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仁宝去世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西村副书记:村民精神生活很丰富 传闻很幼稚

2013年03月22日14:0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煜
原标题 [“华西村的事情都可以明白说”]

  晚报特派记者 王煜 华西村报道

  3月20日,华西村党委副书记、精神文明开发公司总经理孙海燕向媒体详细说明华西村是否存在家族企业式经营、家族成员身份以及资产状况、后吴仁宝时代华西村走向等问题。昨日下午,孙海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西村现在绝没有“限制娱乐”,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很丰富。而针对“大华西”周边村部分村民提出的拆迁补偿和环境污染问题,他说,拆迁完全依照村民意愿进行,补偿立足实际操作。华西村已决定5—10年内将所有工厂迁出村子。

  村民精神生活足够丰富

  网上一直盛传华西村 “没有KTV、网吧等娱乐设施,只有老人可以打麻将、到了晚上九点就要熄灯”等说法。对此,孙海燕表示:“这种说法太幼稚了,我可以请你到华西村仔细看看,多去问问村民,就知道事实了。 ”

  他说,这里网吧很多,KTV在村里的金塔、龙希两个酒店都有。至于电影院,“原来有一个老的,现在村里还有新建的环幕影院”。孙海燕说,健身房、游泳池、篮球场、沙滩排球场等设施都已落成。 “统一熄灯更不可能了,你晚上看看村里的亮灯情况就能明白,难道我们还一家家去查吗? ”

  “现在我们的文化娱乐标准是向城市迈进,但华西毕竟是个村子,还不能完全做到和城市一样。 ”在孙海燕看来,华西村居民的精神娱乐生活已经足够丰富了。

  在华西村的金塔路,记者看到一个桌球室,这里除了经营桌球生意,还出售、出租影碟。室内打球的年轻人向记者证实了孙海燕所说的情况,不过他们表示比较少去这些娱乐场所。在华西村旅行社工作的21岁的小李(化名)说,因为朋友不全是村里的,所以休息时更多去的是张家港、江阴、无锡等地聚会,那里的娱乐设施也更多更全。她觉得村子里目前的娱乐设施基本可以满足自己的需求,“偶尔会去一去,比如龙希酒店内的健身房。当然,也希望将来这些设施更多更好。 ”

  记者搜索发现,“华西村限制娱乐”的说法基本来源于10年前某报纸在吴仁宝卸任党委书记时刊发的一篇报道,而在吴仁宝去世后又被网站编辑和网友们翻出来,迅速转帖传播。

  拆迁前征求村民意愿

  在2011年华西村建村50周年庆典后,有媒体撰文称大华西的某些周边村村民对华西的征地拆迁提出反对意见,认为补偿不够,搬进新建的房子还需要自己另外贴钱。

  对此,孙海燕回应说,华西村对周边村房屋拆迁时,一直坚持要“拆进”不要“拆出”,意思是在拆迁前就已经给村民修好了新房,一定要征求本人意见再决定是否拆。“在大华西有些笔直的大路到了一个地方会忽然绕个弯,就是因为那里有村民暂时不愿意拆迁,所以就让路先绕一绕,然后继续做工作,等到他们愿意了为止。 ”

  关于有些村民认为 “补偿不够”的情况,孙海燕介绍说,老书记吴仁宝在今年1月27日的 《人民日报》上发表了《城镇化新农村是怎样打造出来的》的署名文章,文中提到,大华西建设中村民拆迁后住什么样的房子要立足实际,如果原来住的房子和别墅差不多大,那就集中起来住新别墅;如果原来的房子比较小,经济条件不够好,就住公寓。老房作价低于新房的,两者相抵,多出的部分作为公有部分让村民出租金,等以后有条件了再把房子买下来。

  孙海燕认为,这个政策足够合理,但也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 “老书记说社会主义就是让人民幸福,我认为98%的人幸福就实现了社会主义标准。 ”他说,“我们现在要做到‘三无’:无上访、无告状、无暗斗。但我们不是怕有这三条,而是鼓励大家有问题就说出来,在村子里公开解决。 ”像部分村民拆迁后要为新居另出购房款或者付房租这样的问题,孙海燕说,既要坚持原则性又要坚持灵活性,政策是要推行的,但对确实有困难的居民,村子会用其他方式给予帮助。

  5至10年工厂全部迁出村子

  “在今年1月的村党委换届会议上,我们已经确立目标:在5-10年的时间里,把所有工厂搬出华西村,让华西成为纯粹的旅游村。 ”孙海燕说。

  据他介绍,以前在华西中心村的“幸福园”附近有十几家工厂,现在已经全部搬走。他说,当时苏北一些地区想购买这些淘汰下来的生产设备,但考虑到这些设备到了其他地方还会产生污染,就没答应转手而是作为废铁卖掉了。

  “实际上,华西村一直重视整治环境污染。 ”孙海燕说,华西村已通过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是全国第一个通过此认证的村级单位。他说,吴仁宝在世时曾说过“华西的树任何人不能动”,可见其对环保的重视。

  他说,工厂搬迁是有一个过程的,也没法说搬就搬,不仅要考虑投资的收益,也要考虑众多职工的就业问题。 “我们首先要对村民说明‘目前是过渡阶段,搬迁会逐步进行,请大家配合理解’,然后要让大家明白,华西关心村民,村民也要关心华西,华西和村民是利益共同体。 ”

  采访的最后,孙海燕说,欢迎媒体和公众多来华西走走看看,“你们提出的任何问题我们都会坦诚回答,华西的所有事情都可以放明白了说。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