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推动民间交往,深化中俄关系

2013年03月22日14: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推动民间交往,深化中俄关系]
  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的首次国事访问将推动中俄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2012年以来,中俄两国都顺利完成了国家领导人换届,两国关系的继承和发展有了可靠保障。

  正如国务委员杨洁篪所说,“中俄关系已进入互为重要发展机遇、互为重要合作伙伴的新阶段”。互为机遇主要是指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上的合作,互为伙伴主要是指两国面临的外部环境以及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的合作。今后10年,中俄两国在国家经济和社会建设方面具有相近的任务,都把发展经济作为第一要务,都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致力于实现创新发展。这为两国务实合作带来重要新机遇。

  为此,我们应正视并克服目前尚存的一些问题。当前中俄相互投资比较少。近10年中国对俄投资总额约30亿美元,俄在中国投资约9亿美元。这与两国的经济实力很不相称。从俄方来说,主要原因是经济结构不合理、法制不健全、腐败严重、投资环境差、互利观念不够强、资金较短缺等。中方的主要原因则是对俄市场了解不够、很多企业对俄法律法规搞不清楚、开拓俄市场的能力不够强、对俄知识产权保护也不够有力。为此我们要提高对投资和技术合作重要性的认识,须知只有商品交换而没有大量投资和技术合作的贸易关系是不够牢固的。

  值得强调的是,加强两国民间交往对深化中俄关系至关重要。由于历史等原因,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不够,在某些问题上甚至还存在误解。我们对苏联时期的文学、艺术、音乐歌曲了解不少,很多人都会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但对现代俄罗斯文化艺术及音乐歌曲,特别对“多元、多样、多变”的当代俄罗斯文学了解不多。中俄青年对西方的音乐、歌曲、文学和艺术的兴趣超过对彼此文化的兴趣。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之一是两国图书出版和新闻媒体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

  俄罗斯出版商协会主席切切涅夫抱怨,中国每年出版15万本新书,其中只有20本译自俄文。在俄罗斯书店里关于中国的图书也不多见,除了《易经》和风水一类外,客观和全面反映当代中国的书籍也很少。双方媒体存在“三多三少”的问题:关于两国政治和外交的报道较多,关于社会、经济和文化的报道较少;关于两国一致性方面报道多,两国分歧和问题报道少;关于双边关系的报道较多,关于普通人的生活和精神报道较少。这就造成两国群众的相互认知出现不少“空白点”。因此,要坚持搞好“中国年”和“俄罗斯年”以及“中国旅游年”,改进媒体工作,进一步夯实中俄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

  20余年来,中俄一直在探索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积累了重要经验。习主席此次访俄也将在践行和发展新型大国关系方面迈出新步伐,而这对其他大国关系也将产生重要影响。(王宪举 作者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