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前驻俄大使:中俄领导人上任后首访对方成惯例

2013年03月22日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前驻俄大使:中俄领导人上任后首访对方成惯例]
  中新网3月22日电  中国前驻俄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刘古昌21日在接受俄罗斯《龙报》专访时指出,刘古昌称,中俄领导人上任后首访选择对方似乎已成为惯例和传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访俄罗斯重点有二:一是推进中俄务实合作,二是与俄方商讨棘手的朝鲜半岛局势等国际和地区问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将于3月22日至30日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这是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外访活动。此行第一站为俄罗斯。

  刘古昌指出,此访的核心在于习近平和普京两人之间的小范围会谈和大范围会谈。他们二人现在已有很好的友谊。通过这次访问,习近平和普京总统会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更加深厚、密切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

  刘古昌称,中俄领导人上任后首访选择对方似乎已成为惯例和传统。胡锦涛2003年就任国家主席后的第一次出访,以及卸任前的最后一次出访都定在俄罗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卸任前的最后一次出访也定在俄罗斯。

  刘古昌说,普京再次获选总统后,首访选择中国。梅德韦杰夫担任总统时首访也定在中国。这可以看出中俄关系是多么重要。

  刘古昌还指出,在访问过程中,中俄双方会就各种问题推心置腹、没有保留的交换意见。尽管访问的内容非常广泛且丰富,相信三点会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折射出的战略性,能充分体现出中俄两国战略合作的特点。

  中俄会在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方面深入讨论,并取得重要成果。比如,在能源、重型直升机、远程宽体客机等大项目方面达成共识,也会签署若干文件。

  双方会对当前一些重大的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包括朝鲜半岛局势和叙利亚问题等深入、坦诚地交换意见,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刘古昌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访第一站选择俄罗斯,是新形势下中俄关系一次特别重大的事件。行程安排也是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决策。这表明新一届中国领导人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无疑会对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产生巨大的推动力;也会向世界传递一个很重要的信息,那就是中俄互为最重要的战略伙伴。

  针对外界有关中俄结盟的说法,刘古昌称,中俄不会结盟,但是会更加密切地携起手来,加强合作,共同维护自身利益,共同促进国际力量的平衡、稳定,维护世界和平,这点是毫无疑问的。

  刘古昌指出,无论中国还是俄罗斯,都不愿意在发展时针对第三方。中俄没有这种政策,也没有这种意图。中俄希望看到对方能够在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其它国家正常地发展国家关系,开展平等的合作,这是中俄两国的政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