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揭批烟草业各色营销:有害香烟也能说成“万灵药”

2013年03月22日19:3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专家揭批烟草业各色营销:有害香烟也能说成“万灵药”]
  烟草营销请出孔子装儒风

  专家揭批烟草业利用微博聊“烟事” 把卷烟描绘成“万灵药”

  日前,北大肿瘤医院管九苹在微博上贴出的一张肺癌患者切除的肺叶照片震惊了网友,烟草的巨大危害再次引发社会关注。在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昨天(21日)举行的“烟草营销中的瞒和骗解析会”上,专家揭示了烟草业欺瞒消费者的形形色色的营销手段。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帆博士介绍,我国的广告法规定,禁止利用广播、电影、电视、报纸、期刊发布烟草广告,于是烟草业就利用国内现有法律的漏洞,在网站及社交媒体等新兴传播媒介上大做广告营销。“烟草在线、中国烟草市场以及烟草专卖总局和各地烟草专卖局等的网站,在推广烟草知识、介绍烟草文化、沟通烟草信息等领域做得很到位,不愧是烟草行业的门户网站。”还有烟悦网、烟草客这样的网站以及各大烟草公司的论坛在烟民交流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王帆提到,有个名叫“泰山俱乐部”的微博,影响力非常大,专跟网民聊“烟”事儿,粉丝多达十几万。“烟是个不着痕迹的介绍者,它会向一个素不相识的人透露你的心意。你执了一支烟,有些欲抽不抽的样子,而同时又止不住望向对方,对方便可会意,看出你心里在转的是什么念头。有时烟的默契,比言的沟通更让人心悸……”浏览这一微博,会发现满眼尽是宣传香烟文化,诱导人们吸烟的博文。专家表示,包括微博在内的各种社交媒体的主要受众是青少年,烟草业抓住了社交媒体,就抓住了烟草消费的下一代。

  烟草业不仅绞尽脑汁地钻广告法的空子,还充分利用文化营销这种隐蔽的手段展开攻势。还是那个“泰山香烟”,在包装上印上孔子像,再冠以“儒风”、“仁者乐山”的广告词,硬生生地将吸烟跟儒家文化这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扯到了一起,好像吸了这种烟就有了高深的文化内涵,十分可笑。

  “低害”营销也是烟草业常用的手段。他们通过生态烟叶、自然醇化、添加调香、降焦减害等所谓科技术语,为消费者描绘了一幅事实上并不存在的“低害健康”卷烟图景,其实只是在利用虚假的伪健康信息促销卷烟。

  “五叶神”和“金圣”就是我国烟草业“减害降焦”的两大代表品牌,它们通过向卷烟中添加中草药成分而宣称所谓的中式卷烟减害。比如“五叶神”含有一种名叫“神农萃取液”的“神奇”添加物,商家宣称它具有显著抑制肿瘤、止咳、祛痰、平喘、保护心脏的作用,原本有害的香烟竟成了“万灵药”。商家为了达到他们的营销效果,不惜将牛皮吹破了天,还假借了“中国毒理学会”等权威研究部门的名义来宣传产品。而中国毒理学会已声明从未授权任何烟草企业以该学会名义开展招商、募捐、商业和有偿服务等活动,更未签署有效授权或合作协议。卷烟消费者李恩泽就是“五叶神”牌卷烟和“金圣黑老虎”卷烟广告诱导的受害者,他表示,已对烟草生产商、经营商提起民事诉讼。(记者 代丽丽)

  作者:代丽丽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