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龄男子领结婚证被质问:跟其他女人同居过没

2013年03月22日10:59
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 [内黄男子领结婚证时被质问]

  内黄男子领结婚证被质问

  “跟其他女人同居过没”

  “年龄偏大要找领导批准”

  内黄县大龄青年刘先生和未婚妻去婚姻登记处领结婚证时,看到办事大厅秩序混乱,于是便对工作人员提醒应当维持秩序。而在其办手续时,民政局工作人员当着其未婚妻的面,竟提问:“你跟其他女人同居过没?”勉强领过证的媳妇儿几天来一直耿耿于怀,于是和刘先生闹起离婚。

  □东方今报记者 张波 实习生 李道明/文图

  尴尬

  领结婚证遭质问

  “跟其他女人同居过没”

  3月20日下午,东方今报记者见到了当事人刘先生,他家住内黄县,今年已48岁。他回忆说,3月11日上午9时许,他和家住汤阴县的未婚妻一道,赶到内黄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手续。

  刘先生说,当时办事大厅办理手续的人较多,秩序比较混乱,当轮到他办理时,他便大声提醒登记人员应当注意维持秩序,并开玩笑道:“老弱病残,结婚真难!”

  刘先生说,当时一名女工作人员问起他是否结过婚,他回答了一句:“我这腿脚不便,谁能看上我?你看我户口本上,这不写着未婚吗?”没想到,接下来,该女工作人员一句话差点把他“噎死”:“你跟其他女人同居过没?”

  “跟其他人是否同居,跟我结婚有关系吗?”尴尬万分的刘先生开始和对方理论,另外一名女工作人员在检查过刘先生的证件后称,刘先生的年龄偏大情况特殊,让他找民政局领导。

  核实 民政局工作人员承认属“口误”并致歉

  “国家规定男的满22岁女的满20岁,手续齐全就能结婚。俺这啥手续都齐全,为啥要问俺有没有跟其他女人同居?为什么年龄偏大就不能领结婚证?”刘先生说,愤怒之余,他通过各种途径,联系上了内黄县民政局相关领导批准,随后才终于领到了结婚证。

  然后几天来,刘先生的妻子对工作人员的“发难提问”耿耿于怀,一直吵着闹着要跟刘先生离婚。

  3月20日下午2时,东方今报记者和刘先生夫妇一道,找到了内黄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面对两人的指责,这名名叫刘艳红(音)的女工作人员一开始表示,办理结婚手续的人太多,她早忘记了说过什么话。在刘先生和妻子的一再追问下,刘艳红终于承认她曾经这样说过,并解释称是口误,“是我说错了,你们别生气,我道歉”。

  在此期间,内黄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名申姓负责人数次代表工作人员道歉,他承认工作人员有用语不规范的情况,他们一定会改正。

  律师 当事者可向纪检部门或纠风办投诉

  对于刘先生的遭遇,律师又是如何解释的呢?

  “容易导致别人尴尬的问题肯定不应当问,毕竟是否与他人同居这完全属于个人隐私。”对此,河南豫和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瑞丽表示,内黄县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工作态度需要进一步端正。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等法律条文并没有对单身的双方婚前的同居行为有严格的约束。李瑞丽称,该女工作人员的行为虽然不构成侵犯隐私,但完全有必要注意使用文明用语。

  李律师建议,如果当事人对该女工作人员有意见,也可以向内黄县民政局纪检部门或当地纠风办投诉。

  权力的傲慢

  □东方今报评论员 李长需

  领个结婚证,婚姻登记处的当头就问结没结过婚、跟其他女人同居过没有,而且由于“年龄偏大情况特殊”,还需要领导“特批”,内黄刘先生的遭遇,闻所未闻,“雷”得让人五内俱焚。

  48岁,终于等到领取结婚证的时刻,这本来是一个欢天喜地的高兴事儿,但刘先生现在却高兴不起来,刚刚勉强跟他领证的老婆要离婚,内黄县婚姻登记处的“雷人”“雷”出了预期的效果。

  户口本上明明写着未婚,有没有必要询问“结没结过婚”?有没有必要询问是否“跟其他女人同居过”?年龄偏大有没有必要找领导“特批”?内黄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是专门搞婚姻登记的,专业程度不用质疑,有没有必要其实他们最清楚。他们之所以如此“负责认真”,原因其实很简单,刘先生“提醒”了秩序太乱,并开了句玩笑:“老弱病残,结婚真难”。

  婚姻登记处啥单位?政府部门,你敢给政府部门乱提意见,你敢蔑视权力部门开玩笑,那好,就让你真难一回,难堪一回。他们用“认真”真实地演绎了权力的傲慢。

  但很显然,他们的权力越了界:当着刘先生未婚妻的面询问“结没结过婚”、“有没有同居过”,有侵犯刘先生隐私之嫌;刘先生“年龄大情况特殊”需要领导特批,有歧视之嫌,也侵犯了刘先生的合法权利,是歧视刘先生“年龄偏大”还是“腿脚不便”,他们心里最清楚。

  中央一再要求政府工作人员改变作风,内黄县民政局能弄出“年龄偏大情况特殊”需领导特批的雷人之举,看来贯彻得不错!但如此“认真负责”似乎还不够,最好对“年龄偏大”、“情况特殊”制定个详细标准,多大年龄需要特批,多少种特殊情况需要特批,没准儿还能成为“国标”,推而广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