,再签协议。

  不过,虽然双方未签订雇佣协议,但在谢女士缴纳了订金后,11日中午,保姆就前往谢女士家,先开始了家政服务。

  “当时恰逢周末,我就没带保姆去体检。”3月11日下午,谢女士同保姆一起去福州市第一医院做体检。次日下午,当谢女士拿到保姆的体检结果时,大跌眼镜。这位保姆居然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谢女士又惊又怕,赶紧把保姆辞退了。

  家政公司:事先已提醒雇主保姆未体检

  针对谢女士反映的问题,该家政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上官女士表示,公司有明文规定,保姆在上岗前要提供健康证及有效体检报告单,只有具备了这个条件才能上岗。同时,他们公司也有安排家政人员前往医院做乙肝体检,体检费用均由家政人员自行承担,如果查出确有携带乙肝病毒,只能劝保姆回家治疗。

  上官女士说,“当时我们有提醒谢女士,该保姆今年未体检,不过她的确做得不错。若双方要签订合同只能等体检后才能签。”上官女士称,谢女士为了省中介费,私底下联系保姆,事后才查出这个问题,他们也很惊讶。

  “每年家政人员都要做体检,那位保姆去年有做体检且身体健康,但之后她回乡下了,那段时间,是否传染了疾病,我们就不懂了。”上官女士说,原本他们是想让保姆做完体检后,确定身体健康才和谢女士签的,没想到谢女士太心急了。

  对于家政公司的说法,谢女士不认同,“当初他们并没说保姆未体检,是我自己带保姆去检查的。”

  双方各执一词,经协调,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家政公司退还谢女士付出的检测费和一天的工资,并诚恳向其道歉。

  家政协会:

  家政公司和保姆本人有义务如实告知健康情况

  省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家政服务人员上岗前,需进行常规身体检查,其中包括对乙肝的检查;虽无硬性规定乙肝患者不准从事保姆工作,但雇主有权知道保姆的健康状况,家政公司和保姆本人也有义务如实告知。当然,想从事家政行业的人员,若查出有乙肝,最好别上岗,先把身体养好,“这样既对自己负责,也对雇主负责。”

  “现在,国家招考公务员都取消乙肝限制。除国家规定的特殊职业外,用人单位不能拒招乙肝病人或乙肝病毒携带者。”工作人员表示,即便家政人员查有乙肝,雇主也不能歧视他们。

  医生:

  肝功能检测异常才能确定是乙肝患者

  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体检中心营养师林雅说,从体检报告单来看,这位保姆只能说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该保姆需再做肝功能检测,如果肝功能检测异常,才能确定是乙肝患者。

  林雅说,乙肝通过血液、母婴和性接触3种途径传播,日常生活、工作不可能说一接触,就会传播乙肝病毒,大家也不必太紧张。当然,雇主可能不喜欢请这样的保姆,保姆一旦查出有乙肝病毒,建议不要上岗。

  李女士称,谢女士所雇请的该保姆已从事两三年了,一直以来表现都不错,之前并没有发现其携带乙肝病毒。在实际操作中,公司都有要求保姆在上岗前,提供健康证及有效体检报告单。

  据李女士介绍,公司每年都会让保姆去做乙肝体检,体检费用由保姆自行承担。体检报告单由公司保管,有雇主请保姆时,公司会提供体检报告单复印件。而保姆如果被查出携带有乙肝等传染性病毒,家政公司会劝其回家治疗,但是保姆如果选择留下来,家政公司也不会强行将其辞退。

  然而,当谢女士提出,能否查看这名保姆先前的体检报告单时,李女士却称店里找不到这名保姆的体检报告单了。

  福建省家政行业协会的相关人士指出,保姆上岗前是否要进行相关体检,目前并没有统一规定,仅是建议保姆出具健康证及体检报告单等。对保姆健康的把关,很多还是靠雇主掏钱带去医院做体检。在保姆健康档案的管理方面,亟待进一步规范。

  (福州晚报记者 张剑锋 实习生 叶修毅 文/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