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塞浦路斯解困之路在何方

2013年03月22日12:4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塞浦路斯解困之路在何方]
  新华网尼科西亚3月21日电(记者黄亚男)在欧洲中央银行发布最后通牒,要求塞浦路斯25日前按救助协议筹集资金后,塞政府21日晚向议会提交了新一轮救助计划。

  虽然各党派领导人就筹集资金的新方案达成共识,但塞浦路斯国内恐慌情绪仍未消散。分析人士认为,这个因存款征税风波成为世界焦点的地中海国家未来经济前景难言乐观。

  替代方案

  一直向塞浦路斯提供紧急流动性支持的欧洲央行2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塞政府25日前必须落实救助协议,否则将失去援助贷款。

  随后,塞浦路斯政府于21日晚向议会提交了与救助协议有关的紧急救助法案,也称为“B计划”。这一救助法案共有9个议案,包括成立一个“投资团结基金”,将银行和政府的福利基金以及政府资产纳入其中,此外还涉及塞浦路斯两大银行的并购。“B计划”得到了塞浦路斯各政党领导人的支持。塞浦路斯议会将于22日对这些议案进行审议。

  新的紧急救助法案是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存款征税议案的替代方案。欧元集团与塞浦路斯政府16日达成100亿欧元的救助协议。协议规定,塞浦路斯所有银行储户要根据存款数额支付一次性税款。这将给塞浦路斯政府带来58亿欧元(约合74.8亿美元)收入,从而使该国债务负担保持在可持续的水平上,这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救助的条件。

  然而,这一措施引起了塞浦路斯民众的强烈不满,最终遭到议会否决。塞浦路斯国际管理研究院副教授乔治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议会的决定是明智的,因为这一措施会给塞浦路斯带来很大问题。金融业在塞浦路斯经济中所占比重较大,一旦对本国和外国储户征收存款税,塞浦路斯将会在国际金融界丧失信誉。

  寻求外援

  塞浦路斯在自救的同时,也在向俄罗斯寻求援助。塞浦路斯财长萨里斯目前正在俄罗斯访问,但到目前为止尚未取得实质性成果。有消息说,萨里斯此访的目的是将2011年从俄罗斯所借的25亿欧元贷款还款时间由2016年延后至2021年,同时还希望俄罗斯能够参与对塞浦路斯大众银行的救助。

  塞浦路斯与俄罗斯关系密切。两国同为东正教国家,有大量俄罗斯公司在塞浦路斯经营,有4.5万名俄罗斯人在塞浦路斯居住,俄罗斯公司和个人在塞浦路斯的存款总额接近200亿欧元。

  乔治认为,欧元集团对塞浦路斯的救助附加存款征税条件,其目的之一是打击俄罗斯在塞浦路斯的利益,削弱其影响力。不过,欧元集团没有意识到,如果实施存款征税措施,会对其他欧元区国家产生负面影响。例如,一旦西班牙和意大利的金融部门出现问题,当地居民将会因为塞浦路斯的“前车之鉴”而考虑转移资金。

  前景堪忧

  自申请救助后,塞浦路斯国内一直愁云笼罩。乔治说,现在当地民众情绪不稳,每天生活在不安和恐惧中。

  塞浦路斯银行最早要到26日才能恢复营业,在此之前储户只能通过自动取款机取钱。记者看到,每家银行的自动取款机前都排着长队。

  塞浦路斯2008年经济开始下滑。2011年,希腊债务危机使塞浦路斯银行业损失惨重,该国两大银行塞浦路斯银行和大众银行因亏损严重向政府求助。2012年6月,入不敷出的上届塞浦路斯政府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助。

  谈到塞浦路斯未来的经济前景,乔治说,经济紧缩是必须的,但不能否定增长,因为一个国家只有通过经济增长才能有所发展。不幸的是,在未来几年,乔治不认为塞浦路斯会出现经济增长。

  作者:黄亚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