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仁宝去世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仁宝追悼会今上午举行 千米长廊摆满花圈(图)

2013年03月22日14:0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煜
原标题 [“生命不等于呼吸,重在精神延续”]
千余人参加了吴仁宝的追悼会
千余人参加了吴仁宝的追悼会 摄影 蒋迪雯

  晚报特派记者 王煜 华西村报道

  今天8:08,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的追悼会在华西民族宫举行,一千余人赶到现场,大多是自发前来的群众。简短的追悼会后,人们来到吴仁宝家中,向他的遗体做最后道别。华西村现任党委书记吴协恩致辞说,“吴仁宝精神”永远不会结束。

  群众自发前来参加追悼会

  今晨,离追悼会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已经有人陆续赶来,记者询问发现,来者多数都是自发前来的群众。华西民族宫内悬挂着吴仁宝的画像,画像中吴仁宝身着蓝色西装、红领带、白衬衣,戴着眼镜,面带微笑。画像左右悬挂着挽联:“一生仁义慈亲慈友慈百姓,八五风云爱党爱国爱人民”、“奉献无私,道德楷模,深切缅怀老书记;艰辛创业,时代先锋,沉痛悼念吴仁宝。 ”会场周围以及场外的过道上放满了各界人士敬献的花圈,其中包括部分现任和前任中央领导人送来的。

  8:08,追悼会开始,全场为吴仁宝默哀三分钟。追悼会由江阴市委副书记、江阴市市长沈建主持,他说,吴仁宝病重期间得到包括部分中央领导同志在内的各界人士亲自或派人看望和慰问,逝世后前来吊唁的各界人士达2万余人,收到唁电200余封。

  无锡市委副书记、江阴市委书记蒋洪亮致悼词。他说,吴仁宝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以“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幸福”的真挚情怀和质朴本色,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造福农民的伟大事业。他评价说,吴仁宝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直到卧病弥留之际,他念念不忘的仍是华西的发展、村民的幸福。

  吴协恩:奉献精神永不磨灭

  华西村现任党委书记、吴仁宝的四子吴协恩致答谢词。他说:“父亲生前总结了许多‘不’,像‘三不怕’、‘三不忘’、‘三不倒’等,既是他严于律己的行为,也是他高贵品格的体现。此时此刻,我想说的是‘三个永不’。 ”

  他说,第一是“各级关怀,永不忘记”。在吴仁宝弥留之际,上到国家主席,下到普通百姓,远到素未谋面,近到周边乡村,有的乘坐飞机,有的骑车步行,以各种形式向其表示慰问和哀悼,这是对吴仁宝奋斗终生事业的充分肯定。

  第二是“父亲遗愿,永不懈怠”。“直到父亲临走的时候,他也没有留下对‘小家’的一丝牵挂,却留下了幸福‘大家’的未了心愿。 ”他说,华西人决心继承老书记的遗志,打造百年华西基业。

  第三是“奉献精神,永不磨灭”。他说,现在很多人都在说:“老书记去世了,华西村将告别 ‘吴仁宝时代’。 ”“我想说,生命不等于呼吸,重在精神的延续。父亲用毕生奋斗锻造出的‘吴仁宝’精神永远不会结束。而且,这种精神已经像血液一样流淌在每一个华西人的脉搏里。 ”

  “我们永远怀念他”

  不到半小时的追悼会结束后,前来悼念的人士走出会场,前往吴仁宝家中,向他的遗体道别。没能进入会场的许多村民围在道路两旁眺望,手臂上自发地戴上黑纱,他们逐渐融入前往吴仁宝家里的队伍。路上要经过千米长廊,两旁摆满花圈。在家中,吴仁宝的遗体覆盖着党旗,人们从他身边经过致敬,并跟吴协恩等人握手慰问。

  头发花白,今年62岁的陶玉锦今早6点半就赶到华西村参加追悼会。 40年前,她在华西村当知青,“当时老书记对我们特别关心照顾”。后来她回到江阴,还经常来看望吴仁宝、看华西村。前几天,她已经来吴仁宝家中吊唁过,今天又跟着七八个当年的知青代表一起过来。

  她从口袋中摸出一张字条,这是她今早专门为吴仁宝写的一段话。她写道:“……他为中国农村发展树立了一面红旗……他一心为着百姓……为家国打下了根基,他的功绩载入史册,我们永远怀念他! ”说话间,她好几次哽咽,不能继续。 “他让我终身难忘。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