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报称美军进攻巴格达时照片存在“摆拍”(图)

2013年03月22日10: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英报称美军进攻巴格达时照片存在 “摆拍”(图)]
2003年4月7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冲过巴格达城外的迪亚拉河桥。事实上,这一画面是“摆拍”的。(资料图片)
  2003年4月7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冲过巴格达城外的迪亚拉河桥。事实上,这一画面是“摆拍”的。(资料图片)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3月19日文章】题:“震慑”行动的迷思:出兵伊拉克为何是一场灾难(作者理查德·桑德斯)

  2003年4月6日星期日下午晚些时候,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领头部队在穿越科威特边界将近3周之后抵达巴格达城外。

  指挥官布赖恩·麦科伊中将注重宣传。在开战之前两周,他欢迎大批记者和摄影师随军采访。由于关键的巴格达之战即将打响,媒体记者蜂拥而至,急切想要抓取海军陆战队员攻上横跨迪亚拉河桥梁的英雄画面,还有他们预料将会出现的欢乐庆祝的场面。

  但是,有个问题没有敌人。4月6日傍晚,河北岸发射了零星的火箭弹,还有小型武器开火,夜幕降临时就完全安静了下来。随军媒体人员当中有许多人是老牌战地记者,经验比年轻的海军陆战队员丰富得多。次日早晨,他们知道,北岸已经没有守军了。

  然后,就在海军陆战队员准备发动攻击时,一辆装甲运兵车遭到炮击。两名海军陆战队员阵亡。当时并不清楚开炮的到底是伊拉克人还是美军。

  半小时后开始攻桥。至少有3名摄影师随第一拨士兵过桥,拍下了他们的英雄形象。这些照片很快就出现在世界各地。但是,他们有一种演戏的感觉。在我为一部关于出兵伊拉克的影片进行采访时,美国摄影记者基特·罗恩告诉我:“我们听到不少炮火声。但是,当时这些炮火显然不是冲着我们来的。根本没有人在对我们射击。”另一位摄影师说:“完全像是在拍电影。”

  “他们像疯了一样射击”

  过桥后,海军陆战队员担心会出现自杀式炸弹袭击者,于是迅速分散开来,形成防御带。整个地区已经被放弃。不过,这是逃离巴格达的主要大路之一。新闻部长曾告诉巴格达居民,海军陆战队员还在巴格达以南70英里的地方。为数不多的平民车辆开始从巴格达市中心的方向驶来。

  第一辆是蓝色的起亚小货车。车里有3名男子和两名妇女。他们要开车返回桥附近的家。受雇于《纽约时报》的法国摄影师洛朗·范德斯托克特回忆说,海军陆战队员“开始大声喊道,……800米,600米。太近了,太近了,太近了,有人开始射击,其他人也开始射击,所有人都在射击”。

  小货车被大约100颗子弹射中,停了下来,车里有3个人身亡。两名幸存者在死去的亲人身边坐了几个小时,吓得不敢动弹。之后有更多的车辆驶来,有皮卡,也有出租车……所有车辆都被海军陆战队员的子弹拦了下来。一个拄着拐杖步行的老人也被打死了。

  记者和摄影师请求海军陆战队员不要开枪。至少有两个人用了“谋杀”这个字眼。基特·罗恩回忆说:“在场的一名年轻指挥官说,如果伊拉克人傻到开车闯进防御带,那是他们自己的问题。我说,话虽如此,但他们肯定看不见你们。他们不知道你们在这里。他大发雷霆,我们的对话就这样结束了。”

  军官们直到30-40分钟之后才恢复了秩序,严格要求不得随意开火,要让车辆有时间对示警的枪声做出反应。范德斯托克特说:“他们像疯了一样射击。”

  当天,迪亚拉河大桥旁边有大约15名平民身亡。这绝非孤立事件。美军快速推进,所以平民不断受到惊吓。美国人始终没有解决如何对待向防御带驶来的平民车辆的问题。

  “战后计划就是不需要计划”

  推翻政权仅用了21天,在之后数年里形成了一种迷思:起初出兵取得了惊人胜利,是速度和勇气的胜利,只是因为占领期间的错误而抹上了污点。事实上,伊拉克悲剧的根源在最初那3周里就已显而易见,类似迪亚拉河大桥冲突那样的事件将对美国人造成长期的心理影响。

  有个字眼与出兵伊拉克紧密联系在了一起,那就是“震慑”。这种说法是五角大楼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形成的,目的是让敌军彻底丧失士气并陷入混乱,从而失去抵抗的意愿。

  对于迪亚拉河大桥附近的平民来说,4月那天上午遭受的袭击肯定有“震慑”的感觉。但事实上,美国人(至少在开始阶段)根本无意按照人们普遍理解的方式来展开“威慑”。实际情况恰恰相反。

  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想要设法快速而有效地施展美国的影响力。但是,与此相联系的是一种危险的误解,也就是认为出兵占领伊拉克易如反掌。五角大楼的许多人坚信,只要美军进入伊拉克,就会引发起义或政变,美军将受到大批兴高采烈的民众的欢迎。

  在英国,蒂姆·克罗斯少将负责与美国对伊战争战后计划办公室的联络工作。他在出兵几个月前抵达华盛顿,惊骇地发现该办公室几乎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他后来说:“关于战后伊拉克的主要计划就是我们不需要计划,伊拉克会自行解决所有问题。”

  3月20日黎明时分,联军士兵进入伊拉克。他们很快就发现,没有军队变节,也没有爆发起义。在12年前的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老布什总统呼吁伊拉克人推翻政府。随后,当起义有可能导致巴格达出现获得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政府时,美国就背弃了起义者。在随后的野蛮镇压中,大批伊拉克人遭到杀害,而美国人完全没有意识到由此产生的憎恨和愤世嫉俗的情绪。这一次,除非大家确信萨达姆已经完蛋,否则不会有人率先出头。

  相反,英军和美军在巴士拉和纳西里耶遭遇了抵抗。在战争爆发的第4天,有29名美军在几小时内阵亡。

  “每支部队就像一只豪猪”

  6天后,美军首次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到了此时,他们对这场战争的总体态度发生了显著变化。空中打击加大了力度。在地面,“部队保护”的原则成为了压倒一切的优先要务。

  一位曾经前往迪亚拉河大桥的摄影师在战争刚刚结束时说:“优先重点是……首先要保护自己。每支部队其实……就像一只豪猪。……如果你从外部靠近他们,那你极有可能会丧命。……如果你把美军放在有许多平民的环境当中,就会有许多平民死亡。”

  在出兵后的数月里,我在伊拉克待了6周,花3周时间前往美国各地的军事基地,为制作影片《出兵伊拉克:英国和美国的错误所在》采访了数十名美军官兵和伊拉克平民。美国人坚称,他们不遗余力地避免平民伤亡。不过,一个又一个伊拉克人告诉我:“他们朝着所有移动的东西开枪。”

  英国人比较缩手缩脚。他们担心发生屠杀,于是在巴士拉城外止步。可是,美国指挥官却一心要进入巴格达。地面部队的最高指挥官戴维·麦基尔南中将说:“快比慢好。快比慢更容易导致伤亡。快更具决定性。”

  “情报资讯根本毫无用处”

  由于未能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在伊拉克的人工情报存在问题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同样显而易见但鲜为人知的是,美国的高技术情报(也就是借助卫星和无人机获取的情报)也严重失败。

  向巴格达推进的领头陆军部队的指挥官告诉我,他们根本没有获得关于前方地面情况的实时画面,完全不知道下一个拐弯处会出现什么。在战争第5天,一支“阿帕奇”直升机中队受命打击巴格达以南的目标,却受到防空部队的攻击,原因是情报人员未能发现“情报资讯流肯定出了问题”。该中队的一名中尉事后说:“根本就是毫无用处毫无用处。”

  正如美国人起初低估了他们出兵伊拉克的任务难度一样,他们在纳西里耶遭受伤亡后表现出的极度攻击性也是一种过度反应。伊拉克军队没有像美国人预料的那样大规模投降,但其主要人员(包括共和国卫队的许多成员)开了小差。与联军对抗的主要是敢死队,这是一支狂热但缺乏训练的民兵武装,直接听命于萨达姆的儿子乌代。

  街头帮派在与官兵们作对。美军起初不知所措,但很快就恢复镇定,瓦解了抵抗力量。悲剧在于他们过了很久才意识到,通常根本没有人与他们对抗。由此才发生了迪亚拉河大桥旁那样的事件。

  我在2003年7月底抵达伊拉克时,美军受到普遍憎恨,原因之一是他们给人以骄横残忍的印象,同时也因为美国人居然无法恢复诸如供水和供电之类的基础服务设施。在权力真空的状态下,野蛮的叛乱分子乘虚而入,而这是美军的一系列灾难性错误导致的,其中最可怕的错误就是决定解散伊拉克军队。

  由此引发了长达9年的冲突,而历史将证明,这是美国相对衰落过程中的标志性事件。从美国的角度看,唯一显见的结果就是把该地区拱手让给了伊朗。事实表明,新美国世纪只持续了不到10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