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潍坊地下水污染整改遭质疑:先放掉臭水后填埋

2013年03月22日10:01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 [潍坊地下水污染整改遭质疑]

  本报记者郄建荣

  “从3月19日上午开始,街道就组织我们将臭水先放掉,然后填土埋坑。”3月21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五图街道宋家庄村民告诉中华环保联合会督查诉讼部部长马勇以及《法制日报》记者。

  3月19日,《法制日报》案件版报道了《潍坊现地下水污染大肠菌群严重超标》后,昌乐县就启动了这样的“整治”行动。

  今天下午,在排污沟靠近五图街道鞠家村鞠家水库的地方,记者看到,从潍坊乐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商品猪养殖场排出的废水更加黑臭,且污水排放量明显大于两星期前。

  马勇表示,这样的整改缺乏科学论证,且仍在造成持续污染。

  3月6日,中华环保联合会向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提起环境公益诉讼的诉状,至今已经超过了7个工作日的法定收案期限。21日,法院方面表示,仍需要请示上级法院。

  村民告诫最好别进村

  3月20日,记者与马勇一行等到达潍坊,马勇等试图与宋家庄、张家庄及胡家庄村民联系了解情况,但三个受污染最严重的村庄村民均告诫马勇等人最好别去村里:“从19日白天开始,街道就组织放水填埋,19日这天干了一通宵,20日又干到了晚上11点,21日早晨5点又接着干。”这位村民告诫说,最好别来村里,每个路口都有专人把守。

  今天10时左右,记者及马勇等来到张家庄村南头,看到挖土机正在作业。当地村民称,张家庄、宋家庄以及胡家庄都有挖土机在作业。

  近中午1点,在辛旺村(宋家庄、张家庄及胡家庄隶属于该村)一餐馆外,多辆汽车引起了马勇等的注意。经询问,村民说,是五图街道组织的清污人员及街道领导在此吃饭。

  村民告诉记者及马勇等,《法制日报》的报道发表后,五图街道就组织相关村干部开会,并开始组织“清污”。村民表示,“清污的费用全部是五图街道出的”。

  《法制日报》记者及马勇等于3月初曾到过的宋家庄的排污渠,现在已经被盖上了新土。因为此段排污渠有水泥板覆盖,简单地盖上黄土,实际上排污渠变成了排污暗渠。

  猪厂排污从未停止过

  鞠家水库位于第三猪厂排污渠的下游。今天中午,《法制日报》记者及马勇等在此看到,该排污渠所排放的恶臭废水比3月初记者看到的情景丝毫没有减少,反而水量变大,并最终排入潍坊市饮用水源地庙子水库。

  当地村民称,这主要是因为上游宋家庄、张家庄及胡家庄三、四废弃鱼塘所存放的猪厂废水在这两天都被放出来了。

  马勇认为,昌乐县这样的整改并没有从根本解决猪厂污染问题。

  他表示,第三猪厂所排放的污染废水已经多年,要处理这样的废水首先要进行评估,并应做完整的整治方案,同时,还要经过专家论证。

  “废水应该抽出,经过处理达标才能排放,如果仅简单地挖个口子顺着原排污渠放水,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马勇说。

  21日,大众网报道称,《法制日报》的报道见报后,昌乐县立即组织有关方面展开调查,当即责令养殖场马上停止废水排放,委托有处理能力的单位代为处理。

  对此,村民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他们知道的只是五图街道在组织“清污”,没有看到其他单位的人。

  “昌乐县有关部门同时表示,乐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商品猪养殖场乱排废水污染地下水,环保部门根据群众举报多次现场执法,要求该养殖场达标排放,并在近期全市组织的地下排污大排查时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事实上,从2012年开始到今年3月初,中华环保联合会派出多名调查人员到第三猪厂及被污染村庄进行调查,中华环保联合会调查人员表示,第三猪厂的排污从没有停止过。

  村民们不明白,环保部门的现场执法为何不见任何效果?

  爆料村民不敢露面了

  3月6日,中华环保联合会向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公益诉状,至今已经过去了半个月。3月21日,中华环保联合会志愿律师杜祖乐及中华环保联合会调查人员宋杰斌去潍坊中院询问案件受理情况,潍坊法院方告诉杜祖乐等:“法院是否立案仍在向上级法院请示。”

  马勇表示,在3月6日向法院提交诉状的同时,也向法院提交证据保全的申请。

  但在证据未作保全的情况下,从19日起,排污渠已经开始被填埋,排污渠流经的宋家庄、张家庄及胡家庄三、四个废弃养鱼塘存放的大量恶臭猪厂废水已经被排出。这也令中华环保联合会调查人员担心。

  更令他们奇怪的是,以前积极向他们反映污染情况的村民都不敢露面了,“上面在查是谁向你们反映的。”一位村民告诉中华环保联合会调查人员,他们有些担心,怕被追问。

  本报潍坊3月21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