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从新任国家主席外交开局看中国新型大国关系策略

2013年03月22日15:4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从新任国家主席外交开局看中国新型大国关系策略]
  专家解读:从新任国家主席外交开局看中国新型大国关系策略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郭丽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启程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布)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从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以及就任一周多以来与外国政要的互动可以看出,中国致力于发展全方位、开放型新型大国关系,以与世界合作共赢来打破“零和”博弈定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指出,中国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目前有了新的变化。以往主要针对个别大国关系提出新型大国关系,现在,中国提倡和其他大国,包括发展中大国都要建立一种新型关系。

  “凡是大国,我们都要有一种新的开放的心态。”阮宗泽表示这里所说的“新”表现在国家之间把相互的发展和增长都视为自己应该抓住的机遇。“只有这样才能把两国关系的发展提高到一个良性循环的高度来看待。”

  他表示,大国之间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原因就是“零和”心态,即认为一方的增长和成功意味着另一方的失败。这是影响大国之间互信及导致大国过去发生冲突的最大问题之一。

  具体到中俄关系,阮宗泽认为中俄两国现在处于这样一个阶段,即双方都把对方的发展视作自己的一个机遇,这就是“新”的表现。

  习近平在行前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用“高水平和特殊性”来形容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他表示:“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两国关系在各自外交全局和对外政策中都占据优先地位。”

  在阮宗泽看来,中俄关系最大的一个“特殊性”是地缘上中俄互为最大的邻国;而习近平所谈到的“高水平”就是指双方的高度互信。

  但是,他指出,虽然中俄关系近十几年来蓬勃发展,这并不是说双方关系各方面都不存在问题。“只是双方同意不把这种分歧作为制约两国关系发展的因素。”

  阮宗泽表示,中国奉行的是全方位的开放外交政策。虽然此次访问的首站是俄罗斯,但是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互动和接触丝毫没有减少。

  他指出,美国个别舆论对习近平此次出访所表现出的某种担忧“根本没有必要”。“因为中国之所以要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就不是走联盟的道路。现在早已不是要和某个国家联盟来反对某个国家的时代了。”

  中国前驻比利时大使、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张援远则指出,多年来,由于中俄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双方互信增加,在大国关系之外又是高度互信的战略伙伴。二者应属“大国关系中的典范”。

  张援远表示,中国提倡和其他大国都建立起新型的伙伴关系。

  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本月14日在通电话时均表示要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他19日会见来访的美国新任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时指出,中美双方应该客观看待彼此的发展阶段,尊重彼此的发展利益,把对方的机遇和挑战视为自己的机遇和挑战。

  张援远指出,国际关系中有一个理论认为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的冲突不可避免。用这样的眼光去看待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仍然是第一大经济体的中美之间的关系当然就不太看好。

  他表示,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探索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的相处之道可以彻底地理顺中美关系,避开所谓的“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必有一争”的历史魔咒。

  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在全国两会刚刚结束不久就出访诸国,体现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对外交工作和中国在世界上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的重视。

  张援远说:“此次出访路线中包含多重因素,俄罗斯既是个大国,又是中国的周边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而金砖国家是从多边角度发展关系。中国在外交上重视大国、周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具体体现在这次出访中。”

  他同时指出,但这并不等于中国的外交只是首脑外交。近期,中国领导人接待了来自其他国家的重要客人。“中国的外交应该说是全方位的、面向全世界的。”

  作者:郭丽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